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期於亞洲掀起旋風的王心凌。(圖/王心凌臉書粉專、芒果TV影音截圖)

「Ho Baby情話多說一點,想我就多看一眼,表現多一點點,讓我能真的看見~」這首17年前推出的流行歌《愛你》,近期再次於各大媒體播送,一夕之間成為熱門話題,主因是有「甜心教主」之稱的王心凌,因參加資深女明星競演真人秀節目,唱跳此曲時勾起許多粉絲的青春回憶。

 

由於出道19年,曾經年少的粉絲如今多已成家立業,除了中年男士望著螢幕中的王心凌,一邊跟著其舞步熟練起舞的有趣畫面,還有素人各種版本的《愛你》自拍影音,更有人以購入電視台股票表達支持,其身價亦翻倍水漲船高。

 

不論是否喜歡她,對於近期掀起旋風的「回憶殺」現象,我們可以從中反思和學到什麼呢?

適度追星,保有判斷力並預備好自己

牧養許多年輕人的GHC榮耀豐收教會,主任牧師陳維濬先引用知名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名言:「每個人都有15分鐘的時間成名」,然而王心凌這次的經歷不是走紅,而是「翻紅」。

 

從過去的報導中可知,她經歷過艱難的成長背景、負面輿論及未經證實之指控,但沒有因此被擊垮,持續耕耘自己的作品,以證明自己的實力,如今迎來再次的翻紅。

 

陳維濬從這些背景發現,她其實有某些成功的特質,是值得學習的:

1. 保持水準及狀態、做自己有熱情的事(表演事業)、不因缺少觀看數而鬆懈。

2. 不隨大家的期望如「年紀成熟不該再扮甜美」,而放棄其所堅持的本質。

  • news-details
  • 陳維濬牧師與吳慧中師母受訪,分享對王心凌事件的反思。(圖/陳維濬 提供)

GHC榮耀豐收教會吳慧中師母表示,從王心凌、劉畊宏…等陸續多人的翻紅,可看出社群媒體在這世代的影響力,且近期關注度很高的明星或電影,如《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很多都挑起所謂「回憶殺」,也就是人們對於自己青春時代的回憶及夢想。

 

所以吳慧中建議年輕族群,可多方嘗試不同的興趣和夢想,善用時間,因為這正在建造我們日後充實的回憶。

 

此外她提醒,當人慢慢長大、成長,經歷工作、婚姻和家庭,雖然會一步步面對現實、變得成熟,但夢想跟年紀從來就無關,無須過度限制自我。

 

而每個世代所呈現的文化表現不同,所謂「流行文化」跟敬虔其實並不衝突。她自己也會喜歡聽特定創作歌手的音樂,進而去學習爵士音樂,或因欣賞某位韓國明星而開始學韓文,這幾個例子所帶來的影響都是較正面的。但同時,因為追求上帝是她的第一順位,若時間分配有衝突,一定以教會聚會優先

 

單從信仰的角度來看,陳維濬牧師提出兩方面的省思與反饋:

 

第一,對年輕人追星的教導:

追星是一個成長的過程,有時未必都是追逐異性的明星,例如「少女時代」許多粉絲是女生、已故球星Kobe(柯比·布萊恩)的粉絲也以男生為主,主要還是要看這個明星呈現出的人格特質。

 

去喜歡一個明星(或稱表演者),應該要明白的是:可以欣賞明星的表演,但要對其個人行為有信仰的判讀,不能因為喜歡就盲目地全然模仿

 

其次,我們可以學習的屬靈操練: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我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上帝會使用我們,但可以做好預備。摩西在40歲時,儼然自許是希伯來人的救星,但是上帝卻隱藏他,讓他40年寂靜在曠野牧羊,也預備其牧羊人領袖的特質。

 

當預備的日子滿足,摩西便被呼召、使用、親眼見證上帝的信實與大能。因此鼓勵弟兄姊妹,不要看現在的環境,而是積極地預備自己,隨時能夠回應上帝的呼召和差遣

與年輕人對話,建立起溝通的平台

恆春轉運教會主任牧師黃大洲認為,王心凌引發話題的現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她讓許多中年人想起了「某些時期」的自己,那些曾經跌倒、難過、做了荒唐事、被某些人影響而做出各種選擇…等的青春歲月,進而反思如今的自己的狀態,像是為什麼會成為了一名父親,種種都不是偶然。

 

因此若今天換作是其他符合這個時間段的藝人,也有可能造成此現象。

 

黃大洲表示,自己年少時雖沒有特別留意王心凌,但有另一個喜歡的漫畫影劇《麻辣教師GTO》,該漫畫描述一名熱血教師如何翻轉放牛班學生的人生,並擴及整個學校頹敗現象的過程。黃大洲因為看了這部漫畫,開始立志成為一名「跟學生像朋友」的老師

 

GTO的主角鬼塚英吉有一句經典名言,意思大致是,許多老師認為學生只是「過客」,每天上班只要不出錯、能領薪水就好,但對學生而言,他們只有一個導師,對他們的人生有著很大的影響力!

 

如今黃大洲成為牧師,回憶起年少的夢想,讓他反思自己身為跟老師有許多共通點的牧者,也許同樣可以去牧養「很多弟兄姊妹」,但對弟兄姊妹們而言,也許一生只會遇到一個牧師,牧師的一句話或一個動作,就可能影響其一生,使他們遠離神或生命更新!

 

當黃大洲想起這部青春時期喜愛的漫畫,同時也回憶起當了牧師的初衷,藉此說明,「追星」本身應不是一件壞事,但別太過著迷甚至超過上帝的地位,這就不是神喜悅的。

 

但若單純用「欣賞」的角度,這些明星所呈現的,也可能帶來鼓勵、安慰和幫助,像是有些流行歌的歌詞,之所以受年輕人喜愛,就是能夠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產生激勵。

黃大洲提醒,與其一味禁止年輕人追星,不如長輩先放下身段,以朋友的角色去了解他們

 

舉例來說,他會問年幼的女兒,為什麼喜歡某個明星?女兒會告訴他原因,在聊天過程當中,建立起溝通的橋梁和平台,對方的心也會打開

 

「這是一個很棒的方式!」黃大洲表示,在陪伴孩子們一起做這些事情的過程,當孩子的心打開,長輩便能趁此機會,跟他們聊聊愛情觀、未來可能面對的人生課題…等,帶來有果效的教導

 

反之,若時常否定年輕人喜歡的東西,最後通常會換來反彈,讓年輕人大呼:「父母(大人)根本不懂我們在想什麼!」

 

保羅曾說,「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哥林多前書9:22)」

 

保羅用各種智慧和方法來傳福音、先進入別人的生活,如今我們身處的世代,既然已存在各類吸引年輕人的元素,就讓我們學習謙卑聆聽他們的聲音,藉由各樣媒介幫助孩子,作為其成長的助力。

 

黃大洲也盼望,更多藝人能夠認識耶穌,在其位份上發揮正面影響力,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