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秀蘭與年幼的黃辰欣合照。黃辰欣從母親身上看到無私、捨己愛人的榜樣。(圖/黃辰欣 提供)

「一進醫院,看到很多弟兄姊妹都在現場,每個人都在哭,用很心疼的眼神看著我…母親意外過世,是一個很大的傷痛…」黃辰欣的父母是教會牧師、師母,家庭溫暖幸福。高中時,母親出車禍、回天家,接踵而來的挑戰,讓家庭差點崩裂。苦難中,神用完全的愛贖回黃辰欣,現承接母親屬靈產業,委身全職服事!

母親車禍驟逝,家人悲慟至極

吳秀蘭,在女兒黃辰欣的記憶中,是位才德婦人,總把家中打掃得一塵不染,全心照護家庭;並在台灣國際基督教會擔任牧者,許多姊妹從吳秀蘭身上,體會到前所未有的愛,其溫暖光輝,在許多人心中留下深刻記憶。

 

捨己愛主、愛人的吳秀蘭,在世時間非常短暫;至今,黃辰欣仍印象深刻,家中發生巨變的那天非常平凡,唯一與往常不同的是,母親因身體不適在家休息,並未於陽台上招手、目送黃辰欣上學,成往後遺憾。

 

當時在校時的黃辰欣,突然聽到母親出車禍,瞬間還未反應過來,腦筋一片空白,在師長協助下,緊急趕往醫院。

 

原以為母親僅是骨折或擦傷,路途中,卻接到很多姊妹消息,要其「做好心理準備」,於是發現事態嚴重程度,已超出想像,心中恐懼不斷堆疊。進到醫院,看到許多弟兄姊妹流著淚,心疼地望著自己。

 

手術室外,最親近的家人與眾肢體,抓緊最後一絲希望禱告,甚至跪在地上呼喊神。黃辰欣不知如何哭泣,僅能用盡全身力量祈求,「神啊!拜託祢一定要拯救我的母親。

 

但他們沒有等來奇蹟,醫生表示,「無法繼續搶救了。」聽聞此噩耗,黃辰欣深受打擊,心彷彿被撕裂般疼痛,陷入極深悲傷,且心中不斷浮現疑惑,「為什麼是我?為什麼神沒有聽我的禱告?為什麼母親要被接走?

 

回到家中,擺設絲毫未動,眼前所見,皆是母親留下的痕跡。不到5分鐘,黃辰欣與哥哥奪門而出,悲傷地坐在家中樓下,「一個活生生的人,從生命中消失」,心彷彿被活生生地挖走一塊。

 

極大痛苦中,有對愛主的夫妻,暫時將孩子們接回自己家中。還有教會姊妹,協助收拾母親遺物,讓家人不至於觸景傷情。

 

母親告別式當天,眾基督徒齊聚,臉上掛著淚痕唱詩歌,歡送吳秀蘭回天家。尾聲,弟兄姊妹一個個上前獻花,擁抱家屬。現場,家人悲痛萬分,肢體傷痛無比,懷念吳秀蘭溫暖擁抱和笑容,及忙進忙出服事的身影。

 

這場意外,也讓黃辰欣原本幸福的家庭,差點分崩離析。

  • news-details
  • 吳秀蘭的離開,使全家陷入悲傷。(圖/黃辰欣 提供)

神修復傷痕,承母親屬靈產業全職服事

母親意外過世,令黃辰欣心中產生極大創傷,與神的關係也因而出現裂痕,一度完全無法禱告。「神好像高高在上觀望我,不在乎我過得如何。」並對神的權柄感到恐懼,「更清楚認知到神的主權,如果神一定要接誰回天家,我們完全無法攔阻。」黃辰欣分享。

 

雪上加霜的是,挑戰接踵而來。原本在教會熱心服事的父親,自愛妻離開後,悲傷情緒無處抒洩,爆發嚴重憂鬱症。初期,父親仍繼續服事、努力撐起一家。但接著,第二個風暴襲來,致使父親病情加重,甚至有段時間不吃不喝、無法出門。

 

黃辰欣非常憂心父親狀況,加上見家庭巨變而心中難過,「我們好像從很被祝福、幸福的家庭,變成最受傷、負面的家庭。

 

為維繫家庭關係,她仿效母親曾做過的事,包含打掃、做飯,然而不論多努力,都無法改變家中現狀。陰霾籠罩,壓抑自身情緒的黃辰欣,扛著勞苦重擔,從未離開教會,也沒完全停止禱告;因此,神一點一滴動工,經歷4、5年的時間,逐漸重建生命。

 

意外剛發生時,黃辰欣不斷詢問神「為什麼」,直到有天,看到路加福音9:3,門徒詢問耶穌,為何有人天生瞎眼,耶穌回答,「既不是這個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犯了罪,而是要讓神的作為顯明在他身上。」當下,雖不知自身苦難是要成就何事,但心中燃起盼望

 

當她看到馬太福音11:28,「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也心生極大安慰,明白有神在身旁不離不棄。好幾次,家中風暴襲來,旁人的善意關心,令其感到疲憊,不斷向神哭求,「我更看到自己的有限,知道不可能一直靠自己撐下去。

 

身處無助與壓力中,黃辰欣一次次降服神,「想要一個自由的生命、輕省的擔子,神給我很大的力量,靠著神的愛,關關難過關關過。」被神重塑的她,從逆來順受扛著壓力,轉為完全順服神旨意。

 

領受許多從神而來的安慰,黃辰欣受洗成為基督徒,受洗後,挑戰並未消失,但經歷長時間屬靈生命重建,她與神有了完全不同的關係,持續領受從祂而來的安慰、醫治與建造。

 

現在,心中擁有完全不同的平安,任由風浪來襲,仍可隨風搖擺,在其中靠主站立,心中有更深的平安與盼望。

 

黃辰欣更進而成全職服事者,為神擺上,於教會中無私關心、陪伴靈魂。很多人都從她身上,看到吳秀蘭的影子。

 

今(2022)年6月13日,母親過世滿9週年,黃辰欣仍不敢踏進當初母親逝世的醫院。訪談間,憶起傷痛仍流淚不止。但若人生重來,她不求神挪走悲劇,因曾走過死蔭幽谷,才能與神有親密、真實的連結,並服事、安慰、陪伴許多傷心的人

 

信仰不只要傳出去,更要傳下去!」黃辰欣感謝神美好揀選,使其能傳承信實的信仰,儘管挑戰重重,仍因此信念,堅持不放棄,努力扎根、建造教會的第二代,盼將福音代代相傳

  • 黃辰欣分享信念。(錄製、剪輯/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黃辰欣與教會牧者合影。(圖/黃辰欣 提供)

  • news-details
  • 黃辰欣陪伴許多教會第二代查經。(圖/黃辰欣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