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善宏傳道身兼光電業公司廠長。(圖/關鍵職場YT截圖)

「我們想要突破,卻不想照神的方式做!」蔡善宏提醒,基督徒與神的關係,不是像在賣場「挑什麼有什麼」,而是必須對神的命令「照單全收」。

 

想「居首不居尾、居上不居下、出入蒙福」等應許的前提,是要謹守遵行神的命令,絕非斷章取義只取自身需要的;且屬靈影響屬世,可惜的是,許多人將信仰放在忙碌的生活之後,想等有時間再讀經禱告,導致陷入遲遲難以得勝的惡性循環...

 

蔡善宏勉勵神兒女透過讀神的話、行神的道,並委身祭壇,在所在之處完成祂的心意讓神的國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5月21日,全國禱告網絡舉辦「全國職場訓練線上聚集」,來自台灣各地逾350人線上參與。

 

本篇報導記錄講員之一的蔡善宏傳道,當天分享之信息。其身兼光電業公司廠長,管理人數約3百多人,於職場見證許多實踐真理後,所帶來的真實轉化。

 

世界面臨如「產難」景況

瘟疫、戰爭、經濟衰退、物價飆漲...等衝擊,導致多數人面臨如「饑荒」的處境,但,這樣的景況令人意外嗎?

 

蔡善宏指出,從聖經來看,耶穌早已說過,世界將有戰爭、饑荒和瘟疫等事發生,如同「產難」越發密集、強度增加,所以似乎並不意外。

 

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

—路加福音21:9-11

人們總期待世界和平、豐衣足食、平安健康,但聖經明確寫了,戰爭、經濟衰退、震盪、瘟疫等必然要發生,而上帝說的話必然成就。既然無法期待任何「人的力量、方法」能解決問題,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如何應對?

 

傳道書1:9說,「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如今發生的事,其實過去都曾有類似事件,因此,可學習上帝已指教的「解法」,行在神喜悅的道路上,必然蒙福

  • news-details
  • 每日的職場,就如同打仗般充滿挑戰,更需緊緊跟隨神。(圖 / shutterstock)

要「兵分兩路」,山上才是最重要的!

首先來看出埃及記17:10-12的例子,「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這是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後的首場爭戰,係神教育以色列人爭戰方式的一個範例,有其重要意義。

 

當時的以色列人,稱為「耶和華的軍隊」,但在人的眼中,戰力卻很薄弱;反觀亞瑪力人,為身經百戰的土匪軍隊。類比於職場上,基督徒也會遇各種艱苦壓力,或從未遇過的難題,如打仗般辛苦。

 

此時,上帝教導以色列民要「兵分兩路」,絕大多數人由約書亞率領在山下打仗,而摩西、亞倫與戶珥三個人,則到山上「築祭壇」;當摩西的手舉起來、祭壇興旺,山下屬世的戰爭就勢如破竹推進,反之則節節敗退

 

可見「屬靈影響屬世」,但我神兒女卻時常倒過來,忙碌時便輕易犧牲讀經、禱告時間,認為「等我有空時再築祭壇」,但此模式,難以有築起祭壇的一天,因為屬世會一直面臨失敗,又靠著自己走不出去,便困在惡性循環裡。

 

每天在職場都像打仗,因此永遠要記得:「山上才是最重要的」

  • news-details
  • 聖經記載許多寶貴法則,讓如今的神兒女有所學習。(圖 / shutterstock)

遵守約定築祭壇,天大困難迎刃而解!

禱告網絡「祭壇轉化」之路走了14年,蔡善宏深感,「祭壇」是生命、習慣,而非只是一個動作;許多人在固定時間和地點,會來到職場祭壇與神相會,「如果你分別一個時間,我相信時間到了,神會在那裡等你。」他如此提醒。

 

有次,蔡善宏管理的廠遇到某極大困難,壓得他喘不過氣,深感「力不能勝」,不知明日該如何交代,便集合所有菁英員工至會議室,整天泡一起在商議如何解決,卻遲遲找不著出路。

 

膠著之時,聖靈提醒他:「築祭壇的時間到了。」因每天下午4:30,他和幾個人會一同於公司築壇禱告。

 

當時蔡善宏心中只有一個想法:「服事神,比我服事這個世界更重要。」深信神把每個人放在職場,都有一個比眼前所見更大的目的,便是「轉化職場」

 

