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科學研究新發現,近期,「都靈裹屍布」於外媒再度備受討論。(圖/shutterstock、翻攝《千載傳奇.百年探祕:都靈裹屍布密碼》)

一條看似不起眼的亞麻布,竟引起全球科學家和宗教學者紛紛埋頭熱衷研究;這條名為「都靈裹屍布」(Shroud of Turin)的基督教歷史文物,為何如此出名、且令許多人著迷?原來是因為,它指向了耶穌基督的身世奧秘。

 
或許,你是第一次聽說這條布,事實上,它已「出名」逾百年,對於其「真偽」,至今仍是爭議性話題:耶穌基督的裹屍布 vs. 中世紀的贗品...

當代科學技術,似乎是為它的「現身」鋪路

近期,「都靈裹屍布」於外媒再度備受討論,是因科學新檢測技術,將其織物追朔至大約2,000年前,此與耶穌基督死亡和復活的時期接近,被視為重大發現

 

都靈裹屍布於14世紀現蹤法國小鎮,16世紀起一直被保存在義大利。近來透過一項新技術,採集布上面的「花粉」樣本,發現有中東原產植物,以及猶大(Judea)、古代巴勒斯坦及敘利亞地區的植物—表明裹屍布曾於中東地停留不短時間

 

長年深入「都靈裹屍布」研究、寫作,同時於美國洛杉磯一間教會任中文堂牧師的程向認為,「都靈裹屍布一開始,就好像是專門為現代人所量身訂做,為現代科技所精心預備的—許多當代科學技術的發展,似乎都是為它的『現身』鋪路

 

若非拜日新月異的「科學」研究所賜,「都靈裹屍布」的真容,可能仍舊被「拘禁」在「似有若無」之間。

  • news-details
  • 都靈裹屍布原始影像,呈負面的正反兩面,1978年由攝影師佛農.米勒(Vernon Miller)所拍攝。(圖 / 翻攝《千載傳奇.百年探祕:都靈裹屍布密碼》)

20世紀科學研究史上最偉大的傳奇

這條長4.4米、寬1.1米的裹屍布,呈長方形,由亞麻纖維,採用一種三對一鯡魚骨的紡織法編織而成。

 

它最突出的特徵,是其上印著一個隱約、淡棕色、雙手交叉於丹田部位的裸體男人,正、反面的全身影像。

 

位於亞麻纖維頂端的影像,看上去是一個有上下鬚鬢,披著左右分開及肩的長髮男人。他高大而強壯,經不同專家曾經測量的身高,大約在1.7米-1.88米之間。並且,布上面發現有紅棕色的漬物,根據支持者的研究,這些和被釘十字架的耶穌,遭受過的傷害相吻合

 

1357年,都靈裹屍布首現於法國的一個小鎮「裡雷」(Lirey);自1578年起,被保存於今日義大利都靈市的「施洗者聖約翰大教堂」內,因而有此得名。

 

1898年,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情況下,都靈城內的一名律師,也是業餘攝影家皮亞,拍攝到它的第一張黑白照,同時驚訝發現,裹屍布上的人體,原來是一幅真人大小、類似於底片的「負片」

 

程向指出,20世紀初以前,「都靈裹屍布」並未受大眾關注,直到其第一幅黑白攝影(負象)問世,一夜間聲名大噪,至今仍為科學界正反討論的一致對象。

 

許多人對都靈裹屍布提出「複製品」的存疑?「裹屍布影像的很多特徵,其實很類似於生物體的DNA,是它獨特身分的明證。」程向扼要列出15項不可或缺的獨特要素:

 

1)它是一個1.75米-1.80米的真實男人的「負像」

2)它呈現「近看模糊,遠看清晰」的視像變化

3)它包含長、寬、高的「3D」信息

4)它呈現某種單一、漸變的稻草黃色

5)它是一種纖維被「脫水碳化」的焦化物

6)它具有不溶於水的化學穩定性

7)它具備在血跡之上的「疊壓關係」

8)它沒有顏料殘餘所特有的滲透、沾連性

9)它具備一根頭髮絲的1/300左右厚度

10)它的血跡有解剖學的完美

11)血漬有完整無損的邊緣輪廓

12)血跡包括接觸、非接觸;生前及死後四大類

13)人物面容細節具有高解析度(高畫素)

