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拔示巴是位怎麼樣的母親?她身上有什麼樣的特質?(圖/Unsplash)

在聖經中,拔示巴常被視為使大衛跌倒,犯下姦淫的象徵,但神卻透過她生下充滿智慧與偉大的君王所羅門,並被記載在耶穌基督的家譜裡,到底拔示巴是位怎麼樣的母親?她身上有什麼樣的特質?

衛理公會恩友堂牧師林烽銓以「拔示巴之堅忍」為主題,探討了在拔示巴身上不為人所看見的生命力量。

 

在馬太福音1章1-16節裡記載了「彌賽亞耶穌基督的家譜」,但值得令人注意的是,在通常以男性為主的家譜裡,竟包含了五位女子,就是猶大的妻子「他瑪」、撒門的妻子「喇合」、波阿斯的妻子「路得」、大衛的妻子「拔示巴」及生下耶穌基督,約瑟的妻子「馬利亞」。

 

林烽銓說這五位身上剛好都有個共通點,就是「堅定」跟「忍辱」。

  • news-details
  • 衛理公會恩友堂牧師林烽銓分享,儘管經歷痛失丈夫、貞潔與愛子,拔示巴最終卻生下以色列偉大君王所羅門。(圖/衛理公會恩友堂 臉書、衛理公會恩友堂 YT截圖)

事實上,這五人中除馬利亞外,其餘都是四位都是外邦人,並「他瑪」曾被看作是妓女遭羞辱、「喇合」本來就是位妓女、「路得」因聽從婆婆的話,主動追求波阿斯、「拔示巴」被認為是不守婦道的人,與大衛犯姦淫,而「馬利亞」則是未出嫁就懷孕。

 

他說,外邦人的身分在那時,本身就是一種羞辱,並這五人所經歷的都被看為極度羞恥的事,然而她們卻又能以堅強與穩定的信心忍受外在的壓力,成了家譜的一員,完成神賦予的特別旨意。

 

林烽銓舉例,他瑪為了「義」的緣故,忍受羞辱、堅強穩定地相信神,雖是用人的方式,但聖經卻說,她是個義人;喇合對上帝有極大信心,因著「信」,相信上帝一定會拯救全家,作了反對自己國家的決定;路得為了「神」,願意聽從順服說,婆婆所信的神,也是她的神,要跟隨祂到底;拔示巴則是為了「盼望」、「應許」,最終生下兒子所羅門,成為接替大衛的君王;而馬利亞是願「尊主為大」,完成神呼召她所要做的事。

 

「拔示巴」的「堅定」與「忍辱」

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如此愛慕神、跟隨神的聖經偉人大衛,在位時曾犯下一件令人不可置信的嚴重錯誤,就是奪取忠心愛國與跟隨他的將軍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與其通姦。

 

在撒母耳記下11章1-5節及26-27節,描述大衛如何對待拔示巴,並在撒母耳記下12章9-14節寫道,大衛為了掩蓋自己所犯的錯誤、深怕事情被他人知道,所以派烏利亞去前線與亞捫人打仗,並在攻城時,要約押故意把軍隊撤退下來,讓烏利亞陷入敵陣,被敵人用箭射死。

 

林烽銓在撒母耳記下12章裡,看見了不只是大衛如何借亞捫人的刀,將烏利亞給殺害了,並遭先知拿單的責備,他也在當中觀察到了拔示巴的三點反應,總結出了「拔示巴的堅忍」特質

 

1.痛失丈夫而不恨(撒母耳記下12章9節)

林烽銓說,雖然拔示巴可能不知道丈夫烏利亞的死因為何,聖經裡卻沒有記載她對大衛的抱怨或怨恨,儘管她內心可能有很多複雜的情緒,卻接受了所在的位置。

 

試想,如果我們如拔示巴一樣,失去了一位忠心愛國又很深愛的丈夫,會如何反應、心裡會怎麼想呢?另外,如果今天是因忠心跟隨神的緣故,失去了這一些心所愛慕的人事物,自己是否可願意毫無怨言地繼續順服,相信上帝?

  • news-details
  • 當我們失去心愛的人事物,是否可繼續相信神?(圖/Unsplash)

2.痛失貞潔而不怨(撒母耳記下12章10-12節)

神因著大衛所做的這件事說到,「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撒母耳記下12章11-12節)

 

後來,正是大衛自己的兒子押沙龍,在日光之下奪取大衛的妃嬪與她們同行。對拔示巴來說,大衛所做的事,使她失去貞潔和名聲,但她沒有因此對大衛有所怨言,而上帝最後透過拔示巴生出一位君王,就是所羅門。

 

林烽銓說,另外,當上帝要透過馬利亞懷孕生子時,還差派了天使預告馬利亞說,聖靈要臨到她身上,並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她,所生的聖子要稱為神的兒子,起名叫耶穌(路加福音1章31、35節),預先告訴了她將來要成就的事,但拔示巴事先卻是完全不知道將生下一位偉大、榮耀的君王所羅門。

 

而在如此糟糕、撕心裂肺,甚至完全不曉得為什麼會有這麼慘痛經歷的情況下,拔示巴卻依然堅忍在所處的位置上。

 

如今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是否都願意選擇相信神,忠心順服祂旨意而行?

 

3.痛失愛子而不泣(撒母耳記下12章13-14節)

事發後,大衛經拿單指責,承認自己犯了殺人與姦淫的罪說,「我得罪上帝了,我不應該陷害烏利亞、不應該奪取拔示巴為妻」,但先知拿單對大衛說,雖他不至於死,但卻讓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並因淫亂所生的孩子必定會死,最後那孩子也因重病死去。

 

在發生了一連串的事情後,拔示巴卻都沉著應對,並在她失去孩子後,神也以所羅門來代替最終的結局。

 

林烽銓說,很多時刻也像是如此,「馬利亞」雖失去愛子耶穌,但神又給更多孩子,有除了與約瑟生的至少五個孩子外,還加上義子使徒約翰;「哈拿」將唯一的兒子撒母耳獻給神作拿細耳人事奉上帝,神卻再另外給她五個孩子;「約伯」則是失去了七個孩子,神又再給他另外七個更好的孩子。

神在每人身上供應很多恩典,但如有一天神要把這一切恩典從身上拿走,我們是否願意讓神這麼做?

  • news-details
  • 在如此糟糕、撕心裂肺,甚至完全不曉得為什麼會有這麼慘痛經歷的情況下,拔示巴卻依然堅忍在所處的位置上,這並不容易。(圖/Unsplash)

一首名為「煉我愈精」的詩歌歌詞提到,「如果是神要收去的東西,神會以自己來代替」;他表示,雖然我們曾失去了一些東西,或神收取了他們,「如果是神收去的東西,祂會以更好的或更多的來代替!」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約伯記 1:21

  • 衛理公會恩友堂牧師林烽銓傳講信息「拔示巴之堅忍」。(圖/衛理公會恩友堂 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