於是決定暫離會議室,照著平日築壇流程,大家先讀一章聖經,再一起悔改、禱告及宣告;半小時後結束,重回會議室時,赫然發覺電腦螢幕上同樣的資料,此時他卻能用「不同眼光」來看,竟就看出了答案

 

因著此次事件,他能向上級作見證,連篤信異教的人也附和大呼「感謝讚美主耶穌」!自此,蔡善宏更加確信:服事主,比處理屬世的事情更重要!當山上的祭壇興旺,神的幫助和智慧賜下來,比人的能力和智慧更重要!

 

然築祭壇並非天天有刺激的新鮮事,就如同一粒種子落入土裡,雖能生出加倍收成,但需要一段醞釀時間;爆米花在爆之前,也需時間加熱。基督徒是否願在職場築祭壇上「埋下去」?還是禱告3天覺得沒有改變發生就放棄?

 

蔡善宏提醒,即使一年發生一次明顯的轉化,那關鍵的一次,其實就十分珍貴!

  • news-details
  • 屬靈影響屬世,在次序上需先求神的國和義。(圖 / shutterstock)

成為彼此的摩西、亞倫與戶珥

摩西的手也會發沉,每個人的手舉久了都會如此,所以需要同伴;有時候柴會溼、火不夠旺,但當大家同心同行,一根很旺的柴火,就能燒乾和點燃旁邊的柴,火就一起燒旺了!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蔡善宏鼓勵眾人參加「全國午間職場祭壇」,以及每月的職場聚集。

 

按照神的方式,付上代價築祭壇

許多人很想成為職場上的「但以理」,可是別忘了,但以理曾被丟進獅子坑,三個夥伴被丟進火窯;當遇到這些困難時不能逃避,因為若覺得不舒服隨即離職,不想付代價,就無法「成為但以理」。

 

而支持但以理和其同伴的力量,就是「祭壇」—但以理一日三次築祭壇。然而時常,「我們想要突破,卻不想照神的方式做!」蔡善宏提醒,基督徒與神的關係,不是像在賣場「挑什麼有什麼」,而是必須對神的命令「照單全收」。

 

想要「居首不居尾、居上不居下、出入蒙福」等應許的前提,是必須謹守遵行神的命令,而非斷章取義只取自己需要的。

 

延續上述出埃及記的故事,最後以色列打敗亞瑪力人,摩西便於此處築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意為「神是我得勝的旌旗」,正如出埃及記20:24教導,「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神賜給了摩西「爭戰得勝」的祝福。

 

亞伯拉罕時期,有「耶和華以勒」的壇,士師記基甸那時,有「耶和華沙龍」的壇,得見,神將祂的能力賜在祭壇上,這不是巧合。祭壇,決定了爭戰的勝敗!

  • news-details
  • 上帝要基督徒在職場得人如得魚。(圖 / shutterstock)

如今,世界面對如饑荒般的處境,從路加福音5:3-7可看到類似的事情: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這裡展示出很大的「對比」,彼得這個長年生活於加利利湖邊、經驗豐富的專業漁夫,前一天再三努力確認,仍找不到魚,他做了很多的事、付出辛勞都無果效,就像遇到「經濟上的饑荒」。

 

但耶穌這個看似門外漢的「木匠兒子」,此時指示彼得到水深之處下網;其實,彼得大可不聽,並反駁:「你不了解我的職場!」認為這些屬靈原則無法套用在其領域;如今,也會聽到有基督徒說,「我沒空讀經、我沒地方築職場祭壇、這裡是硬土,過去傳福音多年都沒用、你的見證是在科技業但我在農業」…等理由。

 

可是彼得卻說了一句關鍵的話:「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我們不用等到「想通了」才做,因為人的智慧非常有限,上帝的智慧卻是「無限」的。

 

接著,彼得迎來人生中最大的神蹟—魚多到連網都快裂開;可見,此魚網不是為了打這麼多的魚而設計,因此,這是極罕見的豐收。

 

故事看到後面,是耶穌要彼得跟從自己、並應許使彼得得人如魚,可見,地上產業雖能蒙福,但更重要的目的,是要將神的國行在地上

  • news-details
  • 通貨膨脹導致如今世界面臨如饑荒般的處境,因此,神兒女更需倚靠上帝的智慧和帶領。(圖 / shutterstock)

