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蕭惠中牧師,解說「聖靈三部曲」。(圖 / 蕭惠中牧師、shutterstock)

基督教裡提到「三位一體」的神,是上帝、耶穌、聖靈。但許多基督徒,對「聖靈」的了解大多都是一知半解。

 

其實,身為基督徒,若不清楚「聖靈的工作」為何,那就無法領受「聖靈的大能」,完成信主後該更新的「屬靈新生命」。

 

今日報專訪蕭惠中牧師,針對「聖靈的工作」來作詳細解說,盼讓大家能透過知曉「聖靈的奧秘」,進而活出「成為主見證的生命」,並提到:「基督教」跟「其他宗教」不同之處在於「它不是一個宗教」。

今日報專訪蕭惠中牧師,針對「聖靈的工作」來作詳細解說,盼讓大家能透過知曉「聖靈的奧秘」,進而活出「成為主見證的生命」。

 

聖靈來的工作是什麼? 

聖靈與上帝、耶穌,同居於「三位一體的神」的位格,「上帝」創造萬有的全能,眾所皆知;「耶穌」是基督彌賽亞為世人帶來十字架的救恩,也早已家喻戶曉;唯獨「聖靈」以保惠師的身份來接續耶穌完成救恩的最後計畫,多數人幾乎都是一知半解,無法知其所以然。

 

在新約時代,耶穌是這樣介紹聖靈出場的——耶穌從死裡復活後,那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重點來了,耶穌在說你們受聖靈前,祂對門徒「吹了一口氣」,在原文中,「靈」跟「風」是同義的。耶穌在此吹氣的舉動,似乎是想幫助門徒能藉此「體會」與「暸解」,祂要他們「領受聖靈」。

 

回顧,上帝在創世記中,祂用塵土造人,並「吹氣」在人的鼻孔中,使人成了「有靈的活人」。在此處,耶穌也對門徒「吹了一口氣」,為要讓他們能「領受聖靈」

 

這兩者之間,實則有異曲同工之妙,都不約而同的說明了,人成為「有靈的活人」就不再是「屬世的人」;人藉由領受「聖靈」,則可經歷「生命的重生」,成為「屬靈的人」。

 

進一步來說,耶穌在升天前,讓門徒領受了「聖靈」;顯然,聖靈來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要榮耀耶穌基督,並幫助門徒來完成「信主」、「接受主」後「所不能完成的工作」。

  • news-details
  • 基督徒「領受聖靈」,是救恩確據的重要關鍵。(圖 / 蕭惠中牧師)

「聖靈」在聖經裡的角色 

「聖靈」在聖經裡,又被稱為:神的靈、耶和華的靈、主耶和華的靈、永生神的靈、父的靈、基督的靈、耶穌基督的靈、耶穌的靈、主的靈、真理的靈、賜生命的靈、賜恩的靈、榮耀的靈、永遠的靈、保惠師

 

「上帝」的名字是「耶和華」,祂被稱為「父」,是父親的角色,所以被稱為「父的靈」。

 

當耶穌基督來完成了救恩、救贖的工作,在我們選擇信了耶穌後,就會進到「天父的國度」裡面。也就是說,我們透過了耶穌這個道路、真理、生命,就可以到天父那裡去了。

 

聖經中提到「父必不撇下我們」,但當耶穌完成了救贖的工作,回到父的身旁,我們既看不見也感覺不到祂這位又真又活的神,那該如何才能知道上帝是「彰顯祂能力的神」呢?又怎麼能知道,祂要來到我們當中工作呢?