14)黑白明暗,沒有帶方向性的筆觸

15)影像光照,具備無「方向感」的「傅立葉發散」特徵

 

程向強調,絕大多數的研究者們,都沒有試圖透過裹屍布的研究,來證明「上帝是否存在」,或「耶穌是誰」,然而,裹屍布男人是否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實為無法迴避的問題。

 

目前絕大多數的研究者都同意,裹屍布男人的外貌、修飾、創傷,及死因等多方面,都與福音書所記載的耶穌受難過程,鉅細靡遺地完美吻合。

 

如:年齡均30歲左右;都是男性、猶太人;都被鞭打、被戴荊棘冠、被迫背起和釘十字架;死後被長矛所刺戳,以致右肋處出現死後流血現象;死亡時間類似;地點同屬耶路撒冷…等等。

對於都靈裹屍布的科學研究,程向認為,可以當之無愧稱為20世紀科學研究史上最偉大的傳奇,且沒有之一。據其長年研究分析,未來大多數研究中,趨向同意都靈裹屍布男人就是耶穌基督的比例,會越來越高。

  • news-details
  • 依據都靈裹屍布所得出的「耶穌背十字架情形」。(圖 / 翻攝《千載傳奇.百年探祕:都靈裹屍布密碼》)

華文首本揭開都靈裹屍布面紗著作

因網路上的文章(包括基督徒在內),針對都靈裹屍布有著各樣無稽揣測和偏見,促使程向動了提筆念頭;過程中包括拍攝記錄片,走訪美、歐25位知名科學家和學者,獲得珍貴第一手資料。

 

自2008年起,歷時13年,他完成了千載傳奇.百年探祕:都靈裹屍布密碼一書,為首部華文探索都靈裹屍布的著作。真哪噠出版社社長與作者程向牧師聊了3、40分鐘有關出版事宜,再與主編討論該書結構細節後,決定出版。

 

書中相關論述,並非建立在怪力亂神現象上的「譁眾取寵」,而是盼「源於事實、本於客觀、基於邏輯」,完整為華人讀者揭開都靈裹屍布百年來研究證據與面紗。

 

程向表示,都靈裹屍布是科學史上,歷時最長、涉面最廣、參與者最眾、貢獻最豐的探奇之旅,盛況前所未見。且探索行列的專業人士前仆後繼,甚至有一般人想不到的:花粉學、土壤化學、3D影像學、放射學等佼佼者,皆投身其中。

 

彙整這些驚人發現的程向,盼使讀者增長知識、開拓視野、提升心靈體驗,作為一名牧者,更是希望眾人因此對新約聖經中所記述的耶穌受難過程,有完全不同的直觀感受。

 

拒絕思考等於無視基督教歷史主張

為何裹屍布的議題如此有魅力、令人著迷?裹屍布的存在,會對基督徒的信心有所創建或證實嗎?裹屍布在信仰中的作用是什麼?

 

中華福音神學院教務長周學信表示,信仰不需要證據,也不需要道具,然而,針對裹屍布所研究的相關數據或資料,也是不能取代,對某些人(或偏向理性者)來說,它可以增強信心。

 

接受裹屍布的真實性,顯然不能成為正統的標準,但是先拒絕思考此問題,等於無視基督教的歷史主張。」周學信相信,《都靈裹屍布密碼》一書,有助讀者認真對待基督教的歷史主張,並將注意力指向基督教的信仰核心—上帝使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復活之實踐。

 

身為基督徒的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王道唯則認為,無論是否為基督徒、是否相信有上帝或神蹟,我們都需要對這些攤開來的資料,做出嚴肅回應。也許憑著這些,仍無法絕對證實或否定任何事情,但他相信,這些文獻資料與研究,會使我們對習以為常的物質世界背後,萌生更多的驚嘆與更深「敬畏」

 

對於這場考古之旅,程向肩負使命。「我自己在研究完了裹屍布之後,就再也不敢做一個迷迷糊糊的基督徒了!」他說。

  • news-details
  • 《千載傳奇.百年探祕:都靈裹屍布密碼》一書,為首部華文探索都靈裹屍布的著作,作者為程向牧師,歷時13年完成。(圖 / 翻攝《千載傳奇.百年探祕:都靈裹屍布密碼》)

(資料來源:CBN News、《千載傳奇.百年探祕:都靈裹屍布密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