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是否想過:為什麼上帝不阻止那些不好的事情發生?(圖 / shutterstock)

許多人會想,生命中「不美好的部分」,是不是我們做壞事的報應?而生命中「美好的部分」,是不是我們做好事的回報?但更多人想的是,為什麼上帝不阻止那些不好的事情發生?

《天使米奇的十四堂課》的書中,作者馬克.吉爾曼(Marc Gelliman)在2001年9月11日事件後,發現許多大人和孩子都感到無比恐懼和驚嚇,甚至在悲劇過後,依然餘悸猶存;因而以間接討論的方式,來讓人可以更清楚看見孩子需要「希望」和「悲傷治療」的迫切性。

 

雖如今,911事件已逐漸淡出人們的記憶,但新冠疫情對全球的威脅,影響之大恐比911有過之而無不及,人心需要在信仰中找到幫助、安慰和盼望;這也是,此書重新出版的原因。

  • news-details
  • 新冠疫情對全球的威脅,人心需要在信仰中找到幫助、安慰和盼望。(圖 / shutterstock)

天使米奇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天使長加百列(又稱加比),發現正在受訓的守護天使米奇(又稱麥可),因為無法理解上帝做事的方式,而決定不幹了。加比並不想失去米奇,所以便去找他。

 

米奇哽咽地說:「我只是覺得很不公平,人間的事,好像沒什麼道理,讓人好難過。

 

加比溫柔的說:「我的小天使啊,上帝教會我的功課,也正是我要教導你的。我所學的,不是教你如何除去憂傷,讓每件事情變得幸福又快樂,也沒有辦法讓你不哭泣;但是,卻可以幫助你明白,神是如何在人間將悲傷和歡樂交織在一起……在天堂也是如此。奇妙的是,神可以使每件事情結合的巧妙又完美,就算那些事情剛開始看起來很不對勁。」

 

米奇用袖子擦乾眼淚:「好吧,我願意再給天使學校一次機會,我真的很想弄明白,為什麼仁慈的上帝會允許這麼多不好的事發生在好人身上。嗯,我願意再試試看。」

  • news-details
  • 米奇留給加比的字條內容。(圖 / 道聲出版社)

14堂課的重點摘要

第一堂課:如何走過「生命難關」而不受傷?

人生中總難免會遇到「未標示的危險物」。「危險物」就是「會傷害你的東西」,而「未標示的危險物」因它沒有被標示出來,就沒有辦法達到「即時警告」的效果。這說明了,你無法避開人生中所有的危險物,因為絕大多數的危險,都沒有被標示出來。

 

第二堂課:發生不幸的時候,上帝在哪裡?

發生不幸的時候,上帝不僅會與你同在,還會陪伴你一起度過。在你驚慌失措、需要愛和希望的時候,祂會把你所需要的一切賜下,還會差派一些人向你伸出援手;這些人,可能是你的家人、朋友,或是你不認識的人。

 

第三堂課:明明應該高興,卻高興不起來,該怎麼辦?

心情沮喪一陣子雖無妨,但你終究必須再站起來繼續生活。讓自己恢復正常作息的最佳方法,就是先勉強自己起床做那些該做的事,就算心不在焉也沒關係,過幾天後,你將會發現自己已可以漸漸地恢復正常的作息了。

 

第四堂課:上帝會偏愛某些人嗎?

要能記住上帝「愛每一個人」,其實是一件困難的事。實際上,不管你看見的人,所做的選擇好不好,神都同樣愛他們。也許,神最大的希望是,我們能夠以祂愛我們的方式去愛別人;而這也許是,我們所能做「最重要的事」。

 

當你能將所領受的愛,分一些給周圍那些「不像你擁有這麼多愛的人」;你將會發現,付出得越多,會得到更多。

 

第五堂課:怎麼幫助那些受傷的人?

