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疫情中的見證;不只是熱門的觀光景點,更是尊主為大的部落。(圖/記者張嘉慧)

司馬庫斯,一個標明「上帝的部落」的地方。

 

我看見在上帝的部落這個牌坊,左右兩邊站了兩位很高的天使,天使高度大概跟部落牌坊的高度一樣,而且有翅膀,全身是亮的。有個聲音告訴我,部落的禱告聲越大時,天使就越亮,部落的禱告聲越小時,天使的亮度就越黯淡。...—司馬庫斯長老Yuraw Icyang

被旅遊頻道譽為「最熱門的台灣部落」,是觀光客口中的「人間天堂」;每到「粉紅浪漫」櫻花季,每每訂房全滿、通行證秒殺。這個座落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海拔約1,500公尺的泰雅族部落,特別之處,在於見證基督信仰的價值和祝福。

 

司馬庫斯,不只是熱門觀光景點,更是尊主為大的部落!

 

下篇:黑暗部落30年蛻變上帝部落,揭開司馬庫斯創觀光、共生奇蹟背後原因

  • news-details
  • 「這裡沒有水泥叢林,只有翠綠山林,環繞著我們的部落,歡迎來到司馬庫斯,感受人與大自然的和諧關係。」司馬庫斯的網頁上如此介紹;網頁最後並可見這段文字:「全體信徒在一起生活,所有的東西大家公用。(新約聖經使徒行傳2:44)」。(圖 / 記者張嘉慧)

當恐懼瀰漫...

2020年初,COVID-19於全球大爆發,直至翌年5月,台灣疫情延燒,人們心情隨著每日確診人數而起伏,對司馬庫斯的族人來說,也不例外。

 

因為這裡是熱門觀光景點,有來自各地區的旅客。司馬庫斯長老Yuraw Icyang依稀記得,2021年約莫4、5月,確診人數來到百多人,當時整個部落非常害怕,因為客人仍不斷進來。

 

一天來100多、200多(人),甚至週末有300-600人來,(當時)真的很緊張,我們唯一的倚靠就是天父上帝,說『主啊,求祢保守部落的每一個人』。

 

當負面氛圍瀰漫整個部落,族人的心境,如同高樓倒塌般恐懼,而眾人能做的,就是迫切禱告上帝。

  • news-details
  • 觀光客口中的「人間天堂」,美景盡收眼底。(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有神同在的「上帝的部落」。(圖 / 記者張嘉慧)

第一個異夢 

有天,Yuraw Icyang 向上帝禱告,「主啊,祢一定要保守我們部落免於這個災害,」奇妙的是,那晚他睡得特別香甜,約凌晨2、3時,作了一個夢。

 

(我夢見)在上帝的部落這個牌坊,左右兩邊站了兩位很高的天使,天使高度大概和部落牌坊的高度一樣,而且有翅膀,全身是亮的;有個聲音告訴我,部落的禱告聲越大時,天使就越亮,部落的禱告聲越小,天使的亮度就越黯淡。

 

那個聲音告訴 Yuraw Icyang,部落要迫切禱告,讓天使的亮度一直越來越亮,因為那兩位天使,是保守部落出入口的天使。

隔天早上,晨會報告結束時,Yuraw Icyang 馬上舉起手,和大家分享此見證。

 

眾人因此被激勵,好像有一把火進入心裡,從原本非常緊張、害怕、缺乏信心的氛圍,重新有了力量,來面對外來遊客。「我們確信基督耶穌就在這裡,這兩位天使一定會保守部落,」族人並繼續迫切禱告。

 

感謝上帝,在第一波嚴峻疫情中,司馬庫斯沒有一個人確診。

 

然因疫情衝擊,6、7月沒客人,8、9月是觀光旺季,部落最賺錢的時日,面對生計問題,該如何是好?

  • news-details
  • 晨會聚集。(圖 / 記者張嘉慧)

第二個異夢

約莫8月份,Yuraw Icyang 又作了一個夢,這一次,同樣是看到兩位天使。

 

好亮的天使在部落的牌坊,又有聲音告訴我,很清晰的聲音說,司馬庫斯的祖先還未建立這個部落時,天使就已經在這裡,」從過去祖先建立司馬庫斯,到現今的部落族人,再下一代、下下一代司馬庫斯的部落族人,都在天使的保護中。

 

同時,天使也保守著部落「土地」,從過去、現在直到未來。Yuraw Icyang 表示,族人真的很熱愛這塊土地,「我們真的希望讓部落的孩子,永遠站在這塊土地上,告訴很多人說,我是上帝部落的孩子,司馬庫斯的族人。

 

所以,族人極力不希望財團介入,使部落結構生變,這也是大家一直在禱告的。那個聲音告訴 Yuraw Icyang,天使也在保守司馬庫斯部落的「土地」,從過去、現在直到將來。

 

再一次,他把第二個異夢告訴族人時,大家都非常高興,而且,「百分之一百、百分之兩百、百分之一千,確信這裡是上帝的部落!

