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元宇宙議題持續廣泛被討論和應用,對於屬神的子民而言,要問的是「上帝在元宇宙世代的心意」為何?在高速節奏的世代中,人們常是急向「Google大神」找答案,卻相對不願意花時間,問問宇宙萬物的主宰者上帝。當世界越發吵雜,你還能聽得見「聖靈的聲音」嗎?

 

資深資安專家張志銘弟兄提醒,基督徒身處「上帝國」的元宇宙世代,要刻意對準神國頻道,聆聽聖靈聲音,並認清「生命韌性」是來自上帝!

  • news-details
  • 校園團契舉辦線上專業與信仰系列講座,由張志銘弟兄(右)主講「上帝在元宇宙世代的心意」。(圖/校園線上講座截圖)

21日上午,校園團契舉辦線上專業與信仰系列講座,本次講題為「上帝在元宇宙世代的心意」,由張志銘弟兄擔任講員。

 

現任台北信友堂執事、晨曦會資訊顧問的張志銘,曾於宏達電、趨勢科技等資訊安全產業,從事專業工作多年。近2年來元宇宙議題發燒,張志銘深感網路世代中,上帝的牧養託付將面臨極大挑戰。

 

元宇宙成為熱議,社會充斥7大現象

現網路、智慧型手機普及,特別是當臉書宣布成為Meta元宇宙後,不論是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混合實境MR(Mixed Reality)至擴增實境AR(Augmented Reality),因技術越發「擬真」,衍伸出各種「超現實」的可能性,都正是未來趨勢且熱議話題,張志銘歸納出社會充斥著7種現象

 

1.黏網現象

「數位海洛因」成癮的症狀,不只在年輕族群身上,而是從老到少、不同年齡階層,人手一機,幾乎都呈現網路成癮而不自覺,隨處可見「3C保母」。

 

2.遊戲成癮

張志銘舉出,許多青少年或上班族為了打遊戲破關,可能卡在「三門」問題:不出房門、不出家門、不進校門/公司門。教會又當如何介入牧養與戒斷,打開一扇通往生命自由的門?

 

3.結網現象 

現代人有人際壓力,找不到歸屬或低成就時,容易躲在「虛擬」景況,甚而落入網路霸凌,交友誤入情色陷阱,種種所述,都是「結網現象」的謬誤。

 

如何將聖經價值觀,透過數位媒體放入教會群體牧養的環節,是否增加「共同」學習、生活、共同的信仰經驗,取代個人經驗,營造歸屬感與成就感,都是值得思考的層面。

 

4.問網現象

Goole大神、臉書大神,已成為現今人們在資訊收集上不可缺的主角,只要一指神功、敲鍵一問,就有各種資訊如雪片般湧出。然而,上帝的心意是什麼?張志銘提醒,生命的答案是需要「花時間」尋求、禱告與印證的。

 

5.迷網現象

身處資訊爆炸時代,重大新聞事件有可能是假消息?製作懶人包的是誰?為何製作這些內容?想傳遞哪些價值觀?身為基督徒,在吵雜的媒體環境中,能聽到上帝的聲音嗎?又當如何牧養後疫情時代的羊群?
 

6.網安全

如何為自身數位資產穿上「屬靈軍裝」?父母不只要留意孩子的網路使用行為,更要加強網路使用安全的知識,慎防個人重要資訊,及財物遭到偷竊與毀壞。

7.安全網

數位網路世界有太多可能性,需全方位建構數位安全網,共享、共扶持「關係安全網」!

 

元宇宙初階,教會別自己嚇自己

突然間,大家都在談元宇宙,而元宇宙是什麼?元宇宙真的會來?教會該如何因應?如何預備?教會的元宇宙宣教策略是什麼?

 

張志銘帶著眾人從熟知的「頭盔式顯示器」HMD(Head Mount Display),可沉浸於建構的360度影片場景體驗,使用者可將自己投射到預先設計好的虛擬世界,著名的電影《阿凡達》(Avatar)就是最好的詮釋,男主角於真實世界不良於行,在虛擬世界卻能健步如飛,這也說明了,為何許多人「沉迷」於「虛擬世界」。

 

當然,數位科技進步,使虛擬實境並不只運用於遊戲,也能廣泛使用到醫療復健、外科手術等,透過3D虛擬建模的模擬,讓醫病更易溝通、車輛工業設計也能節省大量時間,運用到教育訓練上,包含:軍事戰鬥機操練、消防員救火模擬、學校教育等,將可發展出多元可能。

 

引人入勝的元宇宙,似乎蘊藏許多可能性,愈多人將此議題炒熱。當所有人都來「蹭」時,張志銘以多年資訊資安背景的觀察指出,現階段元宇宙仍僅是發展初階,尚不成熟,並提醒:「教會別跟著『起鬨』,自己嚇自己!」

 

回到人們進入元宇宙的「心態」來探究:可能是好奇,或想體驗脫離現實的各種可能。全球疫情、氣候變遷、經濟蕭條等世界性壓力,會推著人想放鬆,當壓力更多,使人更想脫離現實,而沉浸於元宇宙。

 

在元宇宙中,可以出國逛博物館、反現實當超級英雄,當大老闆、或者忽男忽女,完成體型完美...等想像,甚至是不負責任的犯罪。

  • news-details
  • 張志銘問大家:「若有人開發一個讓你遇見上帝的體驗,基督徒該有什麼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

