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元長盼望教會」位於雲林縣元長鄉長南村元南路125號,由黃仁義傳道與師母姜羿安傳道牧養;過去,黃仁義曾是集「吃喝嫖賭毒」於一身的人。(圖/黃仁義 提供)

黃仁義自幼成長在「吃喝嫖賭」的環境,27歲時還染上了安非他命;他和妻子姜羿安曾過著「貧賤夫妻百事哀」的苦生活,甚至兒子後來也學壞了,墮入吸毒的深淵…

 

就在姜羿安欲輕生前,被信主的家人挽回:「妳什麼神都拜過了,剩下耶穌怎麼不試試看呢?」這句話就像光一樣照進她的心房。如今,他們一家三口都是神的僕人,並在故鄉雲林元長鄉設立了「盼望教會」!

 

再悲慘的過去,上帝都能拯救;再痛苦的故事,上帝都能使用!

「酒鬼女兒」嫁給「吃喝嫖賭毒一身」的丈夫

1969年,姜羿安出生。從小,因父親酗酒、家裡常吵鬧到街頭巷尾皆知,她被冠上「酒鬼女兒」的綽號,加上僅國小畢業,一直深感自卑;20出頭時,姜羿安到工廠工作,認識了黃仁義,很快就和對方結婚了。

 

1962年,黃仁義出生雲林元長鄉。從小,家庭經營特種行業,祖父常在外流連、把重擔丟給身為長子的父親,後來父親也接續酒家維生;故黃仁義自幼,眼目所及就是「吃喝嫖賭」,他甚至曾以為「這應該是大家都在做的事吧。」

 

國中畢業後,黃仁義到外地城市工作,照樣過此熟悉生活,27歲時還染上了安非他命;29歲時,他與姜羿安結婚,婚後,黃仁義曾想好好重新做人,但沒多久惡習仍一一浮現,甚至重演了妻子兒時的家庭噩夢。

 

因負債累累辛苦做工,疏忽兒子「也學壞了」

2003年,夫妻倆因成衣廠經營不善、負債累累,黃仁義敗光了家產,並欠村里親友五、六百萬,加上銀行、地下錢莊等,負債將近八百萬;他逃到國外、投靠朋友工作,打算賺到錢再回台還債;未料,工廠不久就發生事情,黃仁義的護照被沒收,只好再走險偷渡回台。

 

他回憶:「這樣的人生,真的很坎坷。」夫妻倆因學歷不高,只能在工地打工,辛苦拼命賺錢,卻疏忽了正值青春期的兒子;後來,兒子也學壞了,開始吸食毒品,夫妻倆心如刀割,也無顏面回家鄉。

 

當時,姜羿安因滿腹的苦水,到處求神拜佛做法事、花盡努力賺來的錢,卻一無所獲,生命最重要的三個男人—爸爸、丈夫、兒子—都深陷暴力與癮的捆綁;周而復始的困境,讓她逐漸萌生自我了結的念頭。

  • news-details
  • 黃仁義早期的照片。(圖/黃仁義 提供)

輕生前,被信主的哥哥挽回、自此走進了教會

就在姜羿安萬念俱灰、決定結束生命時,十幾歲兒子從其最後留言裡,聽出了弦外之音,趕緊打電話給舅舅;她的哥哥於是趕來、阻止此事。

 

當時,姜羿安的兄嫂已是主內肢體;過去,他們傳福音,她都只是聽聽,但此時,嫂嫂再次勸她:「妳什麼神都拜過了,剩下耶穌怎麼不試試看呢?」這句話就像光一樣照進了心房,她就順從嫂嫂的帶領、作了決志禱告。

 

此後,她也開始使用禱告手冊、天天禱告,不久就經歷神。一天晚上,她一個人在家禱告,突然「天搖地動,好像五級地震」,嚇得她奪門而出,但街上一看卻十分寧靜,而她雖有驚嚇,卻有平安、能安然入睡。

 

之後,她與嫂嫂分享此事,對方說:「可能是神因著妳的禱告,震動出不好的東西、要離開妳家。」她也常透過禱告哭泣釋放,不知不覺,習慣性頭疼痊癒,不再需要吃藥;2009年1月11日,姜羿安受洗。

