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酒浸信會主任牧師盧哲盛分享信息「一根刺的祝福」。(圖/@新酒浸信會 YouTube)

你是否正經歷著,已持續一段時間的痛苦,禱告卻不見現況改變,而感到沮喪?或許這份痛苦,是來自於只看見「刺」。

 

盧哲盛牧師引用經文指出,「刺」就如播放唱片的唱針,若唱針無劃過唱片,就無美妙的樂聲,同樣地,透過恩典看苦難,「刺」就是祝福,因「刺」常伴隨神無盡的恩典!

 

按人的意思,我們希望刺趕快離開,但按神的意思,這卻是榮耀的工具,無論是持續多久的痛苦,都是要成就神永遠的榮耀

  • news-details
  • 「刺」是化妝的祝福,使我們懂得謙卑。(圖/shutterstock)

刺,是化了妝的祝福

新酒浸信會主任牧師盧哲盛以「一根刺的祝福」傳講信息。首先談到,使徒保羅很有學問和才幹,擅長領導、決策,並且做事果斷,具行動力,是初代教會傑出的領袖,但,他身上有根「刺」

 

「刺」的體積很小,保羅並無說明這根刺為何,只說這刺不但使他受苦,也因一直拿不掉,所以三次禱告求上帝使刺離開他,但神都沒有應允。

 

愛我們的神,為何容許這根刺存在、讓人因而受苦呢?

 

當人面對苦難就會找原因,等弄清楚一切後,才願意接受現況,但很多時候,無論用多少方法與時間,都無法明白上帝的意思。不過可以確信的是,神允許發生的事情,一定有其美意與恩典。

 

刺,是化妝的祝福,雖叫人受苦,卻帶來生命益處。底下盧哲盛指出「刺」另外的三個面貌:

 

1.刺,提醒我們懂得降卑

保羅曾去過三重天,與神有非常親密的關係,但仍須對付驕傲;我們同為人,裡面也有驕傲。「刺」讓保羅軟弱,知道人的有限,轉而倚靠神,而神又使他剛強

 

事奉道路上,事工果效固然重要,但上帝更看重我們謙卑的心,不管做任何事,外表有多麼強悍,內在仍需要支撐力量——謙卑知道自己是「人」,需倚靠神

 

保羅信主前非常剛強,誰也擋不住,直到他軟弱後才被神使用,可見人驕傲時神無法使用;不過很奇妙的是,當我們被神使用時,又會不自覺產生驕傲,因此驕傲是我們一生都要警醒的課題。

 

雅各憑藉聰明抓取不少財富,卻在跟神摔跤、成為瘸子後,其生命才起了變化,從驕傲轉為謙卑;此後雅各擁有真正的人生,並改寫以色列歷史。

 

箴言18:12教導,「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當人驕傲就會敗壞,先有謙卑才能帶來尊榮,這是屬靈的真理。

 

盧哲盛舉例,曾任總統顧問的寇爾森宣教士,在擔任顧問時,享受榮華、尊貴與聲望,後來卻因醜聞而坐牢。在監獄中,他深切反省並決志信主。

 

有次他向人做見證時說:「過去40多年,為了得著世界,投資我的一生;但當我失去一切,坐在冰冷牢房,才明白監獄是神愛的籬笆

 

我們常視監獄為羞恥記號,但他卻視此為上帝最好的保護,因此可發現,籬笆雖有刺,但若刺破驕傲,恩膏就會湧現!

