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簡若庭營養師,任職於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院區,並經營Podcast「長照大小事」及IG「若米營養師」。此次受訪分享「飲食撇步」。(圖/簡若庭 提供、shutterstock)

新冠疫情升溫,累計至今,本土個案已破270萬人,且歐美驚傳Omicron BA.4、BA.5亞變種,傳播力更強,未來疫情恐持續升溫。

 

更棘手的是,許多確診者康復後,出現「長新冠」—症狀包含記憶力下降、健忘、注意力不集中、腦霧、情緒憂鬱、呼吸急促、疲勞等,可能會影響日常活動,對此營養師提供「飲食撇步」,盼助讀者提升免疫力

提升免疫力、抗發炎飲食撇步

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院區營養師簡若庭受訪時指出,針對「長新冠」目前未有太多研究,但提供「提升免疫力、抗發炎」的飲食撇步,盼助讀者長保健康。

 

1.提升記憶力

堅果有助於提升記憶力、腦部功能,是非常好的「補腦」食物,還具抗發炎功效。且含鋅量高,可提升免疫力,但因為油脂類,建議每天吃手掌心大小的分量即可,若過量食用恐有損身體健康。

 

市面販售的商品大多添加調味,簡若庭建議,應購買無調味的堅果。

 

2.提升正面情緒

香蕉富含色胺酸,可合成有「快樂荷爾蒙」之稱的血清素,可降低憂鬱。但因鉀含量高,腎功能異常者,不宜多吃。

 

3.調解上呼吸道、肺部功能

維他命D可調節肺部與上呼吸道功能,並提升免疫力,可從鮮奶、蛋黃、木耳、菇類中攝取,或日曬約10分鐘。只要用上述方式,就可適量補充。

 

現在,許多人爭相購買維他命D服用,但此為「脂溶性維生素」,若攝取過量,可能會在體內累積過多導致中毒,引起高鈣血症,出現噁心想吐、食慾不振、便祕、虛弱等症狀。

 

4.提升免疫力抗疫

屬礦物質的一種,可提升免疫力,且最新研究指出,鋅有助於抗疫。可食用生蠔、蛤蜊、牡蠣、小麥胚芽、牛肉等補充;素食者可吃堅果、南瓜籽、紅豆、綠豆、小麥胚芽等。食物中,僅富含微量鋅元素,現代人普遍攝取不足,建議可從含量偏高、又易取得的堅果中攝取。

 

5.抗發炎食物

維他命C蘊含於蔬菜水果中,例,奇異果、芭樂、深綠色蔬菜等。此外,屬十字花科的花椰菜可抗氧化,增進身體機能;具植化素的彩色蔬果,如甜椒等,有研究指出,可能有抗癌功效。

 

Omega3脂肪酸:亞麻仁油、鮪魚、鮭魚、鯖魚。

 

6.地雷食品

加工食品、油炸食品、精緻澱粉、辛辣、重口味的食物等,會造成體內發炎反應,雖並非顯而易見,但長期下來會對人體和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例如,肥胖就屬慢性發炎的一種,會提高罹患許多疾病的風險。

 

除注意飲食,還需多喝水、多休息。建議每天水量(cc數)要達「人的體重x30~40 」,但不要一次喝太多、太快,因身體會來不及吸收。還要單日睡滿7、8小時;若有難以入眠的問題,可嘗試透過睡前喝熱牛奶、泡腳、舒展身體來改善。

  • news-details
  • 透過健康飲食,提升免疫力。(圖/shutterstock)

運動可下降疫情嚴重程度、緩解長新冠!

花蓮衛生局局長朱家祥受訪時,高度肯定運動的功效。他指出,對抗疾病,有時是與自身身體抗衡。英國雜誌研究指出,有運動習慣的人,確診症狀較輕微,且出現長新冠比例較低。許多醫學學會也建議,要透過運動預防「長新冠」。

 

大家都深知,運動有益身體健康,但人會有惰性,疏忽運動。且當確診後,經過多天居家隔離,又大病初癒、身體狀態不佳,容易停止運動習慣,長期下來,加重身體疲倦感、體力下降。

 

近期,朱家祥才親眼見證,有位弟兄染疫康復後,透過運動,逐漸改善咳嗽症狀,且恢復精神、體力。另有位長期慢跑的弟兄,在解隔離後,從緩慢的跑步開始,重拾運動習慣,也感受到身體加速復原。

 

朱家祥局長鼓勵,疫情間,我們不僅陷心靈困境,也面臨肉體軟弱,盼望神加添給每個人,喜樂的心,並靠主剛強、得力。突破自身的無力感,重建運動習慣,增進身體健康,「盼望上帝給我們這樣的力量!

 

針對運動,營養師簡若庭補充,「一定會提升身體的免疫力!」但若身體過度虛弱,可先暫緩,等好轉後,再先從快走等,緩和運動開始進行。依照運動「333原則」:每週3次、運動3小時、心跳速率達130,恢復身體健康

  • news-details
  • 花蓮衛生局局長朱家祥鼓勵,可透過運動提升免疫力。(圖/朱家祥 提供、shutterstock)

相互按手禱告,症狀緩解

萬民敬拜禱告中心、神召會台北神愛教會丸山陽子牧師分享,在這波疫情中,全家人皆連確診,且康復後,也出現長新冠的症狀,容易喘、做惡夢、精神疲勞、喉嚨有痰。但透過夫妻彼此按手禱告,不僅心裡面得到安慰、消除恐懼,在康復一週後,長新冠症狀也全數消失。她感謝神的醫治大能

 

丸山陽子牧師為所有處在疾病、不適中的人禱告:

親愛的耶穌,求祢醫治的能力,施行在確診者身上,提升他們的免疫系統,並讓營養、睡眠都正常。且透過聖靈,賜給他們平安的心、免於恐懼。我們相信,祢是醫治者,祈求現在就來醫治祢所愛的孩子們!

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 news-details
  • 萬民敬拜禱告中心、神召會台北神愛教會顏金龍牧師(右)與丸山陽子牧師(左)夫妻二人相繼確診,互相按手禱告後,「長新冠」症狀很快消失。(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