 

信主後第一個功課:饒怒丈夫、為他禱告

信主後,神感動姜羿安「要為家裡的頭禱告」,一開始很困難,因她內心充滿了仇恨,但神告訴她:「丈夫若沒有悔改,孩子就沒有榜樣。

 

「我就聽進去,開始很用力禱告,因為當時他傷我很深。」姜羿安勇敢面對因暴力而破碎的婚姻、努力禱告,也求神賜智慧堅持;過程裡,她的生命也因悔改轉變,並不斷邀請丈夫到教會聚會。

 

因著妻子生命的改變,黃仁義開始好奇基督信仰;2009年3月,兩人一起參加夫妻營會,黃仁義第一次踏入了教會,弟兄姊妹溫暖的陪伴讓他印象深刻;營會後,教會也持續關懷其家庭。

  • news-details
  • 姜羿安與丈夫黃仁義近照。姜羿安信主後,明白家庭問題「自己也有當悔改之處」,後順服聖靈感動「努力學習饒恕、為丈夫禱告」;兄嫂也在背後一路禱告支持其家庭。(圖/黃仁義 臉書)

經文「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打中了黃仁義的心

後來,黃仁義參加教會課程,起先還在遠處抽菸,當一位姐妹和姜羿安分享「家庭累代咒詛」時,黃仁義就被吸引來聽、越聽越靠近。姜羿安回憶:「聖靈在其中工作,我們整個人都起了雞皮疙瘩。」

 

教會弟兄也陪伴黃仁義慕道,並對他說:「你要不要讀聖經看看?只有聖經能改變你。」起先,黃仁義只覺得可笑,但就在工作之餘,開始拿起聖經來讀。

 

一天,他讀到出埃及記20:5-6節,「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經文「(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打中了他的心,想起家庭的不良影響,接著再讀「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他於是決定「好!我試試看!」慕道半年便決志,與妻子同年、在9月6日受洗。

  • news-details
  • 受洗後,黃仁義經歷生命聖潔的轉化。以前出口成「髒」,之後不僅髒話不說,諸多惡習也迅速斷戒,「證明神是聖潔的」,他也勤讀聖經並說:「即使有很多讀不懂,但我就是知道神的話有力量,生命能因此改變。」(圖/黃仁義 臉書)

隔年兒子受洗,生命起伏但經歷神

夫妻倆信主後,開始一起為兒子禱告,教會陪伴同行;2010年兒子雖受洗,但生命未改變,曾入監兩次;第一次兒子受助於教會而感恩,但仍無法脫離惡習,第二次時,姜羿安說:「神興起了環境。」

 

兒子在二次服刑期間,看見「有老人進出監獄」,神光照24歲的他:「我難道要像他們一樣嗎?」看到害怕、最後禱告神:「連我爸爸祢都可以救了,可不可以也救救我?」並向神求印證:「若祢讓我關不到一年,我的一生就讓祢使用。」37天後,他就出獄了。

 

然出獄後,他的生命遇到重大瓶頸。當時,神感動姜羿安「先不要去上班」,她便順服感動請假、陪在兒子身邊默禱;一小時後,兒子突然轉過來對她說:「媽媽妳陪我出去。」母子倆就坐火車散心。

 

回程時,兒子坦承好在有其陪伴,不然原本要出去和人火拼,原來他因被騙懷恨,姜羿安不禁感謝上帝;後來,兒子很快進入晨曦會,如今不只已信主、生命更新,也已接受裝備,現為實習傳道。

 

神似乎在說「要放下一切」,回應呼召受裝備

2011年,姜羿安正要從事奉訓練學院(MTC)畢業,牧師就問黃仁義:「阿義,老婆畢業後,你要不要也來讀?」他說:「哪有可能啊?要放下工作。」

 

因在台北租屋,只靠太太薪水生活不易,但他放在禱告裡,隔天靈修他看到希伯來書12:1、2a節,「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這一讀,他的眼淚就不斷掉下來,「從未如此哭過,那天早上用了很多衛生紙、鼻涕也流出來了…」神似乎在告訴他「要放下一切」,回想過去因不學好,虧欠、負債累累,為此他哭了很久、很久。