靠上帝法則得勝的見證

在職場上,有人靠聰明得勝,或經驗、努力、運氣、關係等,但基督徒在職場上,更可以靠上帝的法則得勝,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蔡善宏曾有一次升遷機會,但老闆提出疑慮,因他有時需挪一些時間參與教會事工、去以色列等等,擔心因此耽擱公事。

 

他坦言,當下一度想和老闆說,自己以後會減少這類服事,但馬上又覺得不應這麼做,於是花了半小時,與老闆分享自己如何信主得救、上帝的信實等見證。談話最後,老闆說自己需再想想,而蔡善宏離開老闆辦公室時,內心滿有喜樂,因慶幸自己有機會分享見證,並選擇上好的福分。

 

後來公布名單時,他「果然」不在該職缺名單上。「坦白講,那時候好失望,」蔡尚宏回憶道,但他仍感謝神,畢竟神從未應許,祂一定要照著人心所想的給予,而是祂自己的旨意才要被成就。

 

又過了一段日子,蔡善宏突然被叫到老闆辦公室,竟被通知,他升遷了!至今仍擔任此職務。因此更深經歷到,想在職場得勝,靠的不是我們的智慧,而是上帝的信實,後者遠高於專業和經驗。

 

聽上帝的話就對了!

大環境的挑戰,絕非一個人的經驗或能力可解決,但「祭壇」帶下的力量,卻遠遠勝過環境;「聖經」也勝過各種專業經驗,因此每天讀聖經非常重要

 

大衛王時期,也有瘟疫發生,然而各種專業人士都束手無策,如今的世界也是;但當年,大衛順從上帝的話,去築了祭壇——這看似與瘟疫沒什麼關聯的事

 

當日,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上去,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 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撒母耳記下24:18-19

 

大衛並堅持付代價,撒母耳記下24:22-24記載,「亞勞拿對大衛說:『我主我王,你喜悅用什麼,就拿去獻祭。看哪,這裡有牛可以做燔祭,有打糧的器具和套牛的軛可以當柴燒。 王啊,這一切,我亞勞拿都奉給你。』又對王說:『願耶和華你的神悅納你!』王對亞勞拿說:『不然,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我不肯用白得之物做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神。』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

 

祭壇上必須有祭物,也就是付上代價;耶穌也要門徒背起十字架跟從祂,因此,讀經、禱告、築壇、劬勞、等候的代價,就如同建造挪亞方舟的過程,短時間內看不到特別用處,神在這個時候呼召我們:「聽從祂的話就對了!」

  • news-details
  • 固定築祭壇、禱告的過程,有時無法很快看到轉化,但是值得付上代價,需憑著信心堅持。(圖 / shutterstock)

上帝對王所期許的2個本份

創世記2:15說,「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同理,神把我們引到每個職場,都有祂的目的

 

「修理」的原文之意為「工作和服事」,且是以利未人的方式服事,意義便離不開築祭壇;「看守」是遵守、持守上帝的誡命。

 

基督徒身處職場上的目的,是要追求神的降臨、轉化我們的職場;我們被差到的地方,就是要讓神國降臨在該處、能尊祂的名為聖,而非建造自身王國、達到某些地位。

 

讓上帝轉化職場的方法,便是委身事奉祭壇,並讀神的話、行出神的道,進而得地為業

 

當我們在職場上被高升,就如同王的位份一般,而上帝對王期許的本份有二:

 

一、讀神的話語

申命記17:18-20,「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裡,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

 

二、 服事祭壇

以西結書45:17,「王的本分是在節期、月朔、安息日,就是以色列家一切的節期,奉上燔祭、素祭、奠祭。他要預備贖罪祭、素祭、燔祭和平安祭,為以色列家贖罪。

 

最後,蔡善宏勉勵,越是混亂的時代,越是要將神的次序帶下來,謹記:神國降臨,才是最大目的!在職場上堅持、不撤退,最大標竿是轉化這地,而方法便是:讀神的話、行神的道,並委身祭壇,好好建造我們的方舟

 

相關閱讀》

你是20%還是80%的族群? 潘劉玉霞:「職場」就是一場戰役!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