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清正(右)與眾教會合作,一同透過課後陪讀班長期協助社區孩子們(左)。(圖/陳清正 提供)

好打架的偏鄉小六生,來到了以基督信仰為核心的課後陪讀班,竟不再打架、學會打鼓並參加敬拜團,成績更是漸入佳境,最後感動他的阿嬤決心受洗!

 

這是陪讀班發起人陳清正最初從沒想過的事,原本經商的他,抱持單純想將福音傳給偏鄉孩童的心,多年來免費照顧孩子們,上帝也調動萬有,超自然地供應事工所需!

用「商人」身分傳福音,打破國界限制!

從事水產貿易養殖的陳清正,為第四代基督徒,從外祖父開始聽到福音後,帶領全家信主。自小在長老教會長大的他,後因經商關係,時常奔走亞洲各地,直至有次偶遇加拿大宣教士,喚醒他想火熱傳福音的心。

 

對方當時與其分享,欲差派宣教士往來亞洲宣教,惟有些國家宗教管制嚴格,甚至將宣教士驅逐出境,自此陳清正開始思考,傳福音若以宣教士身分,簽證定會被許多抗拒福音的國家拒絕,但用「商人」身分就不同了!

 

商人若能於職場宣教,可去到很多地方,於是,他開始對教會外展福音事工產生負擔,想用自身商人身分,為主投身外展宣教服事

  • news-details
  • 陳清正於教會分享協會事工。(圖/陳清正 提供)

服事結束非終點,在社區深耕信仰是重點

回台後,陳清正有機會跟著教會一同參與偏鄉外展服事,深入高雄市內門區關懷長者、幫助當地舉辦敞開小組(現今的幸福小組),當中,陳清正也深感如魚得水,與上帝同工的感動。

 

惟每次服事,常感遺憾,他分享,「當時總覺得服事完一切就結束了,不能深入與當地人產生連結,也無法留下什麼,尤其到內門區服事時,發現來聽福音的,大多數是老人跟坐輪椅的人,很多不是自願來,是被兒女帶來,心裡總覺得這樣效果有限。」

 

苦惱不已的他,回轉到神面前求問,神遂賜下做兒童事工的啟示,當下即恍然大悟,這是主回應自己在社區深耕信仰的異象!

 

於是,陳清正開始籌備「兒童暑期歡樂營」,帶領內門區孩童上兒童主日學,營會中有詩歌教唱、才藝學習、分享聖經故事、點心時間等,在歡樂氛圍中與孩子們分享福音大能

  • news-details
  • 課後陪讀班協助孩子訂正作業。(圖/陳清正 提供)

發現內門社區需要,成立課後陪讀班

忙碌一段時間後,陳清正觀察到,整個內門區有許多單親、隔代教養、弱勢孩童、新住民孩子等,需要教育資源上的幫助,加上當地廟宇林立,居民長期以宋江陣頭為主,下課後沒錢學才藝、補習孩子比比皆是,容易於懵懵懂懂中,被拉入廟會參與陣頭,甚至加入幫派。

 

於是起心動念,開始籌備內門國小課後陪讀班。2018年9月,陳清正於內門國小和觀亭國小,分別成立週三、週四的課後才藝班;後來內門國小課後才藝班雖因故暫告一段落,但神的呼召和恩典並未停止。

 

鑒於一人成立課後陪讀資源有限,陳清正領受異象後,遂與陳錦時醫師和萬愛弟牧師一起成立「台灣源泉生命關懷協會」,主要目標在於拓展「兒童福音事工」和「外展福音事工」。

 

針對「兒童福音事工」部分,該協會為「眾教會的幫助者」,主張不向教會收取任何費用,結合民間人士、社區資源、教會、社會青年,戮力協助偏鄉國小孩童,於課後能有安置讀書、學才藝的地方。目前該協會已與數間協會和教會,進行偏鄉課後陪讀班的拓展。

 

陳清正介紹協會與教會的配搭,通常是週一至週五,由協會安排課後陪讀班、才藝班;週六、週日,則由教會向學生進行佈道,例如,合作的教會中,有由教會同工任課後陪讀班的班主任,接送學生的車輛及餐點則由協會安排。

  • news-details
  • 課後陪讀班派車接送孩子上課。(圖/陳清正 提供)

「很多教會因為課後陪讀班的關係,與在地學生培養了深厚關係,就可以繼續做週六、週日家庭探訪;當這些學生的家庭向教會敞開,我們去探訪就能得人如得魚!」陳清正笑著分享。

 

