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育德和陳靜惠伉儷。(圖/記者林子騫)

白天工作晚上顧小孩,加上兩個家族的磨合,讓陳靜惠承擔了許多壓力;然而丈夫工作忙碌疏於溝通,結婚第7年,夫妻的激烈衝突升溫,從爭吵不斷到變成冷戰、分居,雙方內心都十分痛苦,又不知該如何解決複雜的家庭問題,讓他們開始認真考慮離婚...

 

當婚姻和事業都面臨絕境,她終於開口向耶穌禱告:「如果祢是真的神,就來幫助我好嗎?」

「企業領袖協會」發起人之一暨執行長陳育德傳道,本身經營多間船運產業公司,如今熱心投入職場宣教事奉,致力貢獻經驗和資源幫助企業家後輩,在職場上做鹽做光、廣傳福音。

 

他與妻子陳靜惠傳道一同接受本報專訪,分享他們在婚姻中,一段刻骨銘心的歷程,盼鼓勵面對相處難題的夫妻,耐心等候並尋求主的拯救。

  • news-details
  • 1988年結婚照。(圖/陳靜惠 提供)

現實生活摩擦多,結婚第7年分居、瀕離婚

陳育德在當兵期間信主,退伍後進入日商公司,與陳靜惠成為同事,熱戀不久後1988年進入婚姻。

 

他坦言,當年沒有認真於信仰紮根,所以當1988年證券業高速蓬勃發展的「全民作股票」時期,在證券公司擔任營業部櫃台主管的他,晝夜全心投入的工作,曾同時有6支電話,忙碌地處理業務、研究技術分析資訊等。此時他沒有靈修生活,跟妻子的溝通也產生問題。

 

陳靜惠回憶,因自己22歲結婚後,很快連續生兩個小孩,白天工作晚上顧孩子,加上兩個家族的磨合問題,讓她承擔了許多壓力;因當時自己年紀輕,工作能力強,且在一些方面過度倚賴娘家父母,也為夫婦的關係帶來了許多問題。

 

面對各方壓力,陳靜惠一開始體恤丈夫工作忙碌而獨自吞忍,但累積久了難免爆發,發生口角時會憤怒地摔東西;後來從熱吵再演變成冷戰,開始各過各的生活。

 

「我常常半夜哭,想自我了結,但因為孩子沒有這麼做。」陳靜惠那時日日以淚洗面,因夫妻摩擦多,結婚第7年曾分居、瀕臨離婚。

 

如果祢是真的神,就來幫助我好嗎?」

這段時期,陳育德週日會帶小孩去教會,陳靜惠則跟職場的同事到處去玩,但每當夜闌人靜時,空虛感便強烈襲來。

 

「有一天我突然醒過來!」她感受到教會和丈夫一直在為她禱告,丈夫很愛她,兩個女兒也很可愛,自問:「我到底在幹嘛?我在追求什麼?」

 

於是她傳BB Call給先生,詢問二人可否重新開始?陳育德立刻答應並趕來找她,因此暫時和好,但關係中存在已久的問題仍未解決。

 

期間,教會牧者也曾為他們夫妻作婚姻協談諮商,但由於問題太複雜,靠人的能力不知該如何處理,終於她開始試著禱告,對耶穌說:「我什麼神都拜過了,但我的人生還是一團亂…但我還沒拜過祢,如果祢是真的神,就來幫助我好嗎?」

  • news-details
  • 2003年結婚15周年全家合影。(圖/陳靜惠 提供)

聖靈充滿後,看丈夫的眼光不再一樣!

大約在這個時期,陳靜惠的公司因著高層變動,她從身居要職一夕之間失去工作,人生陷入迷茫,便跟先生一起去教會參加聚會;不過因不習慣聽台語,與以前去過該教會的經驗類似——剛開始聽不懂牧師在講什麼。

 

不過有一點不同,就是聽到詩歌竟開始掉眼淚,直到聚會結束眼淚才止住,一反平常其「女強人」的形象;但哭完後,整個人又變得很輕鬆,而漸漸地,居然能「聽得懂」牧師台語講道的內容,且似乎是專門在對她說話!

