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呂鑫(左圖右)從未想過,公司有天接到一通電話…日本的「大姊大」竟願意金盆洗手了!。(圖/今日報資料庫、shutterstock)

「編劇」是將人生的各種情境,做成不同的排列組合。呂鑫身為著名的「救火編劇」、「黑道牧師」呂代豪的真實故事《伊竟還鄉》出品人,卻不能替別人編寫人生。上帝親自指示他,成立心靈電影工作坊,拍出一系列的「人生使用說明書」,期能拯救與安慰每個人生命中的破碎經歷。

 

從未想過,公司有天竟接到一通電話…日本的「大姊大」願意金盆洗手了!

  • news-details
  • 出品人呂鑫(左)與洪成昌導演(右),願用心靈電影,讓更多人看見愛與信仰。(圖/呂鑫 提供)

呂鑫小時候因住家的樓上,設置一處傳統宗教的佛堂,裡面放著許多佛經故事,他遊走在許多故事的場景,成為他編劇的無限想像力。使他成為有名的「救火編劇」,許多著名「長集數」的八點檔電視劇,其中的愛恨情仇,都是出自他快筆的手。

 

因著姑姑是基督徒,常常向他傳福音,福音的種子放在他裡面,他早早就「聽過」世上只有一位真神。

 

然而,很特別的,他藉著姑姑的關係,輾轉認識呂代豪牧師夫婦,更受其「黑道牧師」的身分,見其生命轉變而深深感動。於是,他只要回到台灣,就會前往桃園靈糧堂參加聚會,終於2017年受洗,成為基督徒。

  • news-details
  • 呂鑫(右一)深受呂代豪牧師(左二)生命故事的吸引,從黑道成為牧師,籌拍一系列心靈電影。(圖/呂鑫 提供)

文字高手,竟然寫不出一封信

20多年前,全球經濟景氣極佳,影藝文創事業都很蓬勃,呂鑫前往海外發展,他如魚得水,拓展得相當順利。

 

他回憶道,2017年的最後一天,正著手預備寫一封年終感恩的信給股東們,他卻突然無從下筆,他心裡感到疑惑,文字對他來說,是如此信手捻來、駕輕就熟,竟然一個字都無法駕馭。

 

此際,心裡有個聲音說:「去讀聖經。」


他放下手上的筆,順服拿起聖經,正讀著時,卻聽見另一個清楚的聲音說:「你怎麼不去拍心靈電影?」他心裡一震,雖然編劇是拿手技能,可「心靈電影」是相對陌生的領域,他禱告:「上帝啊!這怎麼可能實現?我無法承接這個任務吧。要不要找別人?」


過兩天,他內心仍持續被催促,只好著手試試,竟順利完成心靈電影企劃案,他仍跟主討價還價說:這個送審也不可能實現。

上帝的應許,讓心靈電影成就

當時送審任何企劃案,幾乎是層層關卡,照著他以往的經歷,每個案子可能都要經過長時間的審核,甚至還曾長達一年才通過。沒想到,這份企劃案竟然8天就通過,他不可思議地讚嘆,低頭敬拜神,相信唯有上帝允許的,才有可能。他感謝上帝所安排調度的一切。


於是,他創辦「心靈電影創作工坊」,籌拍一系列的心靈電影,當他尋找適合《收刀入鞘》的題材時,想到了帶領自己信主的「黑道牧師」呂代豪,其符合該電影系列的條件,因此,首部曲改編就翻拍呂代豪牧師的人生故事。一部以「更生人」為主題故事—《伊竟還鄉》,就是改編其真人真事的生命歷程,從曾是赫赫有名的竹聯幫大哥,金盆洗手,自行奮鬥讀到博士,最終成為基督教牧師的感人故事。

  • news-details
  • 呂鑫(左一)成功將《收刀入鞘》四部曲《伊竟還鄉》、《媽媽的信》、《黃金》、《計畫》,榮獲法務部矯正署公開播映授權,讓全台受刑人觀看,也持續幫助許多更生人。(圖/呂鑫 提供)

呂代豪說過,當時台灣共有38所監獄,自己就待過14個,做過不少壞事還越獄,後來有位大學女志工,堅定持續,不斷寫信鼓勵他,直到寫到第250封時才讓他覺悟,最後,他帶著500多封信步出監牢,走向新人生,而感動呂代豪的這位女大學生—陳筱玲則成為他的妻子,曾經是位無惡不作的人,如果不是信仰與愛的陪伴,無法讓他浪子回頭,這是一個充滿愛的真實勵志故事!


今年2月,《收刀入鞘》四部曲《伊竟還鄉》、《媽媽的信》、《黃金》、《計畫》,成功地榮獲授權,於法務部矯正署公開播映,讓全台受刑人觀看,也持續幫助許多更生人。

 

呂鑫認為:「心靈電影,或許就是我們一直在探尋的『人生使用說明書』,藉由每一段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用電影方式呈現在真實世界,透過心靈電影,會發現生命一直都有出口。」尤其,英國、美國的心理醫生,使用心靈電影進行醫療已行之有年,可降低持續用藥,輔助醫治情緒或精神有障礙的患者,皆有不錯的果效。

 

因此,他非常確定出品心靈電影,必是上帝所引導的路。

沒想到,竟連大阪「大姊大」都受到啟發
呂鑫受訪時也表示,「許多人因著心靈電影能有新的啟發,甚至願意金盆洗手,相信呂代豪牧師自身的故事,能陪伴更多人渡過困難,了解生命的意義。」

 

去年,公司就接到一位日本女孩子來電,表示她的母親是大阪當地的「大姊大」,她苦勸母親多年不聽,透過YouTube看到這部心靈電影,母親竟然願意試著「重新給自己一個機會」。她表達極深的感謝之意。

  • news-details
  • 呂鑫創立「心靈電影創作工坊」,期拍攝更多心靈故事,啟發並安慰人心。(圖/呂鑫 提供)

上帝會在最好的時間,給最好的答案
呂鑫誠實分享本來對於「厚厚的」一本聖經,總覺得沒太多時間接觸;後來,在登機前等待搭機的時段,成為他閱讀神話語的好時機;他笑說:「本想說打發時間,沒想到,飛機常常誤點,而且一誤點就是好幾個小時,甚至還有等過8小時的紀錄,讓我多讀了好幾篇聖經。」

 

同時,有一位擔任財務長的弟兄,總會找到他,邀請他一同主日,陪他唱詩歌、禱告。他很感謝有同伴、有聖經、有一位愛他的天父。使他確定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周遭的朋友也越來越多人信主,連篤信密宗的朋友也轉為基督徒,從事房仲業的姑姑本就是基督徒,常對他說:「多禱告,上帝會在最好的時間,給最好的答案,引導你該走的方向!」

  • news-details
  • 呂鑫(右二)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合影,期能藉由更多公部門的推動力,幫助社會各角落的人。(圖/呂鑫 提供)

而近兩年疫情期間,更有感每個家庭,因著在各式壓力下,長時間相處又沒有調適出口,家暴事件越來越多。


呂鑫更確定,未來,上帝要帶領他,藉由「心靈電影創作工坊」陸續籌拍,以「家暴」、「憂鬱症」、「校園」、「婚姻」、「創業」等不同主題的心靈故事,期望為社會注入一股又一股的正向力量,將信仰及愛,廣傳給各角落需要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