你的家人和朋友會是「很好的支持者」,上帝更是「最棒的支持者」。難過的時候,你可以向神禱告,祂會在你身邊擁抱你、安慰你。神的陪伴和人的陪伴很不一樣,你看不見祂,卻能感受到祂的存在。

 

那種被神疼愛和保護的感覺,就像是你被愛你的人疼愛和保護一樣。因此,明白神總是在身邊支持你,是件非常重要的事

 

第六堂課:你可以跟上帝生氣嗎?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自己所愛的人或心愛的寵物死亡而生上帝的氣。雖這麼做,不會讓神受傷,但若怒氣在心中存留太久,卻會傷到自己跟別人。因這怒氣,會使你變得苦毒、刻薄、愛發脾氣。

 

請記得,你若真的想生上帝的氣,也沒什麼關係,但一定要學到—我們無法明白每件事,只有神可以。實際上,神寧可你對祂生氣,也不希望你不理祂、不和祂說話。只要你願意一直跟祂說話,就會發現心中的怒氣已逐漸消散,而且心中的愛會持續下去。

 

第七堂課:我們死了以後會怎麼樣?

人無法解釋靈魂的事,但我們真知道「有靈魂」,且當「人的肉體死亡」時,「人的靈魂」這部分會繼續活著。而上帝會好好照顧那些我們深愛卻已經過世的人。

 

第八堂課:不管你做什麼都無法改變,為什麼還要繼續嘗試?

你可能會覺得,不管多麼努力想讓世界變得更好一些,所有的事情看起來還是沒有什麼改變,因而會覺得沮喪。

 

其實,你不需要把「所要做的事」想得太大,而是專注在「你今天能幫助的人身上」就行了。因為,你今天為某人帶來的小改變,就是為整個世界帶來改變。

 

第九堂課:為什麼上帝不阻止那些不好的事?

如果,你覺得「身為人」很辛苦,那是不是也該換個角度來看,你若「身為上帝」會是什麼樣子?

 

其實,神給人「自由意志」做「正確的選擇」,但人卻不一定會這樣做。「災禍」進入世界,是出於「人自由意志選擇做的壞事」,雖然人沒有正確的使用「自由意志」,但「自由」還是神所給人類最重要的禮物。

 

第十堂課:相信上帝的人才是好人嗎?

相信自己的信仰真實又正確很重要,但是尊重別人的信仰也很重要。要了解一個人的「信念」,只要看「他表現的行為」就知道了。世界上,有很多很好的信念,各有其優點與獨特性,是可以彼此學習的。

 

第十一堂課:上帝還會行神蹟嗎?

只要留心,就會發現世界上有數不清的神蹟;身體的運作方式、星球的運轉這些其實都是神蹟。實際上,那些不曾期待神蹟的人,自然就看不見神蹟;但只要還留意神的作為,就可以看見處處有神蹟。

 

第十二堂課:對悲傷的朋友,你該說什麼?

當朋友遇到難過的事情時,他需要的可能不是「話語」。實際上,話語通常也不是使人心情好轉的關鍵;這時,單純的陪伴,也許才是他最需要的,有時「擁抱」會比「說話」更能帶給人安慰。

 

第十三堂課:上帝也會難過嗎?

上帝無法改變你的心情,但是祂能夠感受到你的心情。值得慶幸的是,無論你的心情如何,你都不孤單,因神與你同喜同悲。所以,你要記得,每次你哭泣的時候,神也在哭。

 

第十四堂課:害怕的時候,你該怎麼辦?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害怕的東西,而你害怕的是什麼?其實,當你面對生命中害怕的事物時,上帝都會和你在一起,或派天使一路跟隨保護,所以你並不孤單。

  • news-details
  • 《天使米奇的十四堂課》由道聲出版社出版。(圖 / 道聲出版社)

上帝為什麼不阻止那些不好的事情發生? 

許多人會想,生命中「不美好的部分」,是不是我們做壞事的報應?而生命中「美好的部分」,是不是我們做好事的回報?但更多人想的是,為什麼上帝不阻止那些不好的事情發生?

 

加比用14堂課來教會米奇,該如何將生命中「美好」跟「不美好」結合在一起。因為,「生命的問題」不是光用「說的」就能回答,而是必須「從實際生活中尋求解答」;這並不是「靠傾聽」而是需要「去經歷」,才能帶領你一步步地找到人生重大問題的解答。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