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回家了 I’M HOME》為真實故事改編作品,將於「2022年台北電影節」上映。(圖/巫軒瑋提供)

《回家了 I’M HOME》故事講述在國外留學畢業的仁傑,因身份的緣故無法繼續留美,而被迫回到台灣的家中。一場大雨,將仁傑困在了這棟陳列著父母記憶的老房子中…

 

「如果你去信這個神,以後誰來拜我?」「爸,可不可以,尊重我的信仰?」簡短的幾句話,道出初代基督徒會面臨信仰掙扎,而這,正是年僅25歲的新銳導演-巫軒瑋父親的真實故事。

 

巫軒瑋靦腆地說,「對我來說,(拍這部片)有點『尋根』的感覺!」他特別感恩,知名基督徒演員班鐵翔力挺出演重要人物-「父親」的角色,更沒料到,作品竟榮登「台北電影節」大螢幕!

  • news-details
  • 《回家了 I’M HOME》劇照。(圖/巫軒瑋提供)

「要孝敬父母,這是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

 

悄悄回到記憶中的老舊房子,仁傑還來不及感受家的味道,匆匆拖著行李上了樓梯、箭步似地進屬於自己的房間,結果,還是被發現了。

 

叩、叩!」打開門,是臉上佈滿皺紋的父親,手上端著熱騰騰的飯菜。

 

飯桌上,許久未見的父子相敬如賓,但,碗筷的清脆碰撞聲沒過多久,父親開始喋喋不休地追問,讓仁傑隱忍的情緒爆發。好好的一桌飯菜,宛如人心一樣失了溫。

《回家了 I’M HOME》預告片:https://vimeo.com/537116571

  • news-details
  • 《回家了 I’M HOME》劇照。(圖/巫軒瑋提供)

「這是,我父親跟我爺爺,一個初代基督徒和傳統信仰家庭衝突的故事。」巫軒瑋說道。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紐約市立大學(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研究所畢業,主修電影系,2020年大學即將畢業之際,他開始發想題材,竟意外踏上信仰的「尋根之旅」。

  • news-details
  • 年輕有為的巫軒瑋導演,2021年自紐約市立大學畢業,目前於紐約定居,盼繼續在電影界為主發光。(圖/巫軒瑋提供)

因電影,意外踏上信仰的尋根之旅

因父親從商,巫軒瑋和姐姐從小便在海外成長,過年過節才有機會返台探親。看著敬虔的父親時常談論「耶穌基督」,他幼稚園便受洗信主,卻到了高中穩定團契生活時,才從同儕的生命中看見耶穌-為何這群人說的話這麼有智慧、這麼喜樂?他們口中的「上帝」是誰?

 

同儕的力量,也使他更想要了解這位神,便開始讀經、禱告,進入敬拜團磨練。那一刻起,他不再追隨「爸爸的信仰」,而是「我的信仰」。

 

自小就喜歡影像的他,過去常常使用拍立得,玩得不亦樂乎,為了看見一張成型的畫面,底片要等多久都願意;後來父親買了單眼相機,他也會借來用看看,且越來越有心得,高中畢業便決定前往美國就讀電影系。

 

「我發現我對影片製作有興趣,不如就用這方式榮耀神吧!」提到拍攝電影的初衷,巫軒瑋篤定地說:「為了傳福音。」他渴望用畫面呈現的方式,融合福音元素,不僅鼓勵基督徒,更能讓「牆外的人」參透一二;他也透漏,福音元素的電影並非僅限於福音電影,而是透過各樣的真理題材,向世界發聲。

 

為了拍攝《回家了 I’M HOME》電影,巫軒瑋隻身返台蒐集素材,並以自家老家為拍攝景點,看著無數的老照片、老物品中發想靈感,也透過父母親的轉述,聽聽初代基督徒的掙扎與恩典,「對我來說,有點『尋根』的感覺!」坦言這部片是「值得紀念的電影」,也是送給父親懷念爺爺的禮物。

  • news-details
  • 《回家了 I’M HOME》由真人真事改編,圖為巫軒瑋的爸爸(左)和爺爺(右)。(圖/巫軒瑋提供)

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爺爺曾對身為長子的父親說:「你們都去信這個神,之後誰要來拜我?」這一句話,道出爺爺內心最深層的需要-害怕最愛的兒子不記得他,害怕子孫們都遺忘他。

 

雙方經歷過一陣僵持後,父親會尊重爺爺奶奶的選擇,也用最實際的愛-「陪伴」,來化解爺爺心中的疑慮。巫軒瑋回憶,有一次全家人一起去教會,當時牧者帶領會眾為著個人的家庭禱告,父親原不善於表露情感,竟當場落下男兒淚,盼望家人迫切信主的心表露無遺。

