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2007年11月20日,倪匡於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系主講每周名人講座留影。(圖/維基百科)

知名作家倪匡今(3)中午逝世,享年87歲;據香港電台報導,離世消息已經好友、亦為香港作家的陶傑證實,另有朋友亦指出其已患病一段時間,生前一直由家人照顧。

 

倪匡為知名的科幻小說作家、劇作家、評論家;他與金庸、黃霑、蔡瀾並稱「香港四大才子」;曾創作了超過四百多個電影劇本,並在2012年4月時,獲得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香港四大才子,知名科幻小說作家、劇作家、評論家

倪匡是浙江寧波鎮海人,1935年5月30日出生於上海。據傳22歲的他,曾利用刻製印章的技術瞞過關防人員,經澳門於1957年7月偷渡到香港。

 

抵港初期,倪匡曾在工廠打工,晚上則於大專院校進修,後投稿不但被採用,並獲《真報》聘用,陸續擔任校對、助理編輯、記者和政論專欄作家等職務。

 

其第一篇小說是《活埋》,於1957年底發表於《工商日報》。

 

1958年,倪匡開始創作武俠小說,筆名「岳川」,早期作品包括:《女黑俠木蘭花》、《浪子高達的故事》以及《六指琴魔》等。

 

1963年,他開始用筆名「衛斯理」寫科幻小說,在《明報》副刊連載,系列小說達140多本。

 

60年代末,香港武俠片興起,倪匡轉而從事劇本創作,曾編寫電影劇本超過四百部,三、四天可寫好一套劇本,同時還在寫七、八篇連載小說。

 

2012年4月,77歲的倪匡獲得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 news-details
  • 倪匡的兒子倪震曾任電台主持人,與香港女星周慧敏於2008年12月註冊結婚,兩人也是基督徒;倪匡逝世消息傳出後,許多書房紛紛於社群發文悼念。(臉書截圖自活水來冊房

倪匡曾說:「聖經真是好好看!」並以「病毒」比喻罪

倪匡最知名的作品,為以筆名「衛斯理」所寫的系列科幻小說。他以第一人稱「我」的敘事角度,帶領讀者一探神奇百怪,故事充滿想像力,例如:《支離人》、《藍血人》、《不死藥》、《聚寶盆》等等。

 

寫作讓倪匡名利雙收,但也因此染上惡習,菸不離手、沉迷酒色財氣。1986年,51歲的倪匡受洗成為基督徒,讓許多人跌破眼鏡;而後,他也靠著信仰,慢慢擺脫生活惡習。

 

倪匡喜讀聖經,曾說:「真是好好看,裡面好多精彩故事。」

 

他也曾寫一本書名為《病毒》,談及世上存在科學儀器觀察不到的病毒,人類仍不認識,且其專門入侵腦細胞,會影響價值觀與判斷力,導致自私與猜忌,以科幻筆法將「罪」道出,提醒人們不要小看邪惡力量。

 

幽默性格談信耶穌,最簡單一個字叫做「信」!

據傳,倪匡生前已患病一段時間,一直由家人照顧。他曾在小說裡開穆罕默德、釋迦牟尼、耶穌和老子玩笑,多年後信主,受洗成為基督徒。

 

一次,藝人許冠文見到倪匡和其教會友人,不解地問他們怎麼會信耶穌?居然信有人釘十字架替他們死?

 

倪匡答,這東西很難一下子說明白,但他確實跟上帝有話可談;且信耶穌最簡單,就是一個字,叫做「信」!

 

也曾有人想刁難倪匡,問他說,既然《聖經》上說上帝是萬能的,那上帝能不能造一塊祂搬不動的石頭?

 

面對這個矛盾的難題,倪匡頗富智慧地笑笑回對方,他不知道答案,但對方可以自己去問上帝。

 

(資料參考:水深之處福音網信望愛聖經資源中心

  • news-details
  • 倪匡生前以科幻小說著名,陪伴廣大讀者走過歲月,不少讀者感念留言:「地球任務結束,要返去外星了。」而基督信仰裡,深知在「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他們已息了勞苦,與主同在,求主安慰在世家人們。(臉書截圖自草日漫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