針對「外展福音事工」部分,2021年11月,協會與潮州台福福音中心一同舉辦「體適能檢測福音外展」;同年12月,與車城長老教會配搭,於車城福安宮香客大樓前涼亭下進行義診,帶領未信居民聽聞福音,並由當地教會持續關懷義診的車城居民。

 

大社成立大喜樂福音中心

2019年,協會得知國際基甸會副會長蔡志領弟兄,其經營的汽車保養廠,在學校下課後,女兒會帶許多同學來辦公室寫功課。了解後發現,該處大社區的組成人口,大多為勞工和農民,許多孩子處於經濟弱勢,因此陳清正開始構思成立陪讀班。

 

在神的帶領下,協會和中華聖召會合作,與萬愛弟牧師,及韓國忠誠長老教會差派的辛常旭牧師,在蔡志領的汽車保養廠,建立大社大喜樂福音中心,開始給予當地孩童屬靈餵養。

  • news-details
  • 協會於車城福安宮香客大樓前涼亭下進行義診。(圖/陳清正 提供)
  • news-details
  • 辛常旭牧師(左圖左1、右圖)與同工和孩子們。(圖/陳清正 提供)

協會於2020年積極拜訪大社區所屬國中、小學,了解當地學生、家庭情況,並開始創立課後陪讀班、生命教育課程、兒童主日禮拜、兒童敬拜團,由辛常旭牧師等人擔任英、韓文教學。

 

陳清正喜樂分享:「我們在這當中,一方面進行課後陪讀,另一方面持續關懷學生,開導學生心靈和家庭上的問題等,並將福音帶給這些學生。」而為使孩子在暑、寒假期間不會走偏,團隊結合國內外短宣隊資源,舉辦各類兒童青少年冬夏令營等。

 

營隊中會融入許多信仰價值觀,比如2020年舉辦「天生理財小富翁夏令營」,透過實做,教導孩子如何使用金錢;2021年的「你很特別冬令營」,教導學生們明白,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特質,按著個人特質,找出自身才幹與恩賜...等。

  • news-details
  • 大社大喜樂福音中心舉辦聖誕晚會。(圖/陳清正 提供)

完全憑信心,倚靠神供應!

從不向教會、學生收費的課後陪讀班,因一切餐點均由協會支付,一開始學生少,由陳清正與其他弟兄姊妹自費準備點心;後學生漸多,陳清正開始苦惱,此時神感動楠梓一間便當店的老闆,願每天免費提供協會10個便當!

 

沒想到,之後學生增加到30人,陳清正只得再自掏腰包,支付多出來的便當錢,正煩惱費用問題,神又大大感動某國小校長,介紹仁武一間團膳公司,願免費提供膳食!

 

陳清正喜樂分享,「神的供應超過我所求所想,一開始自己做,做到最後都是神親自帶領我們在做;本來感覺勞苦重擔,但當看到學生生命改變,又充了滿滿滿喜樂!」

 

看見神大能彰顯在孩子們身上

於偏鄉服務許久的陳清正,分享起初成立協會時,經濟上負擔其實頗大,但看到許多家庭因為協會的付出,生命改變、信耶穌,便十分感動並心生更多動力

 

例如,有位小六孩子的父母離異,由阿嬤一手撫養長大,平常養成打人、罵人習慣,但自從孩子來到課後陪讀班和才藝班,學會打鼓並參與敬拜團,且鼓打得相當出色,日漸改掉打人習慣,對課業產生熱忱;阿嬤看見孫子改變,知道這是神的作為,因而決定信耶穌!

 

這些學生來到協會,生命被神大大改變,漸影響到家長進而信主,陳清正表示,「就像耶穌將種子撒在土裡,不論好土與壞土,都要靠農夫不斷鬆土、灑水,才能長出芽;看到(信仰)種子在孩子們心中發芽,我就越做越喜樂!」

  • news-details
  • 協會時常有神親自供應的膳食。(圖/陳清正 提供)

「生命就是陪伴!」

台灣源泉生命關懷協會在兒童事工上,付出大量陪伴,陪伴不是一天兩天,而是從週一至週五,每天下午四時開始接送孩子至課後陪讀班,對此陳清正表示,「孩子肚子餓,我們給他們東西吃,教導他們功課,感謝神,神差派各樣資源,學生們的功課也有明顯進步,一切都在成就神的榮耀!」

 

最後他分享,「生命就是陪伴,在馬太福音25:40,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台灣源泉生命關懷協會今天做在微小的兒童身上,就是做在神的身上,願我們陪伴偏鄉兒童,朝正向發展,成為有目標、有執行能力的尋夢者!」

  • news-details
  • 課後陪讀班協助孩子訂正作業與飲食。(圖/陳清正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