 

爺爺去世後,父親常帶著90多歲的奶奶一起敬拜、禱告,甚至上教會聚會,奶奶的心也逐漸敞開。

  • news-details
  • 巫軒瑋和爸爸時常為奶奶禱告。(圖/巫軒瑋提供)

萬事互相效力,神都有預備

「發生幾件事情,以這部片來說,稱為最大的神蹟也不為過!」2020年巫軒瑋隻身返台籌備畢業製作影片,人生、地不熟,沒人脈也沒資源,竟能在表姐的引薦下認識一個專業的劇組團隊,一同協助拍攝。

 

待場地、劇組和腳本都到位,還缺演員,這時知名基督徒演員班鐵翔聞風而來,表明「內心有感動」,願意扛下重責大任-飾演劇中的爸爸(巫軒瑋的爺爺)一職;而飾演男主角仁傑(巫軒瑋的爸爸)的李慕恩,五官也與巫軒瑋有幾分神似。

 

讓他直呼:「這些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

  • news-details
  • 飾演男主角仁傑(巫軒瑋的爸爸)的李慕恩(左),五官與巫軒瑋(右)有幾分神似。(圖/巫軒瑋提供)

準備開拍後,天空突然下起雨來,而到了重頭戲需要「大雨」場景時,雨又瞬間沒了,查詢天氣預報才發現「接下來一兩個小時內都不會下雨」,讓他有些心灰意冷,但仍照原定計畫,上午11點準時開拍,沒想到就在10點59分,天空竟下起雨來,他又驚又喜:「是神蹟!」

  • news-details
  • 《回家了 I’M HOME》劇照。(圖/巫軒瑋提供)

執導過程中,每當巫軒瑋承受巨大壓力時,他都會向神禱告,也會在每日開拍前帶著劇組禱告,並宣告一切拍攝過程有神的祝福和帶領,讓他能以平常心克服一切困境,包含台灣晚間有垃圾車聲響致拍攝中斷、燈光一直無法順利開啟等等。

 

每天,他都會這樣禱告:「我希望神保守每個領域的人,收音、拍攝、美術、製片等等,求神讓這一切盡都順利。」也在正式拍攝前幾天與母親禁食禱告,並把每一位人員的名單寫下來,奉主的名為其代求。

  • news-details
  • 巫軒瑋帶領劇組禱告。(圖/巫軒瑋提供)

他特別感謝演員班鐵翔,「他也是基督徒,很能夠理解我在做的事情,也很支持我。」演員的服裝、教會的場地都是班鐵翔負責張羅,不論是前期作業或是後期拍攝過程,都十分支持他。

班鐵翔也在臉書說道:「…得知導演WUDI(巫軒瑋)和他的父親都是主內的弟兄,並且是在熟知的教會服事。這才知道為何一直被聖靈催促著來到這個劇組,因此便順服的安心參與拍攝。而之後這個短片也一直獲得各種影展的獎項,真的~神的計劃永遠超出我們所求所想!感謝讚美主。」

  • news-details
  • 班鐵翔不論於前期作業或後期拍攝工作,都給予巫軒瑋許多建議。(圖/巫軒瑋提供)

台北電影節初登場,真實故事改編搬上大螢幕

「能進入台北電影節,對我來說又是另外一個里程碑。」巫軒瑋報名參加台北電影節賽事,雖後來於複賽中止步,但卻收到來函通知,獲選為放映影片的其中一部作品,讓這份暖心的故事正式登上大螢幕。

 

*台北電影節(英語:Taipei Film Festival)是每年於台北市舉辦的電影節,主要由兩大競賽單元「國際新導演競賽」與「臺北電影獎」以及觀摩單元所組成。

*關於《回家了 I’M HOME》電影展出相關資訊,請上巫軒瑋導演官網查詢

 

巫軒瑋盼用這部片鼓勵所有經歷信仰掙扎的初代基督徒們:「不管是你正在面對這樣的問題,不一定說所有事情都希望父母(或非信徒)做一些改變,而是,我們(基督徒)也可以是先改變的人。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以弗所書6:2

  • 巫軒瑋導演分享執導心得。(剪輯/記者黃睿慈)

《回家了 I’M HOME》獲獎紀錄

Centre Film Festival-Juror's Choice Award 評審獎

ICVM Crown Award-Gold Crown Award 學生製作首獎-金冠獎

  • news-details
  • 劇組合影。(圖/巫軒瑋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