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南亞洪災非常嚴重。(照片來源/畫面擷取自 Guardian News)

《基督教今日報》為讀者整理過去兩個禮拜的國際代禱事件,讓我們一起為南亞的水災禱告,也持續關注蘇丹與莫三比克的恐怖攻擊事件。求上帝施恩憐憫,與當地教會和人民同在,安慰身在恐懼和驚惶中人們的心。

印度與孟加拉:20年來最嚴重洪災

南亞的印度和孟加拉正遇上數十年未見過的嚴重洪災,從3月開始的豪雨下到6月,兩國的水災情勢愈來愈嚴重。現在已經造成至少110人死亡,上百萬人斷水斷糧,無家可歸的人更是難以計數。

 

大洪水災情最慘重的地方,以孟加拉東北部的錫爾赫特(Sylhet)和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邦(Assam)為主。剛過的禮拜六,兩國各派駐軍隊設法營救因洪水被困住的上千人,幾個地區的交通完全中斷。

 

孟加拉災害管理部聲稱,當地在過去百年來沒有遇過這樣的洪災。大部分受訪的民眾也都說:「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大的洪水!」印度的洪災情況也很糟,將近5百萬人不得不離開家,數十萬人住進緊急避難處。

 

從國外各家媒體的照片,可以看到孩子們坐在房屋的窗沿上,大人們坐在床上想辦法度過難關。「我們要怎麼吃東西?」根據《基督教廣播網》的報導,當地的居民安居曼(Anjuman Ara Begum)提出了這個很實際的煩惱。「我們靠著人們提供的東西維生,那我們還能做什麼?沒辦法煮飯啊。」

 

孟加拉錫爾赫特的國際機場也停飛了好幾天,首都達卡(Dhaka)的洪水預報中心表示,該國主要河流的水位還在持續上升。該國有130多條河流。

 

《天主教亞洲通訊社》報導當地教會的援助行動,由於受影響地區的人們沒水沒電,也沒有東西可以吃,教會團體試著盡可能給予物資。「超過20萬人逃到500多處的避難所,但至少還有1百萬人沒有地方可去。」孟加拉錫爾赫特有關當局的負責人莫吉布爾(Mojibur Rahman),這樣告訴《天主教亞洲通訊社》。

 

他說,錫爾赫特省的蘇納姆甘吉(Sunamganj)地區完全斷訊,「軍人正在救援當地受困的民眾,我們正在為滯留的人們提供乾糧。」此外,錫爾赫特另一區达摩帕沙(Dharmapasha)的資深天主教志工薩姆森(Samson Marak),他提到教會採買乾糧和必需品,但非常快就又用光了。

 

在這場至少是30年來最嚴重的洪災當中,讓我們持續為當地的災況禱告,求上帝保守當地的百姓,願主憐憫流離失所的人。

  • news-details
  • 南亞洪災影響印度和孟加拉。(照片來源/畫面擷取自 Guardian News)

莫三比克:IS殺害6名基督徒

《基督教頭條新聞網》消息指出,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在上個月再次針對基督徒發動攻擊,地點在莫三比克的德爾加杜角省(Cabo Delgado)。該組織已坦承作案,他們從5月23到5月31日分別在德爾加杜角省的6個基督教村落展開襲擊,並在事後發出六個被分屍的屍體照。

 

6月2日和6月9日在同一個地區又傳出更多攻擊。《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報導,有四個人被斬首,近萬人因著這陣子的襲擊事件被迫離開家園。「孩子們才剛剛回到正常生活,現在又被逼得帶著簡單衣物和行李離家。為了想辦法找到可以安全生活的地方。」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莫三比克區域負責人布萊希特(Brechtje van Lith)無奈地說。

 

莫三比克的恐攻暴亂從2017年到現在,圍繞在德爾加杜角省當地極端伊斯蘭組織的衝突。去年4月,伊斯蘭國在帕爾瑪(Palma)斬首12人,沾滿血的屍體躺在街道上,相當怵目驚心。當時的事件讓5,300多人倉皇逃離家鄉,有些人逃向鄰國坦尚尼亞尋求庇護。

 

莫三比克的宣教士海蒂貝克(Heidi Baker)也接受《基督教靈恩網》採訪,提到目前一切都好,他們有協助安置前來尋求庇護的人。「每一個人,海蒂、羅蘭和成員的其他人,都很安全。但是他們確實正在加強有關的安全系統…並緊密的監控可能的情況變化。」海蒂貝克所創辦機構─彩虹事工(Iris Ministries)的發言人喬伊(Joy)表示。

 

「暴力事件集中在德爾加杜角省,我們的工作人員也受到影響,因為他們有一些家人住在當地的村落裡…這非常讓人心碎,那裡也有我們教會的牧師,必須趕快逃開。牧師想要回去,但是不確定那裡什麼時候才安全。」喬伊說。

蘇丹:警方闖進教會讀經班逮捕牧師

根據《基督教頭條新聞網》報導,蘇丹恩圖曼市(Omdurman)的警方在6月14日,毫無來由的逮捕了當地兩間教會的牧師。

 

在這個靠近首都喀土穆(Khartoum)的非洲內陸教會(African Inland Church )和獨立浸信會(Independent Baptist Church),不明所以的被警方盯上。卡巴什(Kabashi Idris)和雅各(Yacoub Ishakh)牧師在教會活動舉行到一半的時候,被警方直接帶走。

 

警方表示,這兩個人被控違反蘇丹刑法第77條的公共秩序罪。抓到警局後,於同一天被保釋。其中一位牧師的律師阿瓦德(Shinbago Awad)表示,「住在附近的極端穆斯林告他們,要警方來逮捕他們。他們說,自己的孩子在教會裡唱這些基督教的詩歌,很害怕不懂事的孩子會放棄伊斯蘭教、改信基督教。」

 

上個月也有極端穆斯林控告教會「打擾鄰舍安寧」,只是因為教會在旁邊唱詩歌,他們覺得已造成嚴重干擾。儘管後來牧師皆被釋放,這樣的指控若成立,被告要面臨三個月以上的刑期,法院還可以下令關閉教會。

 

事實上,蘇丹的宗教自由狀況比過去幾年好很多,特別在2019年

前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的鐵腕政治結束之後。過度的軍政府試著取消了一些伊斯蘭教法,這讓改信基督教不再是那麼不可饒恕、或是在法律上那麼不能被接受的事。新的法律禁止給任何宗教團體貼上「異教徒」的標籤,也廢除「離開伊斯蘭教法必須處死」的嚴格條例。

 

然而,去年10月的軍事政變又讓國內陷入混亂,許多蘇丹基督徒擔心嚴格的伊斯蘭教法又要捲土重來。不論如何,警方對蘇丹教會的壓迫始終存在。在2021年的「世界守望名單」中,蘇丹排名第13,情況仍然讓人憂心。

 

讓我們繼續為蘇丹的教會和信徒禱告,在這個有將近2百萬基督徒人口的國家裡,能繼續興旺福音、在困境中看見上帝的全能和偉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