 

實際上,「基督教」跟「其他宗教」不同之處在於「它不是一個宗教」一般的宗教,本質上都是一個「功能性的交換」,是「交換性的」,算是一種「對價的關係」;比方,拜拜就很像是一種交易,人跟神明之間是一種對價關係,彼此給予對方什麼,就回以同樣的等值回報。

 

「基督教」的特別之處在於——「耶穌基督的救恩」重點是「人跟神建立關係」,而且這個關係是「神主動來跟信主的人立約」。

 

當我們接受耶穌,這一刻起,就進入到「這個約」當中,跟天父、耶穌建立了關係,成為神的兒女、神的子民;接著,又透過「聖靈的工作」,讓已信主的我們能進一步的知曉與感受到「自己已跟神建立了這樣的關係」。

  • news-details
  • 保惠師的工作重點。(圖 / 蕭惠中牧師)

聖靈是「保惠師」 

「保惠師」的希臘文是「parakletos」這個字是由「para(從旁)」及「kletos(召喚)」兩個字組成。其字意是為,代求者、中保、幫助者。聖靈的另一個名字正是「保惠師」,其工作就是「在旁邊隨從並跟隨我們的那一位」

 

回過頭來看,耶穌升天時,讓門徒領受聖靈,就是為要讓聖靈能在我們裡面,也在我們旁邊,隨時等候召喚來幫助我們;聖靈的工作是,幫助、安慰、辯護、勸勉、教導、鼓勵、代禱。

 

約翰福音15章26節提到,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由此來看,聖靈來不是為自己做見證,乃是為基督做見證。

 

總結來說,聖靈「保惠師」,祂的工作,就是為了幫助神的兒女,能更愛上帝與更愛耶穌。畢竟,我們看不見神也聽不見神,因此若要能「建立跟神之間的關係」,就需要透過「聖靈的見證」與「聖靈的工作」,才能做成此事。

  • news-details
  • 「保惠師」的字義解釋。(圖 / 蕭惠中牧師)

聖靈的三部曲

第一部曲:聖靈重生的洗(Position稱義)活水源頭

「聖靈重生的洗」所指的就是,當我們受洗接受耶穌的那一刻,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了,我們已經「在神裡面」是「神兒女的身份」了。

 

約翰福音3:5,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這指出,基督徒不只是「信主」,也要「受洗」,才真算是「得救」。

 

在這個「信而受洗」的過程中,聖靈已經住在「受洗的人裡面」了。這說明了,聖靈所帶來的第一重恩惠是「重生得救」;因聖靈住在我們裡面,這就是神賜下聖靈來作為「得救的確據」的明證,讓我們可以從「黑暗國度」遷到「光明國度」。

 

雖說,很多基督徒因為感覺不到上帝、聖靈,也認為自己的禱告神並沒有垂聽與回應,而無法確定這位神到底在不在。

 

但其實,當你信主,聖靈入住你裡面的這一刻起,祂就在你的旁邊,除了將你從黑暗國度帶到光明國度,更垂聽你所有的禱告。

 

不管你是否可以感覺到聖靈,但當你接受耶穌時,你就已經可以完全的卸下自己的重擔交給神;不再需要凡事靠著自己的力量,扛起各種責任還強顏歡笑。在耶穌基督裡,因你已經進入了光明國度,就算你的表現沒有很好,但神依然愛你、光照你、保護你、幫助你。

 

其實,要讓一個人願意信耶穌,除非是被「神的靈」感動,否則絕無可能成事。在哥林多前書12:3提到,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這也說明了,「聖靈」的第一個功能是,讓人「願意接受耶穌」成為「他的主」。如果你說:「耶穌在十字架上是被咒詛的!」那你就是沒有被神的靈感動,因不在神的國裡面,你也就沒有辦法認識神。

 

因此,當你想傳福音為神做見證時,一定要明白,你只要做好「人可以做的部分」就好;實際上,每一個來到神國度的人,都是被「神的靈」感動的,那是「聖靈的工作」。聖靈在這第一階段的工作是,幫助我們可以口認耶穌是主,成為神的兒女。

 

第二部曲:內在聖靈的更新(Progression成聖)活井

聖靈第二重的恩惠是「內在的更新」,也就是讓神的兒女,從「舊的人」更新變成「新的人」,這是神所賜的「生命的恩賜」

 

聖靈的第二個工作如下:

靠聖靈在凡事上受教導(約翰一書2:27)

靠聖靈在凡事上蒙引導(羅馬書8:14)

