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2020年起爆發的大規模疫情,致使英國蘇格蘭境內的教會運作,面臨巨大挑戰!「在我的一生裡,我看到教會從有130萬會員到剩下不到30萬。」5月21日,蘇格蘭長老會總會(Church of Scotland General Assembly)召集人—約翰.查斯莫博士(Rev Dr John Chalmers)嚴肅的說,若蘇格蘭教會要從這波低谷中重新站起,就必須「認真投注資源在新的投資、開拓性事工和教會建造上」…

據外媒報導,約翰.查斯莫在一場愛丁堡的實體和線上聚會中說,「我們面對的情況非常緊急迫切,需要每個人開始動起來,做好該做的事,」教會信仰生活的每個部份,都需要開始做出改變。

 

十年內會友人數下降34%

他提出一份記錄2011年至2021年的報告(Assembly Trustees report),顯示蘇格蘭教會的整體會員人數,在這段期間驟降了34%

 

目前會員數有28萬人,和2020年相比,下降了4.6%,且「沒有跡象顯示此頹勢(會友人數)到了2021年會好轉。」

 

約翰.查斯莫指出,該份報告的資料陳述了「事實」。「在我的一生裡,我看到教會從有130萬會員到剩下不到30萬。」並感慨的說,蘇格蘭教會對孩童的福音工作,和對千禧世代的影響,相當微不足道。

 

「如果這些年輕人不願意走進教會,就像現在的情況一樣,那麼到底有什麼樣的教會是可以接觸他們、讓他們願意靠近的?」他認為,教會還有許多調整的空間,使人們願意認識基督信仰。

 

明年度預算赤字高達3.2億

教會的經濟狀況同樣受到衝擊。來自會眾的奉獻自2019年到2020年間,下降了將近15%─約是1,240萬英鎊(約4.5億台幣)。「即使是在通貨膨脹率非常低的那幾年,教會的收入也不足以應對。」

 

約翰.查斯莫提到,蘇格蘭教會的會友和支持者,同樣受到物價上升的影響,他們要繼續花時間和金錢在教會生活上,實為容易。

 

與此同時,教會開支也因著通膨不斷上升。2023年的預算赤字,已達871.7萬英鎊(約3.2億台幣),在此持續惡化的情況中,財務壓力相當龐大。

 

一個在過去十年間縮水30%人口的教會,非常痛苦的經歷教會建物的減少、該拓展的事工不得不結束。」這並非理想情況,但教會須全面進行需要的「瘦身」,在可以更節制的地方更節省一些。約翰.查斯莫博士同時強調,不要把此事想成「為了省而省」,更重要的目的是,能於全盤調整後,使教會更健康的出發、再次茁壯。

 

蘇格蘭上升的物價,帶給教會直接的財務壓力,疫情更是幾乎要成為壓垮整個情況的稻草。有些會友連過冬的暖氣費用都付不出,還有一些全職服事的人也因著經濟因素,思考著要否繼續當牧師。

 

約翰.查斯莫直說,現在教會的任務,應是重新調整整體架構,改變系統中不合宜之處,使蘇格蘭教會變得更好。雖此事實令人沮喪,但蘇格蘭長老會總會承諾,會在這些變革中種下新種子,讓神所設立的教會能更健康發展下去。

 

蘇格蘭長老會總會也在會議中通過一項新決議,將支持各教區正在為生活帳單掙扎的傳道人,提供相應且合理的補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