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五星縣市長贈獎典禮中,舉辦縣市長交流論壇講座。(圖/記者王詩瑜)

「(獲獎心情)五味雜陳…看見很大的危機。」嘉義市長黃敏惠說。縣市首長,是國家重要的掌權者,亦是為民喉舌的父母官。聖經教導,要為萬人與在位者懇求、禱告、代求、助謝。盼基督徒「同島一心」,為市府官員,及各縣市人民代禱。

 

政治山頭不可忽視,基督徒要起來禱告!求神的智慧加添在執政掌權者身上,讓他們面臨末世社會亂象與困境時,做出最正確的決策。

6日下午,《遠見雜誌》在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辦2022年「五星縣市長贈獎典禮」。此次被媒體評為,「史上縣市長最難當的一次。」因自2018年底上任後,全台慘遭疫情重擊,一年半後,病毒再次強勢襲來。此屆首長,不僅要有施政能力,還需具解決危機的「拆彈能力」

 

在重重挑戰中,仍有一批人突破困境,摘得遠見評鑑五星首長的榮譽,實屬不易。贈獎儀式後,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與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市長黃敏惠、花蓮縣長徐榛蔚,進行首場《交流論壇》。

 

看見地方危機,盼與教會同關懷社會

首次獲獎的黃敏惠分享,得獎心情「五味雜陳」,不僅是高興,也看見城市間競爭激烈,嘉義面臨極大危機。過去,當地有「木都」之美名,為工業、經濟重鎮,但因資源過度開發,加上台灣產業型態改變,逐漸落寞。現雖是台灣最大「穀倉」,但卻面經濟挑戰,未來希望擁有更多資源。

 

翁章梁表示,嘉義縣過去多年,被定義為農業縣,也較早出現高齡化現象,老化人口和弱勢族群比例偏高。但近幾年台商回流、中美貿易大戰等,希望抓住此機會「翻身」,目前已規劃一千公頃的工業用地,盼未來轉型為農工大縣,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嘉義面臨重重挑戰,會後受訪時,黃敏惠說,過去常跟教會合作,看見教會做在人民的需要上。例如,面對嘉義嚴重的高齡化問題,教會開辦長者服務據點,提供實際幫助外,更帶來心靈上的支助盼未來持續跟教會一同關懷社會

 

蟬聯五星縣長的徐榛蔚認為,花蓮地區擁有島嶼美麗的資源,物產豐饒、地質特殊,還有豐富的人文歷史。針對疫情間,當地重要經濟支柱—旅遊業受重創,她期待透過深度旅遊,及「無煙囪產業」,打造花蓮為宜居城市,歡迎各國人民,到花蓮享受乾淨的陽光、空氣、水。

 

去年受訪時她曾表示,花蓮每個月舉辦祈禱早餐會,讓縣府團隊有凝聚予的力量,並帶來祝福。也與基督教有密切合作,包含終身學習計畫等,為該地注入活力。

  • news-details
  • 由左至右依序為嘉義縣長翁章梁、花蓮縣長徐榛蔚、嘉義市長黃敏惠、主持人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此次五星首長得主中,嘉義縣長翁章梁(左一)和嘉義市長黃敏惠(右二)首度得獎,花蓮縣長徐榛蔚(左二)則第三度獲五星榮譽,他們皆感謝市民的支持與肯定。(圖/記者王詩瑜)

團結合作,為社會帶來正向影響力!

第二場《交流論壇》,主持人與即將期滿卸任的連江縣長劉增應、屏東縣長潘孟安對談。連江縣長劉增應,7度獲五星縣長,可謂「光榮畢業」。過去他曾是醫師,任職縣長期間,用在急診室值班的心態,戰戰兢兢服務人民,並隨時為突發狀況作預備,幾乎全年無休。

 

他語重心長道,馬祖曾是前線戰地,守衛台灣,現長年面臨資源不足等困境。呼籲當地人民「團結一心」,朝共同目標努力,才能讓有限資源,達最有效的利用。同時,透過與各縣市「連結」,為馬祖爭取更多資源與機會。

 

在任期間,劉增應見證馬祖的進步與提升,感謝縣府團隊不斷克服困難,眾人同心合力,不分彼此打拚。未來若有機會,還想繼續透過自身醫療專業,為馬祖鄉親服務。

 

劉增應受訪時補充,過去有很多機會與基督教、天主教合作,推動社會關懷,在教堂內舉辦活動,「對於民心的安定、社會的關懷,有很多的幫助。」並歡迎基督、天主教,攜手合作關懷社會,給予民眾心靈支持。

 

4度被評為五星—屏東縣長潘孟安,道出任期間心情,「真的是壓力很大。」他認為,屏東縣面臨「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危機,不僅沒有空運、海運,連鐵路都還未完全電氣化。

 

我們沒有退路了,只能往前衝!」因此,致力找出城市特色,希望利用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益。談到卸任後的目標,他指出,會努力到卸任的那一刻,目前未有任何規劃,但唯一的想法就是,當縣長非常疲勞,「希望先休息一下。

 

對談間,潘孟安特別指出,未來面對後疫情時代,經濟、政府單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將陷入混亂,雖有視訊連結,但相較實體仍少一分溫度。例如,學生最期待的畢旅、畢典,都無法實體舉辦。盼下半年度,疫情受控制後,社會可恢復秩序。

 

會後受訪時,他特別分享,在疫情紛亂中,宗教帶來撫慰人心的力量,並可教化人心、穩定社會發展,且讓浮躁的心情,轉為沉穩。他認為,到教會作禮拜,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 news-details
  • 由左至右依序為連江縣長劉增應、屏東縣長潘孟安、主持人。(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即將卸任的連江縣長劉增應(左),今年第7度奪五星殊榮;屏東縣長潘孟安(左二)則是第4度獲得五星,致詞時皆表示,此殊榮為一份恩典和榮耀!(圖/記者王詩瑜)

提摩太前書2:1-2勸勉每位基督徒,「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鼓勵我們要為執政掌權者禱告,盼基督徒舉起禱告的手,同心祈求。

 

感謝神加添政府官員夠用的力量,為台灣擺上;並為面臨經濟困境、人口老化、資源不足的縣市代禱,祈求執政掌權者能做出有智慧的判斷,並身心靈蒙神保護,持續行走在正路上。

 

未來期待,政府單位與教會界,能有更緊密的連結,一同關懷社會需要。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