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採訪時,江錫銘分享:「我的生命在神手中,是祂,讓我有重生的機會,成為新造的人。」(圖/江錫銘 提供、記者黃睿慈)

音樂才子江錫銘,28歲才學鋼琴,竟苦練成拿手才藝,跑遍各大飯店、音樂秀場表演,集名氣與財富於一身,卻也一頭栽入紙醉金迷的夜生活中,香車配美人,他的家,也逐漸瓦解,最後還迷上氣功、慘遭邪靈附體…

 

「上帝啊,我還有機會嗎…?」投資失利、人生路似乎走到盡頭,江錫銘才發現—原來,「聖靈」從未離開。

一別信仰340

「本來很有錢,住洋房,後來住進鐵皮屋,過得很慘。」提及家道中落前的過往,在家裡、學校都足以稱霸的江錫銘,卻在一場無情天災後,一夕間變了調,開始過著窮苦日子,甚至放學後還要趕回家煮飯、做繁重工作,這讓一個早已習慣富裕生活的孩子,如何能習慣呢?

 

後來,父親被基督徒友人傳福音而信主,江錫銘因而於12、13歲進教會,聽聽聖經故事和詩歌,卻以「聽不懂福音」為由離開。殊不知,這一別,竟是3、40年…

  • news-details
  • 江錫銘苦練琴技,終於熬出一番成就。(圖/江錫銘 提供)

不敵名利誘惑,深陷私慾網羅

20多歲那年,江錫銘獨自離家,立志要在音樂之路上闖出名堂,不惜以28歲高齡之姿學鋼琴,經勤學苦練,終於熬出一番成就。

 

隨著演出資歷增多,跑遍各大音樂廳和秀場,邀約一場接著一場,一天彈琴7-8小時,沒有過年與節慶休假,過程同時受盡許多羞辱。

 

「什麼?這首歌你不會彈?」客人點的歌他不會,只好回家苦練新歌;找不到上百萬電子琴的音源按鈕,花了30分鐘讓客人乾等演出;最慘的是,有時「歌手沒到場」,他還要伴奏兼伴唱,親自上陣…

 

高壓工作環境,使其嘗試麻痺自己,陷入紙醉金迷夜生活,香車配美人,亦逐漸打響名氣,收了許多學徒,每堂課進帳高額學費。

 

江錫銘形容,男人總希望自己在事業上成功,擁有一番成就,殊不知一步錯、步步錯,終陷入名為「私慾」的網羅中,而無法自拔,等到想脫身時,才發現為時已晚。

  • news-details
  • 提到伴奏音樂路途之苦,江錫銘說,有時「歌手沒到場」,自己還要伴奏兼伴唱,親自上陣。(圖/江錫銘 提供)

練氣功至邪靈附體,成功脫身

久而久之,婚姻家庭出現狀況。為了身體健康和挽救家庭關係,江錫銘帶領全家一頭栽進氣功世界,天天跟著師傅練功,曾親眼看見許多男男女女突然身體顫抖地「起乩」,甚至,只要師傅一個動作指令,其身體也會「不由自主」地跟著動作。

 

「(那時)我講話、動作都跟師傅一樣,無法控制自己,感覺(裡面)有一股氣上來。」彷彿邪靈附體般,控制他的身心靈,並以偶像祭壇為家,自己的家也不想回。

 

憶起那瀰漫詭譎氣氛的環境,不乏看見許多政商名流、醫界人士出入,這位氣功師傅甚至自封為宇宙中最偉大的神。「所有神明都要拜他,連耶穌也不例外」,江錫銘開始疑惑:越偉大的人士,難道心態不該是越慈悲、越謙虛嗎?

 

半年後,驚覺事態嚴重性,立即離開氣功團體,也成功拿回被詐騙的千萬積蓄。事後才知,自己是所有被騙學員中,唯一拿回錢財的人,這些都是神的恩典。

 

「他(師傅)直接施法術,當場就起乩,很多人就怕了,因為邪靈力量真的很可怕,如果你沒有聖靈的保守,很容易陷在裡面。」江錫銘說。

  • news-details
  • 再度回到教會後的江錫銘(左1),喜樂服事上帝。(圖/江錫銘 提供)

專心仰賴耶和華

家沒了、錢沒了,赴海外投資也失利了,江錫銘灰心喪志地回到台灣,為尋得一職,走進一家名為「錫安鋼琴」的店應徵鋼琴老師。

 

才剛抬頭,便被牆上斗大字吸引:「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此話彷彿一語中的,使其頓時說不出話來,想起這些年的荒唐歲月,才知「聖靈」透過此方式,向自己顯現。

 

「好像上帝預備這句話讓我看:以前我靠自己打天下,最後弄得身敗名裂,(才知道)靠自己是沒有用的,一定要靠上帝的恩典和憐憫…」

 

那時,基督徒老闆收留他,也向其傳福音,加上牧者的探訪陪伴,江錫銘終敞開心房、回到教會。

 

1999年最後一天,當周圍瀰漫著即將跨越新世紀的過節氛圍,江錫銘則默默禱告:「上帝啊,我(這一生)還有機會嗎…?」

 

在那個寂靜夜晚,彷彿聽見耶穌重現幾年前,對聖經中行淫婦人的對話:「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8:11)江錫銘感動不已,便寫下《不再隨波逐流》這首詩歌,進而攻讀神學院,開啟另條嶄新的音樂之路。

  • news-details
  • 江錫銘被按立為宣教士,成為為上帝演奏的專屬琴師,20年間,憑著音樂司琴恩賜走訪許多國家。(圖/江錫銘 提供)

上帝的專屬琴師》演奏情歌和詩歌,造就兩種不同人生

談到寫歌恩賜,江錫銘將過去秀場的鋼琴伴奏環境,比喻為「索多瑪、俄摩拉之地」,總是唱著你儂我儂的悲傷情歌,放任痛苦和悲傷的情愫在人心中發酵,永遠不會有生命造就,更遑論「真實的喜樂」,頂多稱得上是「罪中之樂」,麻痺得了自己身體,卻控制不了越發感到哀傷的心。

 

但,演奏「詩歌」卻不一樣。

 

簡單的歌詞、單純的旋律,或加上幾句和音,竟能讓一個靈魂起死回生,生命完全改變;就像當年,他罪落魄時寫下的《不再隨波逐流》,成為許多監獄靈魂的救贖之歌,帶領人們認識耶穌基督的福音。

  • news-details
  • 江錫銘為弟兄禱告。(圖/江錫銘 提供)

如今,江錫銘被按立為宣教士,成為為上帝演奏的專屬琴師,20年間,憑著音樂司琴恩賜走訪許多國家,每到一處,便彈琴服事神,逢人作見證。

 

尤其看著其他年輕浪子仍在外徘徊,特別有感觸:「我想告訴他們,我曾經做錯了,希望你不要跟當年的我一樣,還陷在(罪)裡面,趕快回頭吧!

 

並用當年神賜下的箴言3:5-6經文勉勵:「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人的能力與智慧有限,唯神掌管一切,「我的生命在神手中,是祂,讓我有重生的機會,成為新造的人。」

 

盼望每一個曾經離開信仰,或不認識神的朋友們,都能領受福音救贖的大能!

  • 江錫銘宣教士分享聖經經文。(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