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5月23日,伊朗發生近年來最嚴重的建築事故,一棟施工中的10樓辦公大樓倒塌。(圖/衛報影音截圖)

近日5大國際事件,今日報邀請基督徒一同關心世界時事、守望代禱,乃是神所喜悅的。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摩太前書2:1

一、塞內加爾醫院大火,10名嬰兒喪生

位於西非的塞內加爾共和國(Senegal),5月25日在北部城市蒂瓦瓦內(Tivaouane)的醫院Mame Abdou Aziz Sy Dabakh,發生一場火災,導致10名新生兒喪生。

 

據當地政府首長報告,起火原因為新生兒病房的電線短路,短短5分鐘內火勢便蔓延開來。兩名值班護士倖存逃離現場,但來不及拯救保溫箱中的嬰兒們。

 

該醫院接受事後調查,初步結果判斷,當時火勢確實急速而猛烈,且院方曾試圖使用了多罐滅火器。總統麥基·薩勒(Macky Sall)同日晚間於推特發文,表達震驚和痛苦。

 

嬰兒的家人趕到醫院,從新聞畫面中可見母親們悲痛掩面哭泣,一名母親Diali Kaba即痛失了出生僅10天的女兒。

 

塞內加爾上一次發生類似事件,是在2021年4月25日,距此處300多公里的林蓋爾城(Linguère)內的醫院大火,造成4個嬰兒喪命。因此國民呼籲政府,加強醫院火災防治措施。

二、伊朗10樓建築倒塌,至少34死

5月23日,伊朗發生近年來最嚴重的建築物倒塌事件,位於西南部的阿巴丹市(Abadan),一棟施工中的10樓辦公大樓倒塌,除了已知34人死亡、4人失蹤、多人受傷,仍持續挖掘搶救中,官方表示很可能仍有人受困於瓦礫堆中。

 

該大樓位於阿巴丹最熱鬧的區域,幾天前低樓層已開放使用,上層仍持續施工。事發後,現任與前任市長已遭拘留,建築商13人也因涉違反建築法被逮捕。

 

2017年,首都德黑蘭最高的17層指標性大廈「普拉斯科」(Plasco),也曾在火災中倒塌,造成26人死亡,包含20名在裡面滅火的消防員,被突如其來的倒塌壓死。「普拉斯科」於1962年落成,事發前消防部門就曾提醒過大樓管理人員,此大樓有很多消防上的問題。

 

根據2017年的調查,德黑蘭共有129座高樓不安全。因伊朗建築物倒塌事件頻傳,引發民眾質疑政府的監督疏忽和腐敗,與政府衝突升溫,加上糧食價格上漲等壓力,一週來許多人走上街抗議,多次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曾發射催淚瓦斯制止。但因該國對新聞自由的限制,故媒體較難獲得更多資訊。

三、巴西暴雨致100人喪生

巴西東北部最大城市雷西非(Recife)因暴雨,導致山體滑坡和土石流,至少100人喪生,且多為貧困族群。政府出動1,200名救難人員,搭船和直升機前往救難,一度因地質土壤不穩定無法降落。

 

民眾Luiz Estevão Aguiar含淚告訴媒體,「我的姊姊、姊夫,我家有11人喪命,這真的很痛苦…這種事完全出乎我意料!」

 

另一名Flávio José da Silva,則在已成廢墟的家中,持續尋找繼父身影,因為這裡倒塌後,他曾聽到繼父發出聲音說:「我在這裡,在地底下。」很希望繼父還活著。

 

巴西近一年來,洪水與山體滑坡已造成數百人死亡,專家分析,引發洪水的原因很多,但氣候暖化造成極端降雨,加劇了此情形。自工業革命以來,世界已經升溫攝氏1.2度,呼籲全球政府落實管控和改善溫室氣體排放量。

  • news-details
  • 民眾與官兵挖掘遭土石流淹沒的家園。(圖/DW影音截圖

四、尼泊爾墜機事件,已尋獲22具遺體

5月29日,塔拉航空公司(Tara Air)一輛載有22名乘客的飛機墜毀。

 

