news-details
前排左四:唐崇鏞身為台南中生代牧師團契「12磨小豬」的屬靈父親,為團隊同行的重要人物。(圖/陳學友/學友音響 提供)

2012年,李伯利開拓極光小組教會,在一個小公寓牧養邊緣人及更生者,由於群族較特殊,會友需要加倍心力陪伴、適應社會,所以拓展速度不快,當時,唐崇鏞一路在李伯利身邊,無論他遇到哪些困難,背後都有其美好的支持。

 

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哥林多前書4:15a節)。」李伯利說:「牧師可以放棄會友,但哪有父親放棄孩子的道理?而唐牧師真的是有為父的心。」

「台南市幸福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伯利牧師,形容他所敬愛的唐崇鏞牧師,並不是所謂「偉大型領袖」,而是那默默在身邊的父親,「他不是搖旗呐喊說衝刺的人,但他可以不斷成全你、鼓勵你;跌倒了、做錯了,他都在旁邊,永遠都在。

 

人再怎麼軟弱受傷,在他身邊就有安全感。「坦白說,這非常非常不容易,唐爸裡面其實是有洞見的,如果你問他想法,他會告訴你,但你聽完他的、按照你的感動去做,他也非常尊重你。」

 

有些人主導性強,跟自身屬性差太多的人就很難「對頻」,但對唐崇鏞而言,無論什麼生命屬性、做事節奏,李伯利描述:「有的跳、有的跑、有的爬、有的躺...但在他身邊都不違和;這真的非常厲害!」

  • news-details
  • 台南中生代牧師團契「12磨小豬」之名,取自一次難忘的退休會活動「磨木頭小豬」,而同行關係越深入,越容易看見對方的不足。「鐵磨鐵,磨出刃來」的過程,唐崇鏞「父親」的角色很關鍵。(圖/學友音響 提供)

台南中生代牧師團契「12磨小豬」的屬靈父親

2013年11月,列國回家團隊父老趙仲權牧師等國外父老牧者來到台南,於「濃園滿漢餐廳」按立唐崇鏞牧師,成為台南父老,台南幾個中生代牧者開始「家人同行」之路(磨小豬前身)。

 

而一開始,因成員屬性都很不同,常常經歷磨合;其中,李伯利與「世代合一禱告祭壇」牧師葉杰瑜兩人,起初相處不易,前者為務實行動派,後者擅長藝術和具明顯領受異象的恩賜。

 

李伯利回憶,二人因著做事的順序和專注之重點等差異,「哇,那時是很受不了的。」經過幾次一起辦活動的經驗後,曾暫時沒有同行。

 

「所以,唐爸很重要,他非常有耐心的陪伴我們。」李伯利感念地說:「磨小豬能到最後『大家認出彼此,成全彼此,需要彼此』,他是一個至關重要的人。」就如陪伴他與葉杰瑜一路磨合,到如今兩人很享受彼此關係。

(註:磨小豬,係由台南中生代跨教派牧師,所組成的團契「12磨小豬」,本文簡稱:「小豬」)

 

李伯利表示,唐爸意見不會給太多,他願意等待後輩慢慢成熟,就像天父一樣,給孩子很大彈性;做錯沒有問題,只要錯了之後再修正,跌倒再爬起來,然後便會更健康。他以其「父的形象」一一成全不同屬性的人。

  • news-details
  • 2013年11月,趙仲權牧師(後排右四)等人來到臺灣,於濃園餐廳按立唐崇鏞(後排右五)成為台南父老。(圖/李伯利 提供)

肉體的不捨是有價值的,因唐爸正喜樂地身在愛子國度

2019年,唐爸開始因病住院,小豬成員到醫院探望他。李伯利回憶探訪時,對方因身體水腫,幾乎讓人認不出來。

 

但當唐崇鏞張開眼睛看著他,從其眼神裡,李伯利深知當下對方在意的不是病痛,而是想了解:「當時選舉失利的自己,有沒有受傷了?」

 

如今,小豬成員面對唐崇鏞離世,李伯利說:「對我們來說,雖然很不捨,但只是一個肉體上的不捨,我們知道他是先移民到天國了。」況且人若懷病在世上活,其實也面對「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的現實難處。

 

所以,他曾和唐師母(劉以琳牧師)說:「現在最高興的是唐爸了,他一生忠心服事,如今拿到上好的福分、正在愛子的國度。」失去雖不捨,卻是有價值的,「難道要因不捨,讓他多留一個月嗎?那是自私的。」

 

唐爸現已身處一個完全滿分、毫無瑕疵的美好樂園,李伯利說:「我知道我們(小豬)所深愛的(屬靈)父親正在那裡,我們就雀躍無比。」

  • news-details
  • 唐崇鏞(前排右二)生日慶祝留影。(圖/李伯利 提供)

  • news-details
  • 紀念台南父老及國度宣教士唐崇鏞(前中間者,左為其師母劉以琳);對他而言,無論什麼生命屬性、做事節奏,在他身邊都不違和。(圖/李伯利 提供)

唐崇鏞同時也是「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的牧者同工,理事長蔡安祿牧師感懷說道:「崇鏞牧師給人的印象很和氣,而且特別有宣教負擔。」

 

蔡安祿曾在唐崇鏞於海安教會退休後,詢問近況,得知對方一有機會,就到處去幫助一些中小型教會、協力建造。他也相當感動於唐崇鏞對家人的愛,很體貼師母,也十分用心提攜身為牧者的兒子與媳婦。

 

近日,台南牧者邀集拜訪慰問唐師母劉以琳牧師,也將在29日告別式唱一首慰詩,「來歡送我們這位老弟兄,希望一起來紀念他。」他說。

  • news-details
  • 2021年2月23日濃園滿漢餐廳「男人成全禮」說明會現場,蔡安祿(右四)與唐崇鏞(右五)同桌留影;右起:葉杰瑜牧師夫婦、牧師黃敏吉、蔡安祿、唐崇鏞及兒子唐志偉、李伯利、林劍萍及台灣家庭第一協會執行長戴雨金。(圖/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