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麻污名漸褪?美國近年多宗大規模槍擊案中多位槍手,據稱都有「吸食大麻」的情形,越來越多頻繁吸食大麻,導致的成癮和反社會行為。合法化需進一步深思。(圖/ Shutterstock)

美國弗羅里達州婚禮現場,數名賓客因身體不適就醫,新娘微笑承認,宴客部分餐點包含大麻物質。

6月9日,泰國,成為亞洲第一個種植和消費大麻合法化的國家,但娛樂性使用仍被禁止。北美加拿大在2001年准許重症末期的病患可以自行栽種、使用。西班牙、奧地利等國以及美國部分地區,在醫療上已經可以合法使用大麻。歐洲荷蘭的大麻咖啡廳名滿天下,但其實大麻在荷蘭還是非法的...

 

國際上,大麻污名漸褪,反成「潮流商品」,基督徒該如何面對?

大麻的真相
台灣神學院副教授陳尚仁牧師,受訪時針對大麻真相議題,開宗明義說明,綜觀國際的情勢,台灣的立法常受西方國家的影響。甚至在西方國家中,仍然是很有爭議的事,但在台灣的激進派人士的鼓吹和誤導下,就讓許多台灣人以為「這是世界潮流」。

「我們甚至不問青紅皂白,就隨著立法。這被稱為『殖民法學』,把自己當作是西方的殖民地,西方立什麼法,我們就照學。」他提出隱憂。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西方所有的思想和作為,都值得台灣學習。這次全球疫情,西方國家雖然醫學是進步的,但是疫情卻控制不下來,就是因為他們的「自由放任主義」造成的影響,不願意強制戴口罩,也不願意限制人民的行動,所以感染者到處趴趴走,病毒就無法控制。


外媒評論,指出美國近年多宗大規模槍擊案中,多位槍手,據稱都有「吸食大麻」,而隨着更多的州把娛樂用大麻合法化,越來越多的美國年輕人頻繁地吸食大麻,導致成癮和反社會行為增加。


台灣亦多有推動大麻合法化的團體,從第一年300人參加「大麻祭」,到今年吸引約1,500人響應,3年之間,支持度不斷提升。

 

陳尚仁著重提醒,應盡早加強正確的價值觀!



吸食大麻引發創造力?誰說的?

根據台灣大麻觀察網站,台灣及各國對於大麻的政策的確不同,然而社會對於大麻的「接觸度」及「接受度」,似乎是越來越高。法務部統計,2017年查獲的大麻是2016年的22倍;近年更陸續查獲大麻種植場,種植規模可供數千、上萬人次吸食。到了2020年,大法官釋憲790號—種植大麻輕罪化,就是一例。

 

台灣毒物學學會( Toxicology Society Of Taiwan)公開承認大麻具有毒品危害性,大麻(Marijuana)中含有關鍵萃取物,包含對人體有危害性的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 THC)、以及療效性的大麻二酚、大麻酚等成分,在台灣認列二級管制毒品。


尤其,大麻的四氫大麻酚THC,對中樞神經有迷幻作用,屬於中樞神經迷幻劑,因此吸大麻才會導致心跳變快、血壓上升、口乾、眼睛發紅,有些人會有high的感覺,甚至有妄想、幻覺出現,近10年來台灣也有不少演藝圈藝人,因吸大麻被捕,陷入風波。

  • news-details
  • 台灣神學院副教授陳尚仁牧師,提醒: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圖/ Shutterstock、本報資料照)

陳尚仁笑著回應說:「其實,根據多年來統計觀察,吸食大麻並無法增加創造力,人容易『自我感覺良好』,當下產出一些表演創造力,而就長期來說,反而危害身心,導致神情恍惚,影響工作、上學,甚至影響睡眠。」


回想70~80年代,當代大麻種植的環境天然,而今日在科技農業與生物技術催生下,大麻的THC劑量濃度已是10倍之多,可見對腦部或成癮性影響是倍增的,特別要警覺。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

—以弗所書5:15

現今邪惡的世代,許多議題的資訊取得快速且多元,特別是青少年(甚至整個年輕的世代),多信從同儕傳聞、網路搜尋、YouTube上得到的資訊。

流傳資訊的正確性無法把關,大麻,就是一例。陳尚仁提醒網路上有關大麻的,偏向「過於美化」的主張,包含:

1.大麻是天然草藥,所以無害 。

2.不會上癮。

3.不傷身體健康。

這些觀點都是錯的,卻可能廣泛流傳。

 

藥用大麻其實是「障眼法」
他鼓勵基督徒應該勇於講出真理。不論是稍具醫學常識的人,或願意多花一點時間深入的人,先認識大麻真實的危害。更重要,他呼籲基督徒醫生,站出來推廣正確的「用藥安全」,所有的醫療專業人員責無旁貸。

*大麻的三點注意要項:

1.大麻影響劑量已是50年前的10倍。

2.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 THC)確實會造成腦部影響。

3.會有成癮情形。

他提出「共善*」觀點,人人都要提高對於大麻的警覺,不要等到新聞媒體過度美化,大部分民眾都認為大麻無害、再加上「大麻業者」企業財團全面佈局台灣,再經由遊說立法委員合法化時,陳尚仁牧師警醒著說:「到那時,我們再想要阻擋就太晚了!」


聖經上保羅也提出,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 2:4-5)

 

他補充說,基督徒要積極連結教會資源,不要單顧自己的事,走出牆外,傳揚真理,同時鑒於台灣有健全的「全民健保體系」,比許多西方國家更完善,醫療資源豐富可嚴防濫用藥物,隨時可找專業人員診治協助。


藥用大麻其實是障眼法,因為吸食大麻對人體確實有一定的危害性,其中迷幻、傷害腦神經中樞的狀況,並非舒緩身心壓力的唯一方法,更不會是首選。

未來,若讓大麻循著煙、酒合法化管道,購買使用,恐將帶來更多成癮者或腦部受影響的異常社會狀況。我們不應該開放,更多可能成癮的毒品,造成更多的毒癮患者,再由全民買單,來支付這一大筆錢。

頹廢者吸毒,全民買單。這種邏輯作法值得推廣嗎?他總結著說。

「共善*」理念源自於古代哲學及基督教,人是生活在關係中,不是彼此孤立的,人與人的福祉是彼此相關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