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文謙自幼雙眼失明、父母缺席,在一間早療機構長大,後續於盲校就讀,因學校老師的生命,認識了基督信仰,並靠著神,度過每次的艱難時刻。圖左:工作照;圖右:於錄音室錄製單曲。(圖/取自羅文謙大冒險 臉書)

羅文謙因早產意外失明,雙眼全盲,並從小經歷父母缺席、後續母親輕生...一次次的人生打擊,使他一度封閉自己內心,卻因基督徒老師與信仰,給予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現在,他不僅靠神創業、成為專業混音師、為多部影片配音,還協助無障礙系統開發測試,致力幫助許多的視障朋友。

 

「如果你問是否願意再次經歷生命的苦難?我會說,『如果我的苦難能換來更多人的笑容,那這些苦就是值得的!』」他說。

意外致雙眼失明、從小遭母拒絕

羅文謙的母親17歲未婚生下他,因早產,全身器官發育不全,被安置在醫院保溫箱,後來一起意外,使氧氣管傷及眼睛,後續又來不及急救,致無法挽回,雙眼全盲。

 

由於家裡無法提供妥善照顧,於是不到3歲時,他被轉送到平安基金會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進行早療教育。

 

6歲那年,過節返家,離家已久的母親,暫時回家一段時間,許久沒母親在身旁的他,興奮地飛撲過去;但面對陌生且全盲的孩子,母親不知所措地往後退了一步,讓看不見的羅文謙整個人摔倒在地。

 

在一旁目睹的長輩以為他會大哭,卻只見他摸摸鼻子,慢慢從地上爬起來,跑去玩放在地上的玩具車。

 

當下他其實非常難過,只是從小的家庭讓他感受到,要快快長大,變得更堅強,成為家人的依靠,才值得被疼愛,「因此我從小不會表達悲傷,更準確地說,是不知該如何表達悲傷。

 

長大一點後,他被送到了台中大雅基督教學校惠明盲校,一路從小學讀到國中,高中則去到台北啟明學校就讀。

 

離開高雄的家鄉前,他還依稀記得,緊抱母親,不想離別,而母親卻將他推開,淡淡地說,「要乖乖聽老師的話。」又一次的拒絕,讓他往後選擇將所有感覺關閉。

 

因基督徒老師,第一次感受到家的溫暖

對於愛,感到無比困惑的他,上學時開始與人疏離,對所有事都不感興趣,也不理任何人,常讓老師不知道該怎麼辦。正好學校有許多老師為基督徒,用他們的生命,慢慢軟化了他的心,並因信仰,翻轉了他內心許多負面想法。

 

如求學時曾受電腦遊戲吸引,不小心破壞了學校網路系統,導致全校400台電腦中毒,差點遭退學,但由於老師的幫忙,他得以留下來。

 

這件事讓他印象很深刻,因小的時候,只要一做錯事,直接會遭家人責罵,然而在那裡,學校老師因著信仰的緣故,每次都願意給機會原諒。

 

另外,還有位很愛主的國中導師,即使因是住宿型學校,那時如要帶孩子出去,需要填寫大量文件,非常麻煩,但仍會不厭其煩地邀請一些同學到家裡作客。

 

並且,去到那邊後,導師看到他很緊張,也會不斷邀請自己的女兒跟他們玩,羅文謙第一次感覺到「原來家是這麼溫暖的地方」,慢慢卸下心裡的防衛機制。

 

「那時,學校、老師讓我學習到了饒恕,了解每人都有不完美的時刻,以及原來上帝定義的『家庭』是長這樣子。」

 

回到學校後,那位導師也很積極想了解他,常找他單獨談話,給予他很多愛和溫暖,有次甚至還願意伸手擁抱他。當下,曾被家人拒絕、因太吵而被趕出家門,及受責罵後暗自躲起來哭泣的畫面,一幕幕在腦海中閃過。

 