 

後續三個星期到教會的狀況都差不多,她確信已非湊巧,「也太神奇了吧!」她開始感覺上帝真的很愛她,逐漸認同這是一位好神,決定開始認真追求信仰

 

因渴望被聖靈更新,陳靜惠有一次洗澡時,安靜下來向神祈求,緊接著就領受到一股力量,並開始說方言;當下她驚訝於這陌生的感覺,擔心自己「走火入魔」,不過神出聲安慰,「孩子妳不要怕,放輕鬆,妳是在敬拜我。」才確定不是來自於邪靈。

 

這個狀態持續約1小時後停止,自此,她每天時常方言禱告,覺得自己越來越有自信與喜樂,而且看丈夫的眼光不再一樣。

 

「上帝把『新鮮的愛』放進來,讓我可以看到先生的優點,很奇妙!」陳靜惠因而體會到約翰一書4:19經文「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的內涵。

  • news-details
  • 陳靜惠被主更新後,火熱追求信仰,2011年自神學院畢業。(圖/陳靜惠 提供)

她強調,後續夫妻之間仍會吵架,但以前她會氣好幾天,被聖靈充滿後則開始學習「把情緒交給神」,例如,於睡前求主除去她的怒氣,掌權並安慰她的心。她也感受到,當自己對丈夫憤怒時,仇敵正在一旁恥笑,也令聖靈擔憂,而她不能讓聖靈擔憂太久。

 

某次吵架的隔天上午睡醒後,她仍對前一天的事耿耿於懷,於是繼續向神哭求:「神哪,我不想再陷入負面情緒中!」接著突然有一股力量湧出,她火速跑到廁所吐,吐完後整個人便釋放了!

 

晚些當丈夫回家進門,她看到丈夫時內心居然「充滿愛意」,在靈裡感覺「他怎麼這麼可愛」?但同時理智上卻想著:「怎麼可能!我們昨天才吵架!」

 

這段過程十分不可思議,更見證了這份超自然的愛,是從神而來,因靠人的血氣絕無法辦到,也體現了夫妻關係中的「三角原則」—當夫妻分別跟神距離越近,兩人才會更接近,亦即,越愛神,夫妻才能更相愛,彼此之間不能沒有神

  • news-details
  • 2010年陳育德夫婦於教會的聖誕晚會。此時期他們已經投入教會服事多年。(圖/陳靜惠 提供)

3年「和好的歷程」

陳靜惠笑稱,以前禱告時會「列罪狀」,求主改變丈夫的種種缺點,但聖靈光照後,她轉而求主改變她自己;陳育德看見太太的改變,也開始直面自身的軟弱,並每天讀經禱告、時常參加特會,與上帝的關係更深入緊密,心也越來越柔軟、敞開。

 

他形容自己以前是「男兒有淚不輕彈」,但被聖靈更新後,越來越常流淚;敬拜時從全程站直直,到慢慢敢微微舉雙手在胸前作「開小花」手勢,最後終於可以不在意他人眼光,高舉雙手全然投入敬拜。

 

夫妻關係修復的過程中,有一次雙方因陳育德公司的事,爆發很大的衝突和誤會,陳靜惠彷彿理智斷線,憤怒地衝進廚房拿刀,但聖靈明確制止她:「不應該傷害自己。」於是鬆手放下刀,坐在地上一直哭。

 

然後她又將自己鎖在房內,按過去的習慣開始打電話欲找人訴苦,但剛好沒任何人接,她只好轉而尋求神、開始讀聖經,翻到詩篇第69篇,句句都安慰著她,心情也逐漸平復下來

 

然後一位主內姊妹出現,陪伴、為她禱告,並提醒:「目前什麼事對妳最重要?」陳靜惠的答案是:「家庭。」

 

當天晚上,夫妻倆一起手牽手禱告後,便安然入睡;要是換作以前,這類型的吵架不可能這麼快就結束,甚至會越演越烈。

 

這段「婚姻和好的歷程」花了大約3年,陳靜惠認為,在夫妻二人於教會一起投入服事後,他們的關係有大幅進步,建立了革命情感。陳育德笑說,「一起服事,被逼得要同心合意!」

  • news-details
  • 2013年,陳育德夫婦(右一、二)接受按立為傳道。(圖/陳靜惠 提供)

神極大的愛澆灌

有一次牧者帶他們這群同工,去參加一場國外講員主領的佈道會;正式的聚會結束後,講員原本沒計畫要為同工個別服事,卻突然有感動,在為大家禱告期間要求清場,只剩下陳育德夫婦。

 

講員要求他們二人牽著對方的手,彼此認罪、悔改和饒恕,表示:「今天上帝的愛要膏抹你們,折斷一切的軛!」

 

當時二人淚如雨下,感受到神極大的愛澆灌,陳靜惠回憶,「這是一個很關鍵的時刻!…那次把以前很深的傷、負面的,都被丟掉了!是一個更新,以前的事都被一筆勾銷了!」她深深感受,唯有上帝新鮮的愛,才能使他們領受靈裡真正的合一

 

