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為哥倫比亞一所監獄,爆發火災導致52死、右為在美國德州發現,多人在車內因過熱而死、下為30日指揮中心報告,MIS-C兒童重症增8例。(圖/Noticias Caracol YT 截圖、KENS 5 YT截圖、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 影音截圖)

關心國內外時事!3則焦點新聞,邀請基督徒一同守望代禱:

哥倫比亞一所監獄內發生火災釀52死美國德州一輛拋錨的車內,發現許多非法移民被活生生熱死,目前已有53人死亡,以及台灣MIS-C(孩童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恐在近期攀上高峰。

一、「悲劇災難!」監獄內火災釀52死

6月28日,哥倫比亞西南部圖爾瓦市(Tulua)的監獄發生火災,目前至少有52人死亡,國家監獄機構負責人表示,「這是近期監獄內,最嚴重的事件之一。」

 

哥倫比亞國家感化和監獄局(INPEC)局長卡斯特亞諾斯將軍(General Tito Castellanos)說,「這是一場悲劇性的災難。」他指出,監獄中,兩名囚犯發生口角,其中一名囚犯未考慮後果,就點燃床墊,引發大火,值班獄警試圖滅火,並疏散大部分囚犯。

 

附近居民表示,大火吞沒監獄後,出現濃煙和烈焰;而火勢持續蔓延、無法控制,之後是由當地消防員將大火撲滅。

 

火災導致多人傷亡,有49人在監獄中直接死亡,大多是因濃煙致死,2人於送醫過程不治身亡,還有30人仍在醫院中接受治療,其中,兩名員警也受輕傷。

 

聽到慘案後,許多囚犯家屬聚集在監獄外,心急地想要確認親人安危,還有人差點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新聞畫面中可見,大量罹難者蓋著白布,被擺放在監獄外;有家屬得知親人死亡後非常悲痛,坐在地上痛哭。

 

該國總統伊萬.杜克(Ivan Duque)曾在社群平台上表示,對此事件,他深表遺憾,並指出,目前已展開調查,要釐清這起憾事的詳情。

 

與其他拉丁美洲國家相似,哥倫比亞監獄人滿為患,據官方統計,哥倫比亞有132座監獄,可關押8萬多人,但容納人數卻超過11萬,因此,造成許多問題。2020年,一所監獄為抗議過度擁擠,及缺乏管理,因而發生暴動,導致20多名囚犯喪生,之後該國釋放一些囚犯。

 

南美洲監獄經常發生暴動,去年在鄰國厄瓜多監獄暴動中,有數百人不幸喪生。盼神在最黑暗之處動工,也親自安慰家屬悲痛的心靈。

二、史上最慘痛!53名非法移民活活熱死

美國德州本週傳出悲劇,一輛拋錨於路邊的聯結車內,發現大量屍體。

 

45歲的司機莫拉諾(Homero Zamorano Jr),在炎熱的高溫下,試圖載送非法移民至美國境內。當日氣溫高達39.4度,車內沒有水亦未有空調,導致許多人被活活悶死,之後,聯結車在偏僻之處拋錨,救難人員趕至現場後,發現裡面的人全部失去意識,起初僅有10人在呼吸,且身體摸起來非常熱。

 

聖安東尼奧消防隊長胡德(Charles Hood)說,「打開看到裡面成堆的屍體,我們從未想過會這樣。

 

事發後,莫拉諾試圖偽裝成倖存者,被警方送到醫院。所幸,有倖存者認出莫拉諾的身分,讓他遭到逮捕。

 

這場悲劇,目前已造成53人死亡,還有數十名心急的家人,正在等待消息。此為美國史上非法移民最慘重的案例,此批移民來自墨西哥、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與薩爾瓦多等。

 

車輛的拋錨地點為聖安東尼奧,距離美墨邊境約250公里,是人口走私的主要行經路線,市長羅恩.尼倫伯格(Ron Nirenberg)說,「他們只是想要更好的生活,這簡直就是一場可怕的人間悲劇。」

 

移民者大多生活困苦,想逃離自己的國家,此次卻遭遇更大苦難,盼基督徒舉起禱告的手,為遭遇困境的人祈求,盼憐憫、慈愛的神,賜給他們日用所需,也保守罹難者家屬的心。

  • news-details
  • 在聯結車內發現許多屍體。(圖/KENS 5 YT截圖)

三、MIS-C恐將迎高峰

根據衛福部報告,疫情與重症比例,呈下降趨勢,近一週(6月23日至29日)較前一週,下降21%;但全球Omicron亞型變異株持續增加,國內接連檢查出境外移入的個案,仍要謹慎防疫。

 

此外,台大醫院與昨(29)日上午舉行,認識「孩童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守護兒童健康順利康復記者會,預估,台灣恐將進入MIS-C高峰期。此疾病,發生年齡介於0-19歲,是染疫後罕見的高度炎性反應,及多器官系統損傷


根據推算,全台約會出現100-200名MIS-C個案,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團隊提醒家長,「要提高警覺!」當孩童染疫康復後6週內,出現發燒合併出疹、紅眼、腸胃道不適、淋巴結腫、甚至活力降低、尿量減少等,要儘早就醫檢查

 

30日MIS-C兒童重症增8例,還有一名僅7個月大的嬰兒確診,為年紀最小的紀錄。

  • news-details
  • 認識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MIS-C) 臺大醫院守護兒童健康順利康復記者會大合照。(圖/台大醫院

針對國內外事件,邀請基督徒舉起禱告。感謝神的保守,台灣疫情趨向穩定,但祈求神繼續看顧台灣,讓疫情持續減緩。並將海外所有悲劇,交在神手中,盼慈愛憐憫的神,親自安慰有需要的人。

(參考資料/臺大醫院衛福、Reuters 1 2NYTBBC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