班機於當天上午10點07分起失聯;隔天5月30日軍隊和警方到場,目前已尋獲全數遺體,並找回黑盒子。因地處海拔4,200公尺山區,從市區走路過去要4小時,且氣候惡劣,增加善後難度。最初發現飛機殘骸的是當地居民,30日上午前往採蘑菇的路上看到後打給警方,並傳去照片和影音。

 

乘客當中有13名尼泊爾人、4名印度人和2名德國人,其他國籍不明;預定路線是從博卡拉市(Pokhara)飛往著名旅遊小鎮喬姆索姆(Jomsom),飛行全程約25分鐘,起飛後12分鐘失去聯繫。目的地喬姆索姆的美景,吸引許多外國人在此登山健行,印度人和尼泊爾人也會來這裡的毘濕奴神廟(Muktinath temple)參拜。

 

此架失事飛機於1979年首飛,目前政府已組成調查委員會,查明原因盼預防悲劇重演。

  • news-details
  • 墜毀飛機殘骸。(圖/WION影音截圖)

五、奈及利亞遭綁架衛理公會主任牧師獲釋

5月29日下午,奈及利亞衛理公會(Methodist Church Nigeria)主任牧師撒母耳·卡努·烏切(Samuel Kanu Uche)和另外2名神職人員Dennis Mark及Jeremiah Shittu,在奈及利亞南部 Umunneochi的一條高速公路上被綁架。警方表示,這3人都已被釋放,但未公開細節。

 

當得知牧者被綁架,奈及利亞衛理公會成員開始為他們輪班禱告,有牧者告訴BBC,「撒母耳·卡努是一名熱愛和平的基督教領袖,發生這件事實在令人震驚!」

 

5月30日奈及利亞衛理公會親自發聲明,簡短表示,這3位牧者是在週日參加完活動後被綁,感謝上帝讓他們都平安歸來,最後寫道,「我們為奈及利亞其他近期被綁架卻還未釋放,和遭受暴力的人質禱告。」

 

撒母耳·卡努·烏切亦親自對外說明,於記者會上先跪在講台前唱詩歌讚美神。他表示,當時為了專心趕搭飛機,沒有注意到路上有歹徒正在等著;當時歹徒分成3組,從灌木叢現身,並對車子開槍,抓了他們3人,司機和另一名同工逃跑。

 

然後3人被帶到灌木叢裡折磨,他的眼睛一度撞上一棵樹而血流不止。跟著歹徒走了15公里後,晚上11點開始談判贖金,接著牧者們聯繫教會領袖和妻子,待支付贖金後獲釋。

 

奈及利亞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綁架勒索案猖獗,該國基督徒協會( Christian Association)對此事表達嚴厲譴責,表示在一條這麼重要的道路上,歹徒可光天化日明目張膽、毫無忌憚實施綁架,可見警察系統長年怠惰的景況。呼籲總統穆罕默杜·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遏止無辜人民和神職人員綁架事件。

 

上週於該國也有兩名天主教神父,遭歹徒闖入教堂後綁架,至今仍在關押中;此外,基督徒迫害、斬首事件層出不窮,近期逐漸引起更多國際關注。

邀請基督徒一同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將塞內加爾發生火災的醫院、伊朗阿巴丹市倒塌大樓、巴西雷西非暴雨災害、尼泊爾墜機事件的所有罹難者家屬、受災戶和相關人員,恭敬仰望交在祢的手中,求天父親自賜下安慰,看顧後續一切事項,並使萬事互相效力,使人心最終得以歸向祢。

 

感謝天父讓奈及利亞衛理公會,祢的3名僕人平安獲釋,求主保守仍在受害中的人民,使其他人質早日獲釋;求神的國更多進入奈及利亞,使政府積極推展對人民有益的作為,並保護當地神兒女的安全,能夠剛強壯膽廣傳福音,與聖靈同工轉化國家!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參考資料/福斯新聞、BBC 1 2 3 4衛報DWGC新聞、CNN 1美聯社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