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育德經營多間公司,如:永信通運有限公司、恩洋國際物流(股)公司...等,同時也是一名傳道人。(圖/記者林子騫)

「那時業界都謠傳,我們撐不下去了…我也告訴太太,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撐不下去了...」現經營多間船運產業公司的企業主陳育德,曾欠下4百萬高額債務,以及二度面對公司經營危機。

 

事業上一次次的挑戰和磨練,都幫助陳育德更多地依靠神;每一次通過「考試」後,就看見神在許多方面賜下祝福!

婚姻的盡頭,卻是神的起頭

回顧陳育德信主的起頭,是在服兵役時感到人生苦悶、沒有方向,渴望尋找生命的答案卻遍尋無果。

 

此時同袍推薦他去軍營附近的教會看看,於是他走進花蓮聖公會,三不五時來跟牧師一起打桌球,「順便」問了許多信仰問題,然後開始作禮拜,半年後決定受洗。

此時雖然信了耶穌,但停留在「禮拜天基督徒」,直到結婚後約第7年,一度瀕臨離婚邊緣的難關,妻子陳靜惠開始尋求耶穌、親身經歷神,進而生命產生極大的改變。

 

陳育德看著妻子的變化,也跟著開始認真投入信仰,夫婦一起擔任小組長、服事教會的青少年,並陸續讀神學院、接受按立為傳道人。

 

由於夫妻一起服事,必須同心禱告,靈裡更加合一,感情也越來越好。陳育德表示,從那時他開始守十一奉獻,甚至將以前沒奉獻的金額都「補還」,從而見證上帝很大的祝福,以下便分享一個慘痛,卻又經歷神奇妙恩典的過程。

  • news-details
  • 陳育德夫婦歷經婚姻低谷,如今倒吃甘蔗、關係甜蜜。(圖/陳靜惠 提供)

超出能力買股票,致4百萬欠款

從前陳育德擔任證券公司營業部主管,收入頗豐;因尚不懂十一奉獻的真義,故隨己意決定金額,通常低於十分之一。他將金錢用來買股票,因當年股市前景一片大好,長輩建議他將房子抵押借款買股票,他也照做了這件超乎能力範圍的事。

 

然而1990年股市大崩盤,陳育德瞬間爆虧4、5百萬元,龐大的債務和高利息,不知何年何月才還得完,於是灰心黯然離開證券業。

 

接下來5到10年間,他一直背負著沉重的欠款壓力,直到參加基督教機構舉辦的理財課程,才發現自己以前管理財務的方式違背了真理

 

於是當天下課,他決定開始十一奉獻;晚上與妻子討論,因雙方都已信主,妻子對此表達贊同,並願意跟丈夫一起承擔和解決債務問題。

 

憑信心還債

因箴言22:7教導「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他們決定把為兩個女兒存的教育基金,先用來償還向銀行和家人的借款;陳育德也感受到聖靈很大的澆灌,促使其隔天完全不看行情,立刻賣光手上的股票

 

這兩筆錢加上歷年收入,剛好處理完所有債務和「欠神的」歷年少繳之十一奉獻金額,付完這些差不多就一毛不剩了。沒想到後來回頭看,當初賣出的那批股票從原本46元,後來價格一路跌到10幾元,再也沒有上升,讓陳育德大呼「感謝神」

 

雖然手邊已無多餘的金錢,但他們領受詩篇84和85篇經文,成為上帝給他們信心的確據。後來長輩因驚訝於他們願意主動還錢,反贈與更多,超乎所求所想!

 

「自此,上帝為我們開啟祝福的大門。」陳育德除了事業漸入佳境,他們每次禱告後購屋,皆正好買在最低點的時機。

  • news-details
  • 過去夫妻曾一起投入服事青少年。(圖/陳靜惠 提供)

妻子陳靜惠分享一次奇妙的經歷,當她信主幾年後,於一場特會領受神呼召她讀神學院,但那時兩個女兒都還在念書,金錢上並無餘裕供她修課,只能禱告:「若是神要我去讀,求主親自供應。」

 

幾天後陳育德下班回家,告訴她一件不尋常的事:「老闆突然每個月加薪1萬塊!」也因此讓陳靜惠能順利讀神學院!

 

還有一次,是牧師鼓勵她到美國接受裝備和宣教2個月,但當時已跟先生和好、感情正濃,女兒也即將聯考,她很想陪伴家人,於是哭著跟神摔跤,但最後仍禱告:若出於神,就求主賜下印證,她願意順服

 

當天晚上陳育德回到家,手裡拿著一個信封,是長輩請人轉交給他的;他們打開一看,裡面裝有4萬元,費用剛好夠陳靜惠去美國,且長輩完全不知道她想讀神學院的事!

 

當下她眼淚掉下來,「神哪祢也太信實了!早上我才剛願意順服,晚上禮物就來了!」於是她便赴美,旅程中生命得著極大的更新,有如經過「靈裡的割禮」,成為其信仰一大轉捩點。

  • news-details
  • 陳育德全家福。(圖/陳靜惠 提供)

企業遇危機,業界謠傳:這間公司撐不下去了

陳育德則在事業上,經歷更多的恩典。他分享,20多年前開始投入船運事業後,企業雖一步步拓展,然而景氣起起伏伏,中小企業面對的挑戰接連不斷。

 

從1993年其公司僅4人,大約3年後加入合夥人,拓展香港和大陸市場,員工增加至10幾人,但2000年左右,又經歷核心成員的離開的影響,員工數跌回4、5人。

 

「那時業界都謠傳,我們撐不下去了…我也告訴太太,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撐不下去了。」陳育德回憶,太太不僅沒有難過,反而用正面的態度答道:「感謝神,(若公司真的收了)代表神可能呼召你當全職傳道人!」

