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什麼人生該先抓住的「優先次序」?左圖為大衛王畫像。(圖/shutterstock)

什麼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或許是家人朋友、健康,又或是工作,你可曾想過,這些事物的「優先順序」,可能是影響我們人生的關鍵?

 

掌握優先次序,才是人生的智慧!」南港浸信會主任牧師毛恩賜用所羅門的一生、大衛的六個智慧,分享順序的重要性,當人事物在心中的位置對了,將帶下超乎想像的結果,但錯了,也會產生令人懊悔的後果。

  • news-details
  • 南港浸信會主任牧師毛恩賜以「優先次序」為題,分享信息。(圖/南港浸信會 YT截圖)

  • news-details
  • 被高爾夫球、小石子及沙子填滿的罐子如人生縮影。(圖/南港浸信會 YT截圖)

錯抓「次要」將忽略「主要」

有個實驗是這樣,教授一進門,就拿出空的透明玻璃罐,先塞滿許多高爾夫球,再用小石子填滿,接著,用沙子補滿其他細小的縫隙裡。

 

那罐子就如同我們的人生縮影,「高爾夫球」代表重要的事物,例如:家人朋友、健康及熱情,而「小石子」代表其它次等重要的事,例如:車子、工作及房子,「沙子」代表其它瑣碎的事物;很多時候,我們會不小心把時間,耗費在瑣碎的事上,就沒時間留給真正重要的人事物,如果先填「沙子」,就放不下「高爾夫球」。

 

有智慧的人生,是懂得安排生活的「優先次序」。毛恩賜牧師說,對基督徒來說,最重要的是「跟上帝之間的關係」,而我們的生命是否緊抓著這樣的「關係」?還是不斷抓住次要的,以致忽略掉最重要的?

 

回顧所羅門生命的「優先次序」

他用列王紀上第9章舉例,列王紀上、下本是一套書,內容主要談到關於以色列、猶大諸王的歷史,大致有兩方面的教訓,一是傳達出「人的方法有限」,如擁有人類無限智慧的所羅門王,臨終前回顧一生,卻在傳道書1章2節寫下「凡事都是虛空」;二是「上帝的慈愛永遠長存」,在這套書裡,以色列人雖然屢次背離神,嘗試靠自己的方式行事,最終卻都失敗,但上帝沒有因此離棄祂的百姓,反而繼續施行拯救,挽救看似失敗的結局。

 

由此可見,最重要的優先順序,是不斷地「將神擺第一」,人的方法有限,但唯有神能使人充滿智慧,過一個豐富的生活。另外,毛恩賜牧師以該章所羅門王為例,反思抓對事情的先後順序,將使生命產生何種不同的影響:

 

1. 應許

所羅門建造耶和華殿和王宮,並一切所願意建造的都完畢了,耶和華就二次向所羅門顯現,如先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對他說:你向我所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的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

—列王紀上9:1-3

列王紀上這裡提到,所羅門建殿完,神第二次向他顯現,並應許將永遠與這殿同在,看顧以色列百姓,因所羅門緊緊跟隨上帝。

 

如起初,所羅門將神擺第一,為治理上帝的百姓,於是向神求智慧,神就應允他的禱告,不但讓當時的示巴女王、推羅王等眾君王看見所羅門的智慧,更是讚嘆其背後的上帝(列王紀上10:9、歷代志下2:12)。

 

毛恩賜說,因所羅門王親近上帝,故得豐盛祝福,帶出「屬靈影響力」,讓別國看見上帝作為。所以,擺對優先順序,就會有神的應許與祝福,並更進一步「帶出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 news-details
  • 所羅門王因親近上帝,擺對優先順序,故得豐盛祝福,帶出「屬靈影響力」。(圖 / shutterstock)

2. 榜樣

你若效法你父大衛,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遠,正如我應許你父大衛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

—列王紀上9:4-5

儘管列王紀上第1至11章主要記載所羅門當王,卻一直出現大衛的名字,有50次之多,並因所羅門在11章失足、離棄了神,在12章之後,就沒再出現,是為什麼呢?

 

這代表,當所羅門跟隨神的引導時,就得著可貴的智慧,那就是神幫助他回顧大衛這「榜樣」,雖然大衛也曾犯罪跌倒,但仍有許多讓人學習的智慧。

毛恩賜牧師列舉如下:

1. 不被名聲迷惑的智慧:大衛雖被膏立為王,卻沒有因此沾沾自喜、受名聲迷惑,反而緊緊依靠上帝。

 

2. 不被罪惡綑綁的智慧:大衛犯罪後,先知拿單指責他,就認罪悔改,寫了詩篇51篇懺悔詩;在裡面第6節「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他在隱密處,就是最容易誘惑人敗壞跌倒的地方,回轉向神的智慧,不讓自己再次被罪惡綑綁。

 

 3. 不被仇恨挾制的智慧:當大衛打倒歌利亞後,反被掃羅忌妒,卻沒有仇恨的心,並尊重上帝恩膏的僕人,忍受掃羅追殺。

 

4. 知道什麼是人生優先次序的智慧:大衛很知道怎麼過日子,常緊靠上帝,因此得著從神而來智慧的心。

 

5. 失敗的人生可以敗部復活的智慧:大衛曾跌倒,卻又再次站起來,親近上帝重新得勝,把失敗經驗,寫在詩篇裡。

 

6. 更加卓越的智慧:大衛本來是牧童,後來被膏立為王,統治以色列,並讓國家越來越強盛。

3. 警惕

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列祖出埃及地之耶和華─他們的神,去親近別神,事奉敬拜他,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所羅門建造耶和華殿和王宮,這兩所二十年才完畢了。

—列王紀上9:6-7

這裡提醒,當所羅門優先順序換了,轉去不跟從神,上帝將不顧他,也必將以色列人從地上剪除,並神的殿將被人嗤笑,後果非常嚴重。因此可見,在列王紀上11章1-4節,當所羅門王心偏離,上帝的智慧就離開他,晚年也流於沒落,列國成了他的仇敵,是個慘烈的「警惕」。

  • news-details
  • 錯調優先順序,將失去智慧,影響一生。(圖 / shutterstock)

除此之外,由此可見,人的優先次序會改變,所羅門年輕時,藉由他寫的雅歌書,可以看見其與神親密的關係,但到了中年財勢地位鞏固後,對上帝、屬靈的事越來越冷淡,並到了晚年,甚至去敬拜別神,使神發怒、禍及子孫。

 

毛恩賜總結,願所羅門王的一生,成為我們生命的借鏡,常將上帝擺第一,掌握人生良好的優先順序,神就必賜福給人,使人有真智慧。

  • 南港浸信會主任牧師毛恩賜分享信息「優先次序」。(影片來源/南港浸信會 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