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1年「攜手愛無限」活動,新北市土城區眾教會參與度高且動員迅速。(圖/左圖:貴格會清水教會 提供;右圖:光之城教會 提供)

不久前,許多家庭中的國三孩子為了會考孜孜矻矻,你能想像卻有一位新北市土城區的國三考生,白天至新店做資源回收,晚上到餐廳打工,幫補家計嗎?因主內肢體關懷,他帶了另一位弱勢同學來到教會。而一位曾是低收入戶的姊妹奉獻萬元家電作摸彩頭獎,將曾經受幫助的愛心,回饋給現今弱勢家庭。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和教會界共同響應「攜手愛無限」,於去(2021)年聖誕節及今年農曆春節前,舉辦愛心活動,由區公所提供名單、里長邀請低(中低)收入戶參加,發送1,000元全聯禮券、祝福卡及禮物包。總計有65間教會、19間區公所參與,使5,188戶的低(中低)收入戶受益。

本報專訪貴格會清水教會牧師暨土城聯禱會主席莊文和,談土城眾教會響應「攜手愛無限」之動員狀況,另邀請光之城行道會師母朱筱惠分享舉辦活動過程中的見證與感動。

 

土城眾教會熱烈響應,迅速動員

莊文和表示,在2021年「攜手愛無限」活動,新北市土城區眾教會參與度高且動員迅速。

 

去年11月25日參加「攜手愛無限」說明會,翌日在土城牧者聯禱會中公布訊息,「神在哪裡,我們就在哪裡。事奉的價值觀,影響服事的心態與果效。」莊文和牧師期勉眾牧者擁有寬廣的國度觀,做在需要的人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當天很多牧者回應。

 

12月1日有7~8位牧者赴土城區公所,和區公所社會局課長和承辦人商討如何進行「攜手愛無限」活動,關懷低收入戶里民,由莊文和牧師擔任窗口,聯繫眾教會與區公所、TVBS、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

 

土城地區的25間教會中,僅5間教會超過百位會友,有13所教會共襄盛舉,總認領27個里535戶低收入家庭。

 

土城眾教會每月舉行一次牧者聯禱會,各教會平時關係良好,有參與聯禱會的牧者教會,大都很快響應參與,各教會在不同時間舉辦活動。12月上旬參與教會就確定認領的鄰里和戶數,12月20日取得全聯禮券,分配給眾教會。

 

各教會自行決定舉辦時間、按能力認領附近鄰里,莊文和則協助各教會克服困難,如期舉行活動,發放禮券。有的教會面臨經費問題,他協助籌措;有的教會場地和人手有限,分兩次舉行。眾教會樂意服事,也藉此成全聖徒。

  • news-details
  • 去年11月25日參加「攜手愛無限」說明會,翌日在土城牧者聯禱會中公布訊息,眾教會熱烈響應參與。(圖/本報資料照)

光之城教會祝福里民,神賜話語感動人心

聖誕節過後的重大節日便是春節,光之城行道會(文中簡稱「光之城」)選在一般居民較熟悉的節慶前夕舉辦「新春愛無限同樂會」,認領附近3個里之100戶低收入家庭。

 

奉獻超乎所求,曾低收入戶幫助今弱勢家庭

朱筱惠感動說道,當教會號召時,弟兄姊妹們傾囊奉獻金錢、五倍券(發給貧困卻申請不到補助的邊緣戶),所募款項超過需要發出的金額,很多人掏腰包購買摸彩禮物,其中一位姊妹買了上萬元高級家電作為頭獎。

 

姊妹表示,兒時曾是低收入戶,常接受別人的幫助,最能體會低收入戶處境,教會參與「攜手愛無限」事工時,便願意將過去得到的愛回饋給需要者。另一位姊妹自發性買了上百個古早味蛋糕,送給所有來參加同樂會的里民。

 

天父賜話語,60位小組長安慰弱勢里民心

同樂會活動熱鬧,服事同工和里民打成一片。活動尾聲牧師號召大家前來領受上帝祝福,60位小組長驚訝大家蜂擁而上,到台前領受天父卡和經文卡,超乎所求所想!