 

這份強大的信心感染著陳育德,他又讀到撒母耳記30章裡,大衛在洗革拉被奪走家人和產業,雖一度陷入極大低潮,還被下屬威脅性命,但很快靠著神振作起來,追上亞瑪力人失而復得。

 

這個故事帶給陳育德安慰並堅固其信心,因此每天更加親近和倚靠神。

 

因著環境的困難,也逼著他不再安於現狀,開始努力開拓市場,同時亦沒減少教會的服事,已被按立為傳道的他,繼續跟妻子一起關懷會友。

 

每個考驗的背後,都有神美好的計畫。」陳育德繼續分享,接下來的4、5年間,公司又恢復15人的規模;再下一個5年,陳育德帶著業務主管們去到對岸沿海城市拜訪船東、客戶,公司再擴大到30名員工,真實經歷上帝「恢復和加倍」的祝福

  • news-details
  • 陳育德的公司內,處處可見福音元素。(圖/記者林子騫)

危機過後加倍的恩典

然而3年前,公司內部遭遇一場意外的危機,業界再次議論著他們可能過不了這關。

 

那時陳育德沮喪地向神哭求,將自己再一次全然獻上、求主掌權,表示:如果神要他繼續在職場榮耀祂,就保留公司;即或不然,也聽憑主的安排

 

「我一度哭著,那時真的很辛苦…」在此關鍵時期,公司上下一心地堅持著,不久後上帝預備的路打開,原本擔心的壞事都沒發生!員工們一起見證如「出埃及」般的祝福,彼此之間更同心合一,至今公司仍安然存活

 

這兩年因疫情,外銷和內需市場大受影響,去年(2021)第一季對陳育德的公司也很挑戰,同年底則因需求爆量,衍生許多港口的滯留費用,超出他30年來的經驗,特別是在收款上,「從沒發生過這麼大的賴帳!」

 

從去年下半年起,他們代墊了5百多萬元的費用,用盡各種催討方式,還請了最有名的律師打官司都無果,陳育德只好每天禱告,也在RPG小組禱告,然好幾次好像快收到錢了,最後又一場空,不斷考驗其信心;特別是他不久前才剛公開做完見證,就遇上如此大的難題。

 

不過經過這麼多次的考驗,他慢慢體會到上帝的心意,是要他自己先用生命來回應,通過「考試」才能承接下個階段更大的任務,就如以前神學院老師說的「大將大煉,小將小煉」於是俯伏下來,不再將眼目專注於這件事,而是更多交託,並為這個客戶祝福

 

當他開始這麼做,去年底A客戶終於先匯了四分之一款項進來,陳育德將此視為上帝印證的確據,故繼續禱告宣告,並將一切交給神掌權;不久後,另一個客戶結清20幾萬美元款項。

 

總之,2021年公司的獲利竟比前年表現更好,能夠回饋予員工!


此時陳育德打從心底讚歎神的偉大,如啟示錄15:3發出的讚美,「主神,全能者啊,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之王啊,你的道途義哉,誠哉!」並印證希伯來書11:1所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此外,A客戶更於今年5月付清所有款項,使陳育德的公司能清償所有欠的港口費用!他感恩道,「神的恩典真的是大哉、奇哉,讓我在此事上經歷整整一年以上的熬煉及考驗,最後領受到神極大豐盛的祝福,經由此事也真的讓我完全伏服在神的面前!

  • news-details
  • 陳育德在職場上大大經歷神的恩典。(圖/記者林子騫)

成立「企業領袖協會」分享經驗

事業上一次次的挑戰和磨練,都幫助陳育德更多地依靠神;每一次通過「考試」後,就看見神在許多方面賜下祝福,包含公司的規模和投資。

 

他表示,這幾年在高雄港區投資的2間公司,現已有不錯的回饋,也讓他得以有更多能力奉獻給神的家。

 

此外,因中小企業主會遇到的問題,他已遇過大多數,如:生存危機、合夥人及業務主管離職、客戶欠鉅款、接班人訓練磨合、董事會和股東會的運作、投資併購的挑戰、員工入股的操作、培養核心經營團隊……等,故深知重重挑戰須倚靠從神而來的智慧和恩典,才能妥善處理,也盼望能以寶貴的經驗幫助年輕人,堅固其心志並建立職場傳福音的平台。

 

因深具這樣的負擔,他召聚幾位有同樣感動的基督徒企業主,2年前一起發起成立「企業領袖協會(Business Leaders Association, BLA)」,異象是「職場領袖興起,榮耀國度發光」(以賽亞書60:1)。

  • news-details
  • 企業領袖協會聚會。(圖/陳育德 提供)

目前基督徒工商團體,已有CBMC、基甸會、全福會…等,「企業領袖協會」主要成員對象則為「企業主、公司董監事和理級以上主管」,針對這群經營管理者的需要為主,但平時則回到各自教會接受牧養。

 

「企業領袖協會」現每個月聚會一次,每次2小時,有時前半部邀請工商界高階主管,分享公司經營的經驗和見證,後半部分小組交流、彼此建立關係,或討論管理書籍...等;每週數次RPG,為國家、社會和個人的需要代禱,過程中見證許多神蹟奇事,如病得醫治、業務開啟、職涯轉化的突破等。

 

最後陳育德以自身經歷勉勵,當基督徒企業主在事業經營上,盡力實踐真理的教導,如:行動正直、善顧員工、誠實不說謊等,除了是對神負責,長期下來客戶也會更為信任。「一切的豐盛都源於神,唯有連結於祂,你才能親身經歷。」盼大家一起來認識和經歷這位豐盛的神!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

—詩篇34:9-10

  • 陳育德敞開分享職場歷程,雖經歷失敗,但見證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