  • news-details
  • 服事會遇到挑戰,但神的兒女無須害怕,神大過於刺!(圖/shutterstock)

2.刺,提醒我們勇敢爭戰

哥林多後書12:7,「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惡者的攻擊全然出於惡意,要使我們軟弱跌倒,離開神,但上帝的美意卻是要賜給人恩典

 

服事是屬靈爭戰,有些服事對我們而言雖只是舉手之勞,但還是會遇到仇敵攻擊,不過神的兒女毋須懼怕,因神永遠大於刺!撒旦有權勢,但無權攔阻神,只要我們順服,必成就神旨意。

 

日常生活總會遇到衝突和矛盾,不過,這只是意見不同所導致的嗎?這也許是仇敵詭計。

 

人習慣憑血氣解決問題,但當我們讓血氣做主,憑肉體行事,生命就容易出現問題,因此盧哲盛鼓勵,面對各樣衝突要單單尋求主,以防掉進撒但圈套。

 

刺所帶來的痛苦,其實神都知道,祂不願挪走刺,背後可能有其美好計畫。

 

曾有三對夫妻領受呼召前往非洲宣教,當他們到當地後發現困難重重,有致命瘧疾和語言障礙,不久後,有對夫妻覺得他們領受錯誤,於是舉家回國;再過一段時間,另一對夫妻說,神有另外帶領因而離開,只剩一對夫妻辛苦服事。

 

一段時間後,部落酋長要求這對夫妻也盡快離開當地,沒想到臨走時,宣教士發現妻子懷孕,因此請求酋長協助,然而酋長僅派來一個小男孩;好不容易順利生產,妻子卻因身體太過虛弱,感染傳染病過世。

 

那裡的工作看起來似乎已沒有盼望,於是丈夫收拾東西回國。多年後,宣教士的女兒長大,嫁給神學院院長,夫妻一同事奉神。

 

有天她在雜誌上發現一幅圖片,插著十字架的墳墓上寫著母親的名字,她覺得很奇怪,仔細閱讀後才得知,當年這個小男孩是酋長的兒子,他知道宣教士的辛苦後深受感動,因此當他成為酋長時,帶領整個部落信主,並改了部落的名字,以記念宣教士!

 

服事神的道路上會有許多挑戰,特別在看不到出路時,就會想放棄,但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無論成敗都在上帝手中,神能扭轉失敗,成就其榮耀。

 

約2年前,盧哲盛和莊月紅傳道領受到上帝呼召,獨立開拓教會,但是什麼都沒有要怎麼開始呢?於是他們等候2個月。

 

然而,等待過程上帝沒有任何預備跡象,夫妻越等越焦慮,突然有天他領受到神的意念:「不用再去想,或再要我為你預備什麼,只要按著我給你的感動出來開拓!

 

之後,盧哲盛彷彿吃了定心丸,就勇敢地出來開拓教會,現今他才發現,原來不是自己在等候神,而是神一直在等候自己

 

哥林多後書12:8,「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信仰道路上會不斷經歷神,不斷得勝變剛強;或許有軟弱跌倒之時,但不要擔心,過去神如何引導,未來祂必也繼續帶領,神仍是我們的倚靠。

  • news-details
  • 盧哲盛牧師說:「軟弱就是經歷剛強的窗戶,從這扇窗戶可以看見盼望。」(圖/shutterstock)

3.刺,提醒我們恩典夠用

哥林多後書12:9經文,是我們一生要緊緊抓住的應許,「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神容許刺的存在,雖然保羅三次禱告,神並無採取行動,卻應許他:我的恩典夠你用

 

而神的恩典會帶來能力,能勝過軟弱,因此保羅喜歡誇口自己的軟弱。這「刺」就如以前播放唱片的唱針,若唱針無劃過唱片,就無美妙的樂聲。因此,透過恩典看苦難,刺就是祝福。

 

摩西40歲正值壯年時,為神大發熱心,勇敢打死敵人,但神無法使用,直到他80歲才受到呼召,被神大大興起。可見,上帝用人並非看人是否強壯,而是看對神的倚靠。

 

上帝使用軟弱的人,但盧哲盛澄清,這邊指的軟弱並非是「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不幸的人」,而是指外在軟弱,但靈裡靠主剛強的人

 

按人的意思,刺最好趕快離開,但按神的意思,刺卻是榮耀的工具,如哥林多後書4:17所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也許我們不明白為何要受苦,也不曉得會持續多久,但相信這至暫至輕的苦楚,都是要成就神永遠的榮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