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當人遇困境、傷害、不公義的事、禱告未蒙回應...時,常被定義為「苦難」。而世人對於「苦難臨到」,多會認為是因著罪、攻擊、咒詛,也有人認為是因愚昧,或是從神來的「試驗」。然事實真的都是如此嗎?

上帝與撒但的打賭

許多人讀約伯記時,看到主角從昌盛到一夕間歸零、兒女相繼死亡、身上長滿褥瘡、朋友爭相指責,「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表示,你我可能無法想像,約伯遭遇這些苦難的原因,是源於「上帝和撒但打了一個賭」。

 

還原當時歷史畫面,耶和華問撒但:「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撒但回答:「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祢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祢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祢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祢。

 

耶和華再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

 

接下來,離奇劇情開始發生在約伯身上。

 

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牛正耕地,驢在旁邊吃草,示巴人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又有人來說:「神從天上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都燒滅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分作三隊忽然闖來,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再有人來說:「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吃飯喝酒,不料,有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他們就都死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 news-details
  •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分享《從聖經人物來解析屬靈生命系列》。(圖 / 陳維濬牧師 提供)

患難的來源 

當患難發生時,大多數人會說:「主啊,我如此愛祢、侍奉祢,為何會遇到這些事?」或抱怨神:「主啊,為什麼我禱告沒有得應允?

 

當然,也有人會心生疑問,認為自已是個好人,為何壞事會臨在身上?

 

苦難的來源,可分為3點:

1)罪與愚昧

2)攻擊與咒詛

3)從神來的試煉

 

聖經記載,悖逆的亞當將罪引進世界,這是「罪」與「愚昧」帶來苦難的最佳說明。而關於「神的試煉帶來磨難」,最佳典範非約伯莫屬。

 

約伯記2:3, 耶和華問撒但:「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blameless and upright),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完全(blameless)」的希伯來文「 תָּם (tam)」,此形容詞代表完美的、完全的、道德上無瑕,沒有瑕疵或是無可指摘之意。可形容為,一個人在道德和倫理行為上,滿足「神的期待」

 

「正直(upright)」的希伯來文「 יָשָׁר (ya-shar)」,同樣為形容詞,有筆直的、正確的、正直的、公正之意。主要為表達「正確的道德(do right morally)」。

 

此處指的「完全正直」(blameless and upright),在聖經中記載人物除了約伯,還有:挪亞、亞伯拉罕、大衛。

 

陳維濬指出,腓立比書2:15提到,神已經使我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此說明了,一個「真正的完全人」並非「無罪的人」,而是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的人。當一個正直愛主的器皿遇困境時,正是神要模塑「祂的器皿」的機會。

  • news-details
  • 「屬神的人」畢生所求的是,讓神得榮耀。(圖 / shutterstock)

「從神而來試煉」的3個目的

當今的基督信仰,有時會被曲解為「耶穌愛我,就必給我」的「成功神學」,以致人會因上帝未立即聽禱告,就選擇不再信靠祂。事實上,當人開始強調「今世富足」時,即代表忘記了「來世審判」與「屬神的人畢生所求的,是使神得榮耀」!

 

「神給予人試煉」有3個目的:

1)為了使人承接更多恩膏

器皿的修補與破碎,對基督徒的生命非常重要若生命沒有被「修補」或「破碎」過,很難承接更多恩膏。

 

2)讓人有機會得冠冕

提摩太後書4:8提到,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神的邏輯」與「人的想法」大為不同。當我們向神禱告「勇氣」時,祂會賜予「表現」與「證明」勇氣的機會,而非直接賜下勇氣。

 

帖撒羅尼迦前書2:19,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

 

事實上,當我們與主面對面時,能在耶穌面前誇耀的,並非身分或財產,而是為主擺上多少!

 

3)讓神得榮耀

創世記提到,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

 

神本身就是榮耀,且無須證明「上帝是榮耀的」這件事。既然如此,為何神仍要透過「人」得榮耀?因為,人是按著神的形象所造,也可以說:「人是祂用手所造的『孩子』」,因而,人若能活出神的樣式,按照神所期待的方式生活,就是使神得著榮耀!

 

舉例,對一位父親而言,即使本身已是成功人士,仍會期待孩子能如自己優秀,甚至青出於藍。

 

人是按著神的形象所造,這是身為人獨有的恩典;畢竟,即便是天使,也都無法與神擁有這樣的關係。但也因為人是按著神的形象造的,當人犯罪就是得罪神,也間接使神受到羞辱。」陳維濬說明。

 

成為使神得榮耀的器皿

1)明白神對人有主權

約伯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從約伯記第三章來看,約伯所有災難是來自撒但攻擊,然他自己並不知情。

 

當我們懷著『事後諸葛』的心態來看約伯記,很容易對於信仰或是試煉來高談闊論,或是指責約伯的發言或有不當之處。但我自認,若是遇到像約伯一般的試煉,我並沒有信心能像約伯一樣,持守自己的信仰到最後。」陳維濬坦承。

 

事實上,約伯因為明白上帝對自己有主權,更了解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祂,才能在苦難中仍堅持住。

 

2) 明白神對我們有信心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得前書5:10  

 

上帝在撒但的質疑與挑釁中,「揀選」了約伯。或許有人認為,這對約伯來說是災難,並不公平;或認為,上帝怎能「把人當作賭注」?

 

豈不知,看來是籌碼的約伯,其實是上帝揀選的器皿「真正的籌碼」是「神的榮耀」,而約伯是神所揀選,使祂得榮耀的器皿。

 

上帝把自己應得的榮耀,放在「賭盤」中—若非出於對約伯的「信任」,神不會使祂的榮耀,有被議論的空間。神若願意將祂自己的榮耀成為「籌碼」,祂就必然對約伯能夠得勝,存有極大信心!

  • news-details
  • 當我們能堅持到底不放棄時,才能成為「讓神得榮耀的器皿」。(圖 / shutterstock)

永不放棄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42:5 

 

陳維濬認為,對約伯來說,當末世審判來臨時,神對他這一生的評價與其墓誌銘,應是一個堅持守住信仰,且「完全正直」(blameless and upright)的人。意即,他一生在信仰上堅持,絕不離棄神,並在道德和倫理行為上滿足神的期待,真正做到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或許,你也正在無故受患難中,或是禱告尚未看見神的回應……,陳維濬鼓勵,千萬別放棄,因你也許正在被神揀選,成為下一個使神得榮耀的器皿。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