元宇宙承繼虛擬世界的「既有風險」

張志銘分析:「健康的元宇宙應該像主題樂園,人們可以付代價進入,然後回到現實環境。」

 

1.過於輕易取得

現階段人們因相當容易「連上網路」,而能過於輕易地進入元宇宙,所以,一旦現實中的工作不如意、學習壓力大、人際關係產生衝突時,就讓人更想「躲」進虛擬世界的元宇宙,尋找成就感、意義感;當掉入「沉浸式體驗」時,更讓人捨不得出來。

 

重點是,其內容無法規範,充斥色情犯罪、霸凌詐騙,青少年孩子可能無法分辨而深陷其中。

 

2. 身心靈皆面臨風險

張志銘提到,當配戴「頭盔」進入虛擬實境時,其中LED的藍光,是近距離且快速進入眼睛,對於腦部睡眠或生理都可能產生影響。

 

除了身體健康受影響,另一方面是,當資訊安全遭侵害,甚或「跨境服務」交易時,因著境外法律與境內消費權益條款相異,數位資產的保護受到侵害,特別容易產生無法可保、權益喪失的衝突。

3. 人將變得更「自我中心」  

網路虛擬的匿名、詐欺不斷,許多價值觀被重新定義。特別是元宇宙中強調的「去心中化」,當初立意是避免中心化的集權,然而,每家廠商是各自表述的定義元宇宙,將更混亂人際界線,人將變得更「自我中心」。

 

元宇宙是人類的未來?

張志銘引用另位商業集團董事長的觀點,肯定地說:「現在由各家廠商擘畫出來的元宇宙,絕非人類未來的盼望,而是沉淪現象,因為它在吸引人『擺脫現實』…

 

其中隱含各種商業設計,希望人們「24小時」都活在廠商建立的虛擬元宇宙世界裡,只要越來越多人極度沉溺,廠商就能合法賺錢、合法產生黏著力,合法擁有所有人的數位足跡。

 

張志銘進一步釐清,「元宇宙」與「線上聚會 (ONLINE CHURCH)」不可混為一談。線上聚會是用來延伸團契生活,而不是用來「取代」之。

 

虛擬世界中,將有更多無法掌控的人事物,不設防去傳福音的話,可能被惡人利用。張志銘建議基督徒,先以「零信任」的謹慎態度,懷著救靈魂的使命,戴上「屬靈救恩的頭盔裝備」,再進去元宇宙與新朋友互動。 

  • news-details
  • 「世界越來越吵雜時,需要刻意對準頻道,聽聖靈的聲音,指引方向。」張志銘說。(圖/校園線上講座截圖)

上帝國元宇宙該做的3部曲

人人與上帝有高速穩定的網路傳輸

未來,高速穩定的網路傳輸,是元宇宙的關鍵。而基督徒在「上帝國」的元宇宙,更需先從每日靈修禱告、隨時隨地與上帝對話,與神保持穩定、暢通且高速的聯絡管道。

 

戴上「屬靈頭盔」,成熟辨識比對

基督徒應當有屬靈眼光,能察覺、辨識自身處境所遭遇的困境或挑戰,用禱告及神的話,組成屬靈頭盔,保守自己且供應他人。

 

聯於上帝建立完整有效的資料庫

時常裝備聖經的話,成為生命資料庫,相信並全心倚靠神的帶領,就算上帝的回應方式、時間及帶領,與你想像的不同,也能學習靜心等候。

 

聽聖靈的聲音,而非人工語音

當世界越發吵雜,急速推著每個人面對龐大資訊量,被「數位巴別塔」挾制,且要快速決定、繼續往前時,該如何是好?面對一波波人類歷史經驗中未曾見的風暴、疫情或挑戰,找不到相關經驗資料,當生命的資料庫中,查不到相關資訊時,基督徒該怎麼辦?

 

張志銘以多年陪伴社青的經驗表示,青年人常覺得上帝是沉默的,好似聽不太到人的聲音。然而,因現代數位速成的文化習慣,人常認為資訊夠了,就要得到一個結果,當生活順利時,能正面認知,當事情不如意時,較為負面,如此更不易聽到或接受上帝說話。

 

「我們需要刻意對準頻道,聽聖靈的聲音,而不是人工語音助理,來指引方向。」張志銘特別提醒。

生命韌性(RESILIENCE MATTERS),是一切關鍵點

生命韌性(RESILIENCE)指的是,面臨變化快速的逆境或順境,都能有適應力及應對的復原能力。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生命的韌性」是來自上帝。除了個人天天聯於主,「團契」同樣重要。

 

有同伴或同學一起代禱、經歷神,加上輔導牧者於生命上的指引,如此保守自己的心,較能聽見神的心意。無論經歷虛擬或現實,都會知道一切過程,不是白白受苦,而是有神同在。

 

講座尾聲,張志銘提醒,基督徒是上帝的器皿,是忠心有見識的管家,當將上帝的心意常常放在心上,學習善用數位科技,活出愛神、愛人、愛自己的生命,活出上帝在元宇宙世代的心意。這是需要一生學習的事情,因為上帝是有計畫、有其心意的,基督徒需要用心去追尋,體貼神的心意!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