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惡作劇之吻劇照;右圖:齊錫麟為多部知名偶像劇的幕後推手。(左圖/林依晨 粉專;右圖/截自 基督教研究智庫 直播影片)

以前靠喝酒來寫劇本,現在靠禱告寫劇本!」多部賣座偶像劇幕後推手——編劇齊錫麟,曾參與包含《惡作劇之吻》、《薔薇之戀》、《公主小妹》等知名高收視影視作品。

 

40歲信主時,他和夥伴創立影視公司,首部開拍的戲劇,以基督教方式舉行開鏡,就如一場佈道會;一路以來,也帶領許多演藝行業人員歸主,過程中,神時常挑戰他:「你是真的『愛』他們嗎?」齊錫麟盼能繼續以誠實的心作主工,只為建造神的國度!

基督教研究智庫【KG知識健身房】,日前由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舞蹈工作者林秋吟,專訪知名編劇齊錫麟,分享其信仰經歷。

 

起家於《綜藝萬花筒》中肥皂短劇的齊錫麟,之後轉戰偶像劇,包含參與《惡作劇之吻》、《薔薇之戀》、《公主小妹》等知名賣座作品。

 

開鏡禮拜如同佈道會

過去,從綜藝節目短劇開始寫起,直到後來成為影視圈編劇,將近20年時間,他認為這是戲劇產出過程中,相對掙扎的項目,因為寫作必須「從心出發」

 

投身多年職業編劇的他,內心有股對未知很深的恐懼,因而成為信主契機。齊錫麟於40歲時結婚、信主,邁入人生下個階段。

 

當時,他與馮家瑞合開影視公司,並邀請對方一同信耶穌;公司開拍的第一檔戲,選擇基督教開鏡禮拜,邀請牧師、敬拜團,及所有參與工作人員、演藝人員來到當中,齊錫麟形容,每次的開鏡禮拜,就好像一場「佈道會」!

 

神好像真的祝福『以祂為主』的公司!」原對於周轉金沒概念的兩人,竟可以每年開拍兩場戲劇,經歷神供應的恩典,許多工作人員也陸續信主。

  • news-details
  • 左為舞蹈藝術專業工作者陳秋吟;中為齊錫麟編劇;右為神學工作者陳鴻信牧師。(圖/截自 基督教研究智庫直播影片)

深感不足,仍盡心領人歸主

單身時、信主前,齊錫麟是個「酒鬼」,創作天馬行空、不受限制,活在自由的藝術家靈魂裡,信主後,有些導演會問他:「沒痛苦怎麼還會想創作?」

 

回看這20年歷程,如同曠野,齊錫麟認為:「支持我堅持下去的是信仰!我有個更好的故事在我心裡,想把心中最重要的事情說出來!過程中,看見神的供應,自己看似已「自顧不暇」,仍持續領人歸主,驚嘆神的作為真是奇妙!

  • news-details
  • 齊錫麟自認常「自顧不暇」,然神仍恩待,使他領許多同行信主。(圖/截自 基督教研究智庫直播影片)

信仰掙扎:榮耀人,還是榮耀神?

談及於影視行業與信仰間的掙扎,齊錫麟經常反思,自己是在榮耀人,還是榮耀神?他曾盼能用「得獎」來榮耀神,直到後來才意識到,自己不過是想藉著上帝「飛黃騰達」,建立屬自己的國度,為此,齊錫麟來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

 

事實上,許多明星透過偶像劇包裝,成為超級明星,而偶像劇要賣座,也需要設計出年輕人追逐的對象。信主後的齊錫麟,心中也開始有產生矛盾,希望人們不要太認真深陷所謂「偶像」的包裝中。

 

他坦承,自已帶領高中生團契時,曾藉由自身所處的娛樂行業,期能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到當中,但在過程中卻迷失了,因年輕人所信的並不是耶穌,反而是將公司藝人,當作生命中的「神(偶像)」!

 

最終,齊錫麟發現,傳講福音要回歸到「聖經的真理與根基」,才最為有效且穩固。同時指出,許多演藝人員和工作人員面對極大壓力與空虛,是極為需要福音的一群人,而唯有神的道,能使其生命得造就!

  • news-details
  • 唯有回歸到聖經中的福音與真理,才能使人的信仰真實穩固。(圖/shutterstock)

神在乎的是:我們是否真作主的工?

神很特別,在我年過六十時,重新開始回到寫作的本能,像孩提時候一樣編故事。」齊錫麟說,近三年來的獨立創作,才開始寫出自己真正想說、想寫的想法。

 

重生得救後,神也曾問:「你還會繼續創作嗎?」過去,是靠喝酒寫劇本,如今,是靠禱告寫劇本!齊錫麟發現,神重新給予他「新」的創作能力。

 

回過頭看,神揀選他在該行業如此久,過程中向許多同行傳福音,神也不斷問他:「你是真的『愛』他們嗎?」因為,神在乎的是我們的「心」如何。

 

「萬一我真的不是好編劇,當我表現不好的時候,祢還是我的神嗎?」這是齊錫麟曾捫心自問的問題。

 

神很愛我們,但我們必須誠實地回應祂,認識自己、也認識神的誠實;神在乎的,不是我們的表現如何,而是我們對祂的信任,我們是否真的在作主的工。

  • news-details
  • 基督教研究智庫【KG知識健身房】,由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舞蹈工作者林秋吟,專訪知名編劇齊錫麟分享其信仰經歷。(圖/基督教研究智庫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