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北卡羅萊納州公路上,州際公路員警攔下超速車輛,一名白人員警主動為一名黑人男子禱告。(圖/Ashlye V. Wilkerson)

「看到這件事發生在我父親和警官之間,真是一個非常美好的時刻!」艾希莉·V·威爾克森(Ashlye V. Wilkerson)因悼念父親過世,發文分享美好的見證。這個公路警察以基督之愛的善舉,不只讓她的家人們充滿感激,透過社群媒體的轉傳,更是感動全球千萬人的心。

故事是這樣的...一名州際公路的白人員警,攔下一輛黑人駕駛的車輛,所給的不是罰單,竟是禱告!

不是開罰,乃是給予禱告!

事情發生於今年3月28日,艾希莉駕駛她的銀色車子,行駛在北卡羅萊納州85號州際公路上。副駕駛座上正是她的父親安東尼.托尼.格迪斯(Anthony Tony Geddis),父親剛於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完成了一輪化療,她正開車送他回到南卡羅萊納州哥倫比亞的家中。


當天下午,艾希莉正駕駛著,車上除了做完化療的父親,還有母親芬妮(Rev. Fannie M. Geddis)與她兩個女兒,分別是8歲的女兒艾拉娜(Alana)、5歲的艾麗雅(Ariah)。

 

當她聽到警車鳴笛聲,並於後視鏡中看到閃爍的藍色警示燈。

 

「天啊,我超速了,爸爸!」艾希莉說。

「好吧,好吧。」他說,試圖讓女兒平靜下來。

於是,艾希莉把車靠邊,停在高速公路的右側路肩上,等待著。她心裡焦慮,因為對於黑人駕駛者來說,各種危險的情況都是可能發生的,特別是,曾看過許多手無寸鐵的黑人司機,因違規觸法而被執法人員殺害。


所以,當警察向她走來,她企圖讓自己平靜下來,試著冷靜以對。

  • news-details
  • 艾希莉與父親格迪斯,母親芬妮是教會的牧師。(圖/Ashlye V. Wilkerson)

公路警察展現的基督之愛

公路警察正緩緩走來,副駕上的父親格迪斯,搖下車窗,等待。

 

身材矮小的交通警察在嗡嗡的鳴笛聲中,自我介紹叫做多帝(Trooper Jaret Doty),多帝說自己已當了17年的公路州警。他於10多歲時就立志成為交通警察,因為兒時的好友正是死於一位酒駕的司機輪下。

 

「女士,妳知道妳已超速了嗎?」他接著說,「我需要妳的駕照和行照。」艾希莉立即道歉,並伸手準備取出她個人證照。父親格迪斯因剛做完療程,體力透支般靠坐著,眼睛微閉著,用盡力氣虛弱地以氣音開口:「我的寶貝女兒,正準備接送我回家,我們才剛從杜克大學癌症中心做完化療。」

 

警員多帝什麼也沒說,點了點頭。拿著駕照就走回自己的警車上。

 

艾希莉和她的家人在等著、持續等著。「天哪,是什麼讓他花了這麼長時間?」她對她的父親說。不知發生了什麼事。然而,她也只能焦急地等待著。 

 

公路交通警員多帝,回到車上,一邊審查艾希莉的駕照,也一邊思索這一家人的行為,甚至,回憶起他自己的經歷。

 

當他看見這位全身無力的黑人父親,正因疼痛虛弱而閉目時,他深刻明白這種熟悉的肢體語言與感受。而這位父親仍「竭力地」想說明現況,想要保護他的女兒。

 

多帝自己也是一位父親,與妻子艾比(Abby)育有兩個孩子,15歲兒子及12歲女孩。他心想:「如果是我,我也會為我女兒做同樣的事情。」於此同時,他也注意到黑人腰際隆起一個「袋子」。

 

多帝回想自己的經歷,曾經患有潰瘍性結腸炎,接受切除手術後也需要戴上「袋子」,貼在肚皮上做後續的治療。當時,他也是虛弱得很,全身虛脫,住院期間有許多人來為他禱告並祝福,他才漸漸康復。醫生甚至還警告說,幸而及時處理切除,若轉成結腸癌就麻煩了。

 

多帝警員坐在巡邏車裡,想起這段醫療過程與禱告,想起了他誓言要幫助同樣有需要的人。他「猶豫著」,準備進行下一個動作。

  • news-details
  • 北卡羅來納州公路巡邏隊的多帝謙稱,自己也是第一次在州際公路上,開口為人禱告。(圖/North Carolina State Patrol、Ashlye V. Wilkerson)

靜坐一會兒後,多帝走向車旁,格迪斯再次搖下車窗,靜靜等待。

 

但,多帝接下來出乎意料的舉動,給了這群陌生人無比的安慰。

 

他轉向格迪斯,深吸了一口氣後,向他說:「我能為你禱告嗎?」

格迪斯有些訝異:「當然,我絕對相信禱告。」原來,格迪斯是教會的執事,妻子則是牧師,他們開放家庭,陪伴人們一同讀聖經,也為年輕的黑人事工盡一份心力,他最愛唱著讚美詩說:「耶穌,讓我靠近十字架!」

當時,格迪斯舉起右手,緊握了警員的右手,兩人都低頭禱告。

 

禱告結束後,員警多帝放了個小小「銀色的金屬十字架」在格迪斯的手裡,並說:「我只是想讓你知道,在你的旅程中,仍有其他人為你祈禱!」

這位警察,不但沒有開出超速罰單,更給予格迪斯一家祝福:「小心駕駛!」

艾希莉啟動了汽車,繼續駕駛上路,試圖消化這場奇妙的遭遇。她看向身旁的父親,他的眼眶滿是感恩的淚水,因父親不願其他人擔心,許多親友並未得知父親罹癌的消息,而公路警察的暖心之舉,用禱告取代罰單,令他們一家人深刻難忘。

 

她繼續透露,員警多帝給父親的一個「小小銀色十字架」,也許只是生活中極微小的舉動,卻為他們留下巨大的影響力。

  • news-details
  • 警員出乎意料的舉動,給一個陌生的家庭帶來了莫大的安慰。(圖/Ashlye V. Wilkerson、Jaret Doty)

事過兩個月後,格迪斯因結腸癌擴散而過世。

當時,艾希莉並不知道公路警察的名字,於是在個人社交媒體上,悼念父親過世的消息,並分享公路警察幾個月前的基督之愛與善舉,她確信上帝的旨意必定成就,也感恩當時警察的禱告,讓全家人心裡都充滿感激。

 

沒想到,此貼文一發表,竟引起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等社群軟體各種轉發,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人開始傳遞這則暖心故事,正面評價紛紛湧入,讚許這個禱告所帶來的感動與希望!

此時,故事才傳到公路警察多帝的耳裡。事隔多日,其實他並不知道,一個小小的舉動,竟會引起許多回響。 

多帝謙虛地說,「我並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私底下,我的確經常為他人禱告。但是,在州際公路上每天成千上萬的車輛經過,其實能與他『會面』的機率是很低的,而開口要求為他人禱告,我的確是第一次!」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福音5:16

(參考資料:CBNCNNAshlye Wilkerso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