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現在,整個世界充斥著電腦、筆電、平板、智慧型手機……。處在這樣資訊洪流的時代,需要做出明智的抉擇是——「控制科技」而非「讓科技控制你」。否則,若沈迷這些科技,你將會錯過「生命中其他更重要的事」。

享譽全球《愛之語》系列知名作家蓋瑞.巧門(Gary Chapman)博士與克勞倫斯.舒勒(Clarence Shuler)博士,他們從數十年諮商經驗發現,一個人11到16歲做的11個抉擇將大幅影響成年後的生活品質。進而,聯合著作了《趁年輕時一定要大膽做的11個抉擇》。

 

其中,「抉擇3」提到,透過「科技」,你能進入「全世界」——好壞都有

  • news-details
  • (圖 / 中國主日學協會提供)

想像一下,過去的年代

回顧過去年代,想像一下,沒有汽車、高速公路、飛機,家裡沒有電話、電燈、電視,當然也沒有智慧型手機的那個年代,那種生活是什麼模樣?

 

但無論是在哪個年代,每個世代的年輕人,都有其「成長的美好」或「痛苦的足跡」這兩面過程。

 

實際上,「科技」是上個世代不需要面對的挑戰,卻是現代無法逃開的大挑戰。

 

這個挑戰的開端,起始於,愛迪生發明了「燈泡」,還開發出一套可用於家庭、企業、工廠的發電及配電系統;然後,他又發明了「留聲機」。接著,就出現了「電影」。

 

在此基礎下,世人目睹了一場「科技大爆炸」。

 

現在,整個世界充斥著電腦、筆電、平板、智慧型手機……。一個「美麗新世界」,展開了歷史新頁,讓所有事物都變得跟以前不同了。

 

但考驗來了,處在這樣資訊洪流的時代,需要做出明智的抉擇是——「控制科技」而非「讓科技控制你」。否則,若沈迷這些科技,你將會錯過「生命中其他更重要的事」

  • news-details
  • 隨著「電影」的出現,世人也因此目睹了一場「科技大爆炸」。(圖 / shutterstock)

不要「網路成癮」 

中國、台灣、南韓有三成的人「網路成癮」。而年輕人一旦沈迷電玩,就無法抗拒想玩的「強烈慾望」,甚至就算是打亂他們的飲食、睡眠、功課與親友關係也在所不惜。

 

書中指出,人的身體和大腦需要休息,也要有運動、睡覺、與親友說話的時間。精神外科班.卡森醫生曾說:「不要讓任何事物把你變成奴隸。如果,你任由媒體告訴你,運動賽事和娛樂活動比開發大腦更重要,你就淪為奴隸了。

 

實際上,你的大腦有數百萬個腦細胞等著被滋養、開發,你覺得自己「選擇要餵給大腦」什麼東西?

  • news-details
  • 你正在「選擇什麼樣的資訊」餵給「你的大腦」。(圖 / shutterstock)

充分利用科技 

運用網路科技,可豐富生活、裝備自己、發揮潛力的幾個建議。

 

(1)善用網路快速查找資訊

現今,只要敲一敲鍵盤,或在智慧型手機語音輸入問題,就能得到任何資訊,獲取資訊速度快的不可思議。

 

(2)運用網路完成學校作業

建議,可別滿足於閱讀學校指定教材,或做了規定的題目就好。你可以上網學習作業以外相關主題或題目。追求更上一層樓。

 

愛迪生說:「若我們真的做到『每件做得到的事』,肯定會對自己大吃一驚。你的大腦能處理的事,超出你的想像,所以別讓它餓著了。不要視功課為「義務」或「要求」,而要當作一場「學習的冒險」。

 

(3)用手機和親友保持聯繫

你可以用手機聯絡朋友或是其他親戚,手機是發展親友關係很好的工具。

 