當下,羅文謙突然有種被接納的感覺,並感受到這導師很不一樣,「在那刻,(導師)在心中種下了愛的種子。」

  • news-details
  • 羅文謙現在也是專業視障混音師,所配樂的紀錄片,曾入圍CKFF全球基督教國度影展最佳紀錄片獎,從來自20個國家的4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圖/羅文謙 提供)

母最終選擇輕生,領受神安慰「我將帶領」

終於他的心漸漸從童年低谷走了出來,然而好景不常,國二那年,因失業加上感情問題,導致母親想帶他輕生,但神卻讓他活了下來,並積極想起基督徒老師鼓勵:重點不在過去,而是遇困境之後,如何再次站立

 

於是,他轉換想法,學習在信仰與師長的愛下,樂觀面對每次挑戰,勇敢走下去。

 

最終,在大學時期,他的母親選擇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但神一路陪伴,安慰著他;那時有天,剛好回兒時的早療機構當志工,隨即聽見有人放天韻合唱團的《呣免驚耶穌在此》,在詩歌裡,感受到神對他說,「不用怕,你的害怕上帝都知道,未來我會帶領。」

 

除此之外,有次回到母校,幫助其他身心障礙孩童時時,發現竟有很多人不只從小父母缺席,在智力及身體上還有更多限制,卻有顆非常單純的心,來到上帝面前,專心向神來敬拜、禱告,讓他深受感動,相信神看顧所有人,沒有任何困難無法靠主勝過。

 

如苦難能換來笑容,一切都值得

神的手也確實從沒離開過,一直以來在學校學習各種樂器、受系統性音樂訓練的他,在就讀東吳大學英文系時,認識了一位導演,邀請他為紀錄片配樂,並在大二與對方簽下第一份商業合約,同時於大四發行個人吉他演奏專輯。

 

另外,對於電腦的喜好與研究,也讓他有機會參與在故宮博物院展覽「視障文物語音導覽系統」開發測試工作裡。

  • news-details
  • 儘管看不到,但羅文謙仍積極樂觀面對生命;擅長使用輔助科技的他表示,個人臉書粉絲團幾乎親自經營,上面有八成照片是自己拍的,貼文內容、訊息也都自己回,他說,「以現在科技進步的程度來說,身心障礙者只要肯學,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得跟正常人一樣好!」圖左:今年3月協助銀行辦理「無障礙友善服務座談會」;圖右:2020年曾泳渡日月潭,完成全程3千3百公尺的壯舉。(圖/取自羅文謙大冒險 臉書)

在畢業之後,神帶領他看見視障朋友的需要,跨出去創業,希望成為視障者與社會對接的窗口,幫助許多視障者學習如何使用科技軟體,開啟他們人生有更多可能性。

 

此外,協助軟體開發、優化程式,形成對視障者友善的科技環境,希望視障者融入社會,而社會也能將他們視為一般人。

 

他說,一開始因個性衝動、不曉得怎麼做,又沒抓緊神,接案時竟遇到廠商違約,款項收不回來,需賣掉心愛的樂器還款,還一度因疫情衝擊,面臨收入為零的情況,過程很辛苦。

 

但在被神管教後,學習凡事禱告、看神要怎麼做,結果主也開了門,讓他與中華郵政行動郵局合作,參與在無障礙軟體測試裡。

 

回顧人生經歷,他反思說,神沒有應許天色常藍,也沒應許基督徒的人生天天燦爛;很多時候他也會很納悶,「為什麼已經歷這麼多苦難,苦難還是會打到我?」但神用約伯記提醒他,神沒限制人何時才可到祂面前呼求,人隨時可以找神,並神也會用這些經歷,使用他成為多人祝福。

 

於是他表示,在生活各情況下,最重要的是,願意將生命主權交給神說,「我不行了!」就成功一半了。

 

若問他,是否願意再次經歷生命苦難,羅文謙說,「如果我的苦難能換來更多人的笑容,那這些苦就是值得的」並希望未來,自己的生命能繼續為主發光發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