而他們的改變,兩個女兒都看在眼裡,曾說:「上帝讓爸爸媽媽變了個人!」如今他們的感情甜蜜,也為孩子們樹立美好的信仰典範。

  • news-details
  • 陳育德夫婦和兩個女兒。(圖/陳靜惠 提供)

後來他們成為婚姻輔導課程的講師,讓陳靜惠感歎,「我們可以輔導別人,是上帝的恩典!」她分享了夫妻關係經營的幾個要點

在「禱告」方面

1.要祝福,而非控告

馬太福音7:3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我們需要先反省自己,向神認罪悔改;但靠著自己的能力,很難發現問題或作出改變,因此要向神承認自己辦不到,求主幫助我們改變;即使必須經過「破碎」的過程,也要相信上帝是幫助我們的神。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51:17

 

2.執行

陳靜惠曾使用《如何為丈夫禱告》手冊,裡面的禱告詞光照了許多她沒做到的事,於是求主幫助自己成為「才德的婦人」,過程中有許多的反省、悔改與哭求,靈裡也對主更加渴慕。

 

3.非「要求」

多數情形是,當妻子越要求,男人的反彈越大,「偏不要」照妻子要求的去做。

 

舉例來說,曾有一段時期,陳靜惠在讀聖經時,先生卻常在旁一直看電視;她努力忍住不碎念,轉而禱告:「他(我先生)是祢手中的工作,我不能代替祢(管教他),求祢親自在他身上工作。」不久後發生神奇的事,丈夫居然開始在睡前花許多時間讀聖經

 

4.交託

「上帝教我『真實的放手』。」陳靜惠分享,曾有一段時間她放心不下先生公司的事,但領受提摩太前書3:5,「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讓她終於決定全然放下公事,專心投入家庭並於神學院接受裝備;即使得知公司有狀況發生,她就以迫切禱告守望,來交託給神,因為知道「公司是上帝的」,祂必掌權

 

5.順服丈夫

剛信主時,能力強的她不懂為何要「順服丈夫」,常跳過這節經文;但後來發現,上帝安排這個次序的美好立意,且了解到,妻子是丈夫很棒的幫助者。

 

因此她開始禱告:「求主幫助我的丈夫比我更優秀,讓我可以順服他!」上帝沒有輕忽這份禱告,親自用祂的方式來磨塑陳育德,如今他不論在屬靈或屬世層面,都讓陳靜惠發自內心佩服、覺得先生比自己優秀,超乎最初所求所想!故甘心樂意順服他。

  • news-details
  • 由一群基督徒企業家發起的「企業領袖協會」,目前由陳育德擔任執行長,圖為聚會合影。(圖/陳靜惠 提供)

在「溝通」上,聆聽和尊重彼此

陳靜惠坦言,以前自己個性急躁,但慢慢學習「傾聽就是愛」,自從她開始執行,丈夫逐漸願意敞開心,分享其內心的想法。聊天過程中,聖靈有時會提醒她「別插嘴」,她也會默默禱告求問「我該回他什麼話」?

 

當先生能完整表達想法後,雙方便產生更多的信任,以後遇到問題時,便開始會主動詢問太太的意見;陳靜惠有時候會回答,她禱告後再提供建議,先生也感覺到,有時候神會透過妻子的口對他說話

 

例如,有一次陳育德想投資一個標的,陳靜惠禱告後覺得不平安,後來他自己再禱告,最後便決定不投資,幾個月後該標的真的發生出乎意料的虧損,還有股東問他們:「你是知道內幕消息嗎?不然怎麼會突然抽股?」

 

而他們清楚知道,這個決定是出於神的感動,因此也時常禱告「願神的旨意行在我們當中」。

  • news-details
  • 夫婦倆走過水火,如今關係十分甜蜜,時常穿情侶裝,連女兒們都覺得「好閃」!(圖/陳靜惠 提供)

最後陳育德總結,不論婚前多甜蜜,婚後一定會遇到生活中,各種現實的考驗;但透過緊緊跟隨上帝的真理,領受更為超越性的「盼望」,並住在祂的恩典當中,加上服事,幫助他們夫婦修復傷痛,和那些靠人的力量無法解決的事情。

 

他們盼透過自身經歷,祝福即將進入婚姻,或婚姻面臨瓶頸的弟兄姊妹,鼓勵透過認識神、倚靠祂並更深入學習真理,相信能夠使夫妻關係得著進展和提升,進入更美好的境界!

  • 陳育德和陳靜惠伉儷敞開地分享婚姻血淚史,以及關係從水火不容、瀕臨離婚,轉變成如今無敵甜蜜的關鍵!(圖/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