(4)讓你的智慧型手機發揮最大的價值

智慧型手機就像可以一手掌握的可攜式個人電腦。其中,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當你在社群媒體分享照片或意見時,要非常謹慎貼文的內容,不要發布「會傷害人」或「讓自己難堪的貼文」。

  • news-details
  • 充份的利用科技,是可以讓你更上一層樓的。(圖 / shutterstock)

科技的危害

誤用科技常見的危害如下:

 

(1)科技讓你接觸到「錯誤不當的資訊」

人們在網路上發布各種主題文章,其中很多內容根本就是不正確的;因任何人都能發表看法,卻不需要舉證。同時,網路上,除了有假消息,還有許多不當資訊,充斥著色情影片、性有關的不當網站。

 

(2)網路霸凌

「網路霸凌」是日益嚴重的問題,尤其是針對年輕人來說,更是如此。如果,有人在網路上霸凌你,可以告訴父母,讓他們協助你處理這個問題。同時,切記,不要參與在這種事當中。

 

(3)傳送色情訊息

很多年輕人,因為覺得好玩,而把自己的不雅照傳給別人,忽略了這些在未來將會帶給自己極大的難堪。在美國某些州,傳送色情訊息甚至是重罪,故切勿已知法還犯法,免得後悔莫及。

 

(4)出現「不相關的資訊」使其離題

當你在搜尋有用資訊時,會看到螢幕上出現「不相關的訊息」,這很容易造成「分心」。「分心」是使用網路非常實際的危害,一定要「專注」在你要搜尋的資訊上,不要離題了。

 

(5)一邊做事,一邊使用電子裝置會帶來的危險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現在很多地方,都立法禁止邊開車、邊傳簡訊或講電話。其實,在「下樓梯」或「過馬路」使用手機也都很危險。

 

(6)認為必須立刻回覆所有電話、簡訊、電子郵件

智慧型手機有個優點,來電者可以在語音信箱留言,或你稍候再回覆。不要讓科技控制行為,誘導你必須立刻回覆,這樣並不正常,表示你逐漸對手機上癮了。

 

(7)過度沈迷「電子裝置」

當你過度沈迷電子裝置,將使你無法建立發展「良好人際關係」所需的能力。這些能力包括「以同理心傾聽」、「回應別人」等而如果,你沒有培養這些能力,終會發現「自己被隔絕在人群之外和電子裝置緊緊綁在一起」,將缺乏「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 news-details
  • 《趁年輕時一定要大膽做的11個抉擇》由中國主日學協會出版。(圖 / 中國主日學協會提供)

問問自己

很遺憾的,上述的這些網路成癮,已成為時下年輕人普遍存在的問題。

 

試想,若一個年輕人把所有空閒時間都拿來在網路上閒晃,而不花時間讀書、休閒、睡眠、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那結婚後,夫妻關係必難和睦相處。由此可見,若年輕人有此習慣,將大幅影響成年後的生活品質。

 

所以,年輕的你,應藉此機會問問自己……

 

(1)   你最喜歡什麼電視(或網路)節目?為什麼?

(2)   記錄你這週花了多少時間看影片?你會不會覺得自己看太多時間了?你可以把時間拿去做什麼更有意義的事情?

(3)   如果你可以使用電腦、平板或筆電,會用來做什麼?

(4)   你的智慧型手機都拿來做什麼?

(5)   你會不會覺得自己花太多時間在科技產品上?為什麼?

(6)   你使用科技產品是否影響了睡眠?

(7)   空閒時,你通常會做什麼?

(8)   你需要改變使用科技產品的方式嗎?

 

書中,蓋瑞.巧門與克勞倫斯.舒勒,希望能激勵大家,善用科技,讓它幫助你「開發潛能」,獲得提升自己和他人生活的知識與洞察力。

 

「科技」就像是一把雙面刀,「沈迷手機」所帶來的影響已不容小覷。所以,還有更多的相關問題,其實也都值得去好好的思考;畢竟,「學習控制科技」而「不被科技控制」,是影響你一生的重要決定。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