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綺馨雖沒有音樂基礎,卻有勇氣從基礎學起,司琴服事神。(圖/陳綺馨 提供)

「過去所有人說我講話像把刀,不是人得罪我,就是我得罪人」,說話像利刃的陳綺馨曾反對信仰,指責受洗的家人為「背祖」,但一次偶然經過教會門口聽見福音,上帝開始在其生命動工,不僅成為需交際能力、圓融互動關係的保險業務員,完全沒有音樂基礎的她,因著為主服事的心,突破勇氣學習鋼琴、學樂理,成為教會司琴,並透過悠揚琴聲,帶會眾進入耶和華神的帳幕中

路過教會門口認識神

身在傳統信仰家庭的陳綺馨,信主前很自卑,因身為家中老么,學業表現既不突出,個性、人際關係又差,講話常得罪人卻不自知,所有人都說她講話像把刀。

 

家中第一個信耶穌的二姊,經常與家人分享信仰和見證,聽到這些分享,起初陳綺馨非常反對,甚至指責二姊「背祖」。

 

但某天她北上找二姊,兩人經過台北懷恩堂門口時,看到許多教會弟兄姊妹正在街頭佈道,「請問有聽過耶穌嗎?」那時陳綺馨不知道為什麼,竟願意駐足停留,且跟著決志禱告,不過回台中後她沒有馬上找教會聚會,生命仍軟弱無力。

 

直到她與要好的大學同學吵架,因不知道如何修復關係感到苦惱,所以打電話給二姊,並一起為人際關係禱告;之後,絕不輕易低頭的陳綺馨,竟反常地書寫紙條給大學同學,表示自己很在乎對方,遞紙條給同學的瞬間,其情緒獲得釋放,關係也隨之回復。

 

「我怎麼會寫這麼『矯情』的紙條?」回想關係修復過程,她聯想到與二姊一起做的禱告,並發現上帝是真實存在,且與過去崇拜的偶像截然不同,於是感動受洗。

  • news-details
  • 陳綺馨(右)和母親(中),以及帶自己信主的二姊(左)出國旅遊合影。(圖/陳綺馨 提供)

禱告中獲工作,成為祝福的管道

信主後,上帝透過各樣事情修剪其個性,過去不是人得罪自己,就是自己得罪人的陳綺馨,現在即使被人得罪,也能倚靠神排解負面情緒,願意體諒他人。

 

某次大學同學會後,同學們表示陳綺馨信主後個性變得圓融,雖然在被神調整時很痛苦,卻大幅改善其人際關係,而個性轉變是她人生非常重要的轉捩點,為日後工作鋪設道路。

 

陳綺馨原本在貿易公司工作,每逢開發樣品的季節,總要至后里的工廠,忙碌至半夜12點才能下班回家,大姊得知其工作狀況後,考量到安全,建議她補習考取國小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當國小老師。

 

因先前在禱告中經歷神的幫助,所以這次她也向神禱告,若此道路是上帝所預備的,就讓自己順利通過考試,求神親自開路。最後,她不僅沒有考上,還陷入很長一段時間的待業「空窗期」。

 

那時,陳綺馨經常在上班時間望向窗外,邊觀看人們忙碌進出,邊想:「我何時可以跟外面的人一樣上班?」沒多久後,她接到某家保險業的徵才電話,因當前沒有任何面試邀請,所以隨即答應面試,為更全面了解該產業,之後又請二姊聯繫在另一家保險業工作的大學同學,詢問工作細節。

 

她從未想過要當保險業務員,但眼前上帝只有開這一條路,加上自己喜歡該工作的許多願景,以及教會的傳道主動向她購買保險,成為其第一份成交案子,使她信心大增,相信是上帝給自己的確據,因此勇敢踏入保險業,如今已超過20年。

 

過去因一些人對保險業有些負面印象,所以初期陳綺馨也曾因遭受負面言語而受傷,例如以前職場的前輩得知她成為保險業務員後,用台語嫌棄地說:「什麼不做,竟去做保險!」

 

每次受打擊,她總哭著向上帝禱告:「主阿!我做保險有比其他工作差嗎?祢確定我要做這行嗎?」但很奇妙的是,每當要放棄時,上帝就會興起環境帶她思考這份工作的意義,且回首職涯,一路上滴滿上帝的恩典脂油

 

有次競賽月月底,陳綺馨差一件案子就能達到業績目標,她和客戶簽完訂單,在回公司的路上非常焦慮,擔心客戶會半途打電話取消保單,如此自己便無法達標,亦無時間再開發客戶,因此在路上不斷禱告。

 

奔馳於馬路上時,突然有句話從腦海浮現:「既是這樣,還有什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她感覺這句話很耳熟,不知道是出於聖經,抑或自己,因此停在路邊查詢手機,沒想到是羅馬書第8章31節經文!

 

她因著這句話的應許,除去內心擔憂,且客戶並無取消保單,最後順利達到業績目標。

 

不過,對陳綺馨而言,工作最有價值的不是拿到業績獎金,而是帶客戶與同事認識福音、上慕道課程,並在其有困難時,帶他們一起禱告,她也相信,這些撒出去的種子,有天會在心田發芽、茁壯。

  • news-details
  • 陳綺馨與小組家人開心出遊合照。(圖/陳綺馨 提供)

  • 陳綺馨鼓勵沒有音樂基礎,但想司琴的人,若本來就熱愛音樂,可以先學一種樂器,雖然一開始的彈奏技巧無法加入敬拜團,但可以在日常敬拜神,等時候到了,上帝就會開啟服事之門。(採訪、剪輯/記者盧玟靜)

只要有願做的心,人人皆可用樂器服事神

坐在琴椅上,陳綺馨信手拈來就能彈奏出美妙樂章,是教會的敬拜團成員之一,很難想像她曾毫無音樂基礎,於近30歲時才學習鋼琴和樂理。

 

她回憶道,自小就有個鋼琴夢,但因家庭狀況不允許,沒有機會學琴,多年前教會也沒有鋼琴,眾人以清唱敬拜神;後來有會友奉獻鋼琴,卻因無人會彈奏,被閒放一旁,直到台北有個會彈琴的姊妹,因隨著先生至台中工作,短暫在教會聚會,因此每週聚會時,悠揚的聖詩就會從教會窗戶飄出。

 

陳綺馨心想自己已有穩定工作收入,也希望能學樂器服事上帝,於是跟這位姊妹學習司琴法、樂理,從電子琴開始服事,彈奏和弦,姊妹返回北部後,又跟中台神學院郭貞蘭老師繼續學習司琴,如今她已可以獨當一面,彈奏詩歌主旋律。

 

起初她伴奏技巧並不是很厲害,加上自己非科班出身,所以每次服事都感到壓力大,甚至到現在還是會緊張,擔心能力不足,達不到主領的要求。

 

郭貞蘭鼓勵她,若覺得技巧不夠,可以禱告求主給我們巧思,唯有倚靠上帝力量來服事,才能幫助弟兄姊妹藉著琴聲,進入敬拜深處,與神相交

 

陳綺馨也以自身經歷,勉勵那些與自己一樣,想司琴服事神,但因沒有音樂基礎而不敢嘗試的人,上帝在乎的不是技巧,只要有願做的心、單純信靠神;一開始的伴奏技巧可能無法馬上加入敬拜團,但可以先選擇一樣樂器學習,在日常生活、小組中敬拜神,當上帝要使用我們時,就能參與教會服事。

  • news-details
  • 陳綺馨表示,曾有段時間其他司琴手有事請假,自己連續三周負責司琴,感謝主的是,上帝賜給她夠用的體力和力量。(圖/台中思恩堂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