 

之後,牧師再次鼓勵:「那就對了,準備去讀吧!」黃仁義便放下工作受裝備,一年裡只有太太一萬多的薪水,但生活需用卻沒有短缺過,充滿神的供應,「連短宣的費用都有,上帝透過很多弟兄姐妹奉獻。」

  • news-details
  • 夫妻倆母會為台北基督徒蘆洲禮拜堂,他們後來與教會到雲林服事時,深受感動,總不住為故鄉哭泣,神已將負擔深置內心。過去的怨偶,如今成為同行異象的美好伴侶。(圖/黃仁義 臉書)

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我必與你同在

後來,黃仁義領受創世記31:3,「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確信神帶領他回故鄉服事。

 

但他首先要面對一個大問題:欠債。2016年,勞保局通知他因繳滿25年,一次領可有125萬。他便尋求「是否用這筆錢還清債務」,隔天,神便透過經文對他說:「…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提摩太後書6:17)。」

 

但125萬如何面對七、八百萬的債務?牧者建議他,回去跟鄉親認錯、請求原諒,並詢問「能不能用兩成還債?」(即以125萬平均分還債主,若欠對方100萬,就用20萬還)。

 

解決債務後,身體病痛也奇妙得了醫治

於是,黃仁義夫婦回到故鄉雲林,拜訪一個又一個債主,「十幾個債主,我們一起去跟他們求原諒。」奇妙的是,9成以上的債主都願意「以兩成將債務一筆勾銷」,並表示「願意給予重新做人的機會。」

 

而解決債務後,黃仁義的病痛也得了醫治。他本來肩頸有骨刺,若再嚴重就須要動手術,但當他回鄉面對債主、處理完債務後,病痛就奇妙地不藥而癒了。2017年,他與牧者同心禱告,決定11月回故鄉開拓教會。

 

當牧者詢問「教會要起什麼名字」時,黃仁義便感動回應:「盼望」,因羅馬書15:13說:「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他說:「我們要叫盼望教會,因為神要讓這地百姓,因這教會來認識耶穌;有從神來的平安喜樂,人生是有盼望的。」如今一路走來已4年多。

  • news-details
  • 姜羿安常對丈夫說:「你從腳底到頭頂都是恩典。」他們也尋得一處三樓透天厝作「元長盼望教會」會堂,租金僅1萬塊,便宜又合適;教會開拓4年多來,已有16位會友受洗,目前穩定聚會約二十幾人。(圖/黃仁義 臉書)

神使我抬起頭來,家人們也一一歸主

過去因不學好,黃仁義在家鄉有臭名,曾有人嘲諷「是不是要回來騙啊?」當時,他聽得難過卻未爭辯,只相信「耶和華是其四圍盾牌,是其榮耀,又是叫他抬起頭來的」,如今鄉親對其印象多已翻轉。

 

黃仁義曾陪伴一位弟兄,對方常進出監獄,他就以過來人勸他並分享見證,對方把他的話聽進去,現在生命已改變。夫妻倆也曾陪伴一位老姐妹,在其丈夫生病時扶持,由黃仁義為其丈夫洗澡,如今老姐妹信仰堅定,其未信主的兒子,也對夫婦倆相當感恩敬重。

 

過去,黃仁義曾和姐姐借錢,對方要求還錢時,他就撕破關係。信主後,神感動他要向家人道歉。一開始礙於顏面,他先寫信道歉,後再打電話道歉。今姐姐一家4口及親五姑,也都受洗歸主了。

 

黃仁義說:「我們的家族能如此,真的是破除了咒詛!」過去,他因家庭沉淪也虧欠了家人,但因信主,轉而為家族帶來永生的祝福!

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擡起頭來的。

—詩篇3:3

  • news-details
  • 黃仁義夫婦時常帶見證單發送,奇妙的生命改變常吸引人聆聽見證;右下:黃仁義與兒子合影,對方現為實習傳道;一家三口在主裡有如「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圖/黃仁義 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