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真理大學校友總會捐贈一尊馬偕銅像立於真理大學校園,此座銅像高度為130公分,底座由校友總會理事長洪堯昆董事長親自前往花蓮挑選石材,其半身立姿面向他生前所愛的淡水河美景,象徵馬偕博士對此座教育殿堂及台灣無私的奉獻。(圖/真理大學 提供)

今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而百年前的今(2)日馬偕長眠於淡水。真理大學校友總會捐贈一尊馬偕銅像立於真理大學校園,共30名理監事捐款製作,希望藉由銅像的矗立提醒每位真理人對馬偕的感念。同時,真理大學也將於2日舉行第六任校長續任感恩禮拜,藉此感謝馬偕創立此座美麗的百年校園。

 

於馬偕長眠之地-淡水所設立的銅像別具意義,盼望基督信仰的精神在這地永遠流傳。

1901年6月2日,這位來自加拿大的宣教士馬偕因喉癌病逝,家人遵其遺囑安葬於淡水家族墓園中。終其一生,馬偕實踐基督之精神,共在台設立六十餘所教會,施洗信徒三千餘人。

 

不僅宣揚基督教義,馬偕還在加拿大牛津郡的鄉親贊助下興建台灣首座西式學堂,為了感念鄉親的共襄盛舉因此名為牛津學堂,此座學堂座落於真理大學校園內。

 

有別於當時傳統的台灣教育,馬偕希望透過西方自然、人文科學的知識傳播啟發更多在地學子,因此牛津學堂在今日高教體系的通識教育課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推手。

 

為了感謝馬偕對台灣教育的貢獻,與提醒真理大學師生對馬偕興學的緬懷,真理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洪堯昆與多位理監事捐贈一尊馬偕銅像立於真理大學校園內。銅像的揭幕特別選在馬偕逝世的今日感謝他對這片土地的無私奉獻,與對這座百年校園留下的一草一木。同時,真理大學第六任校長續任感恩禮拜也特別選在今日象徵對馬偕牧師的尊敬與懷念。

  • news-details
  • 此座銅像由真大校友總會共30名理監事捐款製作,希望藉由銅像的矗立提醒每位真理人對馬偕的感念。同時,真理大學也將於2日舉行第六任校長續任感恩禮拜,藉此感謝馬偕創立此座美麗的百年校園。(圖/真理大學 提供)

馬偕銅像的揭幕於上午11時15分由北大議長周信榮牧師主持揭幕禱告,周牧師除了感念馬偕在台期間對長老教會的無私奉獻外,更讚嘆其將善用西方醫學的知識教導滬尾居民公共衛生的重要。

 

擔任此次銅像認捐召集人的真理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洪堯昆董事長上台致詞時表示:「這座銅像是我們對母校飲水思源的體現,我也親自前往大理石聖地的花蓮挑選石材,這也代表我對馬偕的尊敬與重視,更希望這尊銅像給母校師生不僅是一個懷念,更是一種身為真理人的榮耀。」

 

續任真理大學第六任校長的陳奇銘感謝校友總會捐贈此尊銅像,也希望藉由銅像的矗立讓師生緬懷馬偕在此的無私貢獻。

 

2003年淡水區公所與馬偕故鄉牛津郡的Woodstock鎮締結姊妹鎮,為此真理大學捐贈一尊銅像贈予牛津郡行政中心,由真理大學捐贈的馬偕銅像目前座落於加拿大牛津郡Woodstock鎮廣場,致贈給加拿大牛津郡銅像的石膏板模隨後即珍藏於真理大學校史館內。

 

二十年後的今日,真理大學校友總會以同樣的板模重鑄馬偕銅像立於淡水校園內,由真理大學校友總會致贈的馬偕銅像面向淡水河,校友總會洪理事長說明,清末,因天津條約台灣開口通商後,淡水不僅成為全台的貿易商港,也是國際重要的轉運港口。

 

曾經過境千帆的淡水河口,有許多洋房建築、外國商賈與燈火璀璨記錄著昔日滬尾的繁華盛世,更凸顯滬尾的國際化程度,因此面向淡水河,除了提醒真理大學師生以及校友們重視國際觀的開拓外,同時也號召散居世界各地的真理校友們齊心協力讓真理百年的榮光再顯風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