 

Yuraw Icyang 很感謝上帝,有機會夢到祂的天使,而且聽到耶穌的聲音;而不論夢中聽到的,是耶穌或是天使的聲音,他們都相信,這是出自上帝的恩典,並見證,上帝調動萬有,使部落生計從未缺乏,且超過所求所想。

  • news-details
  • Yuraw Icyang 長老受訪,見證神的信實與恩典。(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1948年,司馬庫斯族人Yabu-Yawiy(余國宗)參加抬耀部落的聚會,從Silan-Twalu(葉廷昌)牧師手中接過以日文寫成的約翰福音手冊,並帶回司馬庫斯,這是族人信仰基督教的開端。族人始終確信,這裡是上帝的部落,Yuraw Icyang 並相信,台灣也是上帝的台灣,上帝與祂的百姓同在。(圖 / 記者張嘉慧)

從黑暗部落到上帝部落》

彼此相愛為根基,實現使徒行傳「凡物公用」生活

司馬庫斯是全台唯一實行「互助共生」制度的原民部落,如同《聖經》使徒行傳2:44所描述的美好境界—「全體信徒在一起生活,所有的東西大家公用。

 

在這裡,族人共用土地、分擔工作、均分所得,同時享有醫療、教育等各方面福利津貼,人人得以安居樂業、互助合作,實現永續發展、守護家園的夢想。Yuraw Icyang 認為,此生活已超越資本主義,也超越共產主義,是上帝的恩典,使族人彼此相愛,凡物公用。

 

起初,司馬庫斯因位處深山、交通不便,且長期無電力供應,曾被稱為「暗部落」,直到1991年,司馬庫斯頭目 Icyeh-Sulung(倚岕穌隆)前往巴陵部落,晚上睡夢之際,聽到上帝聲音說,未來司馬庫斯會有很多人來訪,於是在回到部落後,與族人展開搜尋。

 

他們在深山檜木林裡,找到最大的紅檜巨木,部落自此開始迎接外界遊客。1995年6月,部落聯外車用道路開通,司馬庫斯正式與整體社會接軌。

 

然隨著道路開通、觀光人潮湧入部落,族人之間產生利益衝突。為了達到互助互利的理想,2001年起,開始建立共同經營架構,2004年,成立Tnunan(部落議會),以集體力量為基礎,實踐「土地共有、合作共生」的生活價値,並體現聖經使徒行傳「凡物公用」的教導,在部落發展道路上走出全新模式。

 

發展至今,司馬庫斯成為最熱門的觀光部落景點,也印證了上帝在異夢中的信實應許。

 

「合作共生的組織是天父上帝的恩典,若非神的帶領,不可能成就。」Yuraw Icyang 提及,司馬庫斯從一開始的8戶長執家庭,建造合作共生制度,到現在有30戶族人參與其中。起初的長執同工,願意把自己有的奉獻出來,讓沒有的弟兄姊妹也變成有,且一律平等。

 

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如經上所記:「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哥林多後書8:14-15

 

過程中,部落也曾有意見不同之時,但因著彼此相愛,能從大問題變成小問題。有趣的是,好幾次當大家「吵架」時,就經歷崩山、路段垮掉或中斷,以致遊客進不來,彷彿是上帝藉著環境訴說,你們不能吵架,要彼此相愛、以愛溝通。

 

採訪過程,當 Yuraw Icyang 談及兩位天使的見證,不禁紅了眼眶,「真的感謝天父上帝,讓我看見祂的天使,哇,(那個聲音)很清楚。...我們常常激勵孩子們,如果我們倚靠上帝,部落發展一定非常堅固,當部落何時沒有倚靠上帝,發展也差不多瓦解。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上帝的計畫高過人的計畫,我們禱告,求祢掌管整個部落的發展。」

  • news-details
  • 司馬庫斯經過10天的自主休園(6/10-19)後,將於6/20恢復營運。圖為司馬庫斯巨木群,位部落以東海拔1,600公尺深山中,蘊藏許多千年以上紅檜,其中最大者名為Yaya Qparung,周長20.5公尺,樹齡2千多年,主幹約可讓20人牽手環抱。部落與巨木群之間設有步道,從部落步行前往約5.2公里,來回約需4至5小時。除巨木丰采,步道沿途的風光及生態亦值得觀賞。(圖 / 記者張嘉慧)
  • 司馬庫斯,不只是熱門觀光景點,更是尊主為大的部落。(採訪、攝影、剪輯 / 記者張嘉慧)

【相關閱讀】

黑暗部落30年蛻變上帝部落,揭開司馬庫斯創觀光、共生奇蹟背後原因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