 

里民反應,當天很喜樂,初次踏足教會者說:「沒想到教會這麼歡樂!」好些里民領受的天父卡和經文切中自己的光景和需要,頻頻拭淚。過去辦幸福小組,小組長們皆有操練,在解釋經文和天父卡時,能順從聖靈感動,為對方的需要禱告,安慰心靈。

 

過去教會想關懷弱勢家庭,里長因個資法,不便提供里民資料。今年光之城和3個里長藉「攜手愛無限」有更多聯繫,其所屬之里長因地利之便,更願意和教會一起舉辦活動。

 

受關懷會考生,偕同學領受主恩

多年來,光之城持續關懷失親兒基金會單親家庭、更生團契天使樹家庭,邀其參加「新春愛無限同樂會」,青少年輔導後續跟進關懷這些弱勢兒少,在國中會考準備過程中,不斷鼓勵考生,提供資源。

 

朱筱惠提到,一位天使樹家庭的國三生,白天到新店從事資源回收工作,晚上在連鎖餐廳打工,幫補家計。會考前,她打電話關心該名考生,為其禱告,後來他邀請另一位同學一起到教會。2個弱勢家庭的孩子,能在教會領受天父和肢體愛,令她不住感恩!

  • news-details
  • 左上:台上為光之城行道會主任牧師高德積;右上:新北市土城區裕生里里長楊忠富(中)致詞;左下:弟兄姊妹帶來精彩熱鬧的節目;右下:一位曾為低收入戶的姊妹捐贈萬元高級家電作為摸彩頭獎。(圖/光之城行道會 提供)

貴格會清水教會用五星級規格迎接里民

貴格會清水教會(文中簡稱「清水教會」)於去(2021)年12月25日舉行「聖誕愛無限歡樂會」,其認領之5個里115戶,有70餘戶里民前來領取禮券,60多戶留下同樂。

 

當莊文和牧師呼召,弟兄姊妹認同「攜手愛無限」深具意義,愛心被激勵起來,很快回應,投入服事、提供禮物者眾。與教會合作的4位里長捐贈摸彩禮券,3位里長出席活動。莊文和指出:「真正最需要的不是低收入戶,因他們有政府補助,最需要的是貧困卻領不到補助的邊緣戶。」因此清水教會預備5份全聯禮券,委由4位里長發給邊緣戶。

 

很多參加者初次踏進教會,30位招待同工用五星級規格迎接與會來賓,由創意十足的青少年策畫節目,節目高潮是抽獎活動,會後贈送聖誕禮物內含聖誕糕、鑰匙圈和經文祝福卡。大家為福音預工團結服事,隔天聖誕主日,有8位低收入戶里民參加,足見活動感動人心。

  • news-details
  • 當莊文和牧師呼召,貴格會清水教會弟兄姊妹認同「攜手愛無限」深具意義,愛心被激勵起來,很快回應,投入服事、提供禮物者眾。(圖/貴格會清水教會 提供)

教會微光照人心--在社區趕出黑暗,帶入耶穌光明

得著家長,得著家庭

清水教會具10年課後陪讀班服事經驗,接觸許多弱勢家庭,神也透過1919食物銀行、社會局和惜食分享網供應物資給有需要的家庭,有些家長因孩子受課後班照顧,進入教會,甚至受洗。

 

過去教會陪讀班策略以小孩為主,現在改以大人為主,因孩子長大會離開陪讀班,透過孩子,得著家長,就是得著整個家庭目前約有5個孩子家長穩定在教會聚會。」莊文和牧師分享。

 

有了2021年的經驗,朱筱惠相信光之城在「攜手愛無限」事工上會更純熟老練,今(2022)年預計擴大服事規模,從3個里增加到5個里,期望關懷多一倍的里民

 

因疫情,很多學校無法進行補救教學,自暑假開始,光之城計畫開辦「國中先修班」,幫助弱勢國小畢業生順利銜接國中教育,另成立「英數加強班」幫助有需要的青少年。

 

儘管土城地區的教會規模不大,連結政府和機構資源,藉由各項慈惠事工觸及弱勢家庭,便足以在社區趕出黑暗,帶入耶穌的光。即便微光,也能照亮人心!

  • news-details
  • 儘管土城地區的教會規模不大,連結政府和機構資源,藉由各項慈惠事工觸及弱勢家庭,便足以在社區趕出黑暗,帶入耶穌的光。即便微光,也能照亮人心!(圖/光之城行道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