靠聖靈致死肉體的惡行(羅馬書8:13)

靠聖靈明白一切的真理(約翰福音16:13)

靠聖靈為主而活榮耀神(約翰福音16:14)


簡單來說,聖靈第二階段的工作是,要讓我們願意靠著被祂引導、教導,而治死「肉體的惡行」,藉由明白神的話、神的真理,然後結出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活出一個榮耀神的生命;這是,一個基督徒,透過「內在聖靈的見證」而走向「成聖的道路」。

 

舉例來說,信主後,當你想喜樂卻喜樂不起來時,你就可以靠著聖靈來戰勝你的肉體,以及你裡面的憂鬱、沮喪、驕傲、不想做的事;也就是,靠著聖靈來治死「你裡面的惡行」。

 

也可能,你本來是一個正面積極的人,可是卻被這世界上的重擔與觀念引導,而不知不覺中進入到「世界的價值」中,走偏了路;導致陷在困境、痛苦、絕望中,這時唯有依靠「聖靈的能力」,才能把你慢慢的拉回到「神的國度」當中,然後「活出榮耀神的生命」。

 

羅馬書8:1-2,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在這裡,保羅說的很清楚,因耶穌的寶血大有功效已赦免了我們的罪,使我們能靠著「聖靈的律」,勝過一切的罪。

 

保羅曾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給各位弟兄姐妹,一個反思,在基督裡,我們不單是接受耶穌,也可以從上帝那裡來認識『自己是誰』以及『自己活著的意義與價值』。因為,每個神的兒女,都可以活出上帝的豐盛應許,我們活著是有恩賜的,也是有產業、有盼望的,是可以靠著聖靈來戰勝自己的軟弱,而活出豐盛的生命。」蕭惠中提醒。

 

第三部曲:外在能力的澆灌(Production豐收)活水江河

使徒行傳1:8提到,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這裡提到,聖靈降臨,門徒必得著能力,而這些恩賜的目的,就是為了傳福音,成為主的見證。

 

聖靈的第三重恩惠是「能力的彰顯」。聖靈降靈,其中一個很重要得著能力的武器是「方言」。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哥林多前書14:2

 

從經文上來分析,有些人會說方言,但這方言乃是對神說的,不是要講給人聽的,所以我們聽不懂是很正常的。

 

蕭惠中指出:「雖然,我們無法聽出來方言到底在說什麼,但卻可以透過操練方言,而因此得著能力。有時候,當我有重擔卻不知該如何為自己禱告時,我就會用『方言禱告』,這也就是用『聖靈說不出來的歎息』,來為自己禱告。這時候,我是用『我所不知道的奧秘』在對神說話。

 

其實,聖靈的恩賜,並不是神會直接超自然給我們的,而是我們需要去透過操練方言禱告,才能去得著的能力。以我來說,我得著聖靈能力是經歷一個過程的,每次服事時,我總跟神禱告『也讓被我服事的人經歷到祂的榮耀』,神也就因此將其能力一個一個的加增給我;也就是說,隨著我『方言操練的加增』,神的能力就更多的加增在我的身上,讓我能成為祂的見證人。」蕭惠中強調。

 

綜觀聖靈所帶來的三部曲,聖靈來,首先,是要使我們「生命得救」,得以認識神;接著,祂將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變得更喜樂有盼望,以及找到「生命的價值」;最後,聖靈讓我們從祂得著能力,而這些恩賜的目的,是為了傳福音,讓我們能成為「主的見證」。

 

蕭惠中呼籲:「若你過去還不認識聖靈的,那趕快透過此信息來領受『聖靈三部曲』,將自己的一切軟弱與重擔都卸給神,真實進到耶穌基督裡,去找到盼望與活著的意義與價值。求主,讓聖靈三部曲的能力,大大的澆灌在你身上,讓你能活出得勝又得勝、豐盛又豐盛、戰勝又戰勝的生命。」

  • news-details
  • 基督徒若經歷「聖靈三部曲」的更新,就能得著「屬靈新生命」。(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