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9年,柴克萊威主演DC超級英雄電影《沙贊!》,全球獲得不錯的票房。(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Flashback FM YouTube)

主演超級英雄電影《沙贊!》(Shazam!)的好萊塢男星、知名喜劇演員柴克萊威(Zachary Levi)近期推出了自傳《激進的愛》(Radical Love: Learning to Accept Yourself and Others),分享從小到大的生命歷程,他是如何從一個多次想輕生的年輕人,到能夠接納破碎的生命過往,甚至是靠著信仰的力量成為完全不一樣的人?

在「帶給別人歡笑中」迷失自己

在基督教廣播網的採訪報導中,談到了柴克萊威痛苦的童年。當他還是個孩子時,一直以為這樣的生活很正常,慢慢長大才知道,自己承受的痛苦根本一點也不正常。

 

「你不認為這些事情有什麼,直到你長大才知道,這是有毒的生活模式。」柴克萊威記得自己經常在哭,對很多事情都很害怕,並認為其他的孩子也是這樣,只不過是生活的一部分罷了。

 

柴克萊威長大以後,過去的陰影還是跟著他。「年輕的我不認為有什麼,就只是跟著一群女人──我的姊姊、我的媽媽、我的阿姨、我的奶奶,在痛苦的汪洋迷失了。但,我很幸運,這全是因為上帝的恩典。」

 

他說,不只是上帝的恩典,更是因著上帝的計畫,柴克萊威很早就發現自己還是可以感到快樂、大概在4歲的時候就可以把旁邊的人逗笑出聲。

 

「我知道自己可以做這件事情,我知道自己可以讓人發笑,那種感覺真的很好。」對於讓身旁的人開心,柴克萊威幾乎是上癮了。他並不知道自己沉迷在被世人喜歡的掌聲裡,不知道自己正在追求那很容易就消失的價值。

 

讓別人開心,某種程度上代謝了他的童年創傷,他只想當個帶給別人開心、快樂的男人。

 

他坦承,他一心想要逃避空虛的生活──飽受精神情緒折磨的母親,還有一個總是缺席的父親。「我想要逃離痛苦,我這輩子都是在做這件事。」柴克萊威很感激可以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但出於逃避的努力,最終仍無可避免地導致了更大的痛苦。

  • news-details
  • 柴克萊威除了飾演DC的超級英雄,也有在《雷神索爾》等知名電影裡出現。圖為電影《沙贊!》的宣傳海報和照片。(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Zachary Levi Instagram)

陷入生命低潮,好幾次想輕生

在他的自傳《激進的愛》中,他說自己曾經好幾次想結束生命,我感覺自己在掉落,「我感覺自己大部分的人生都是失敗的。即使大家看我好像很成功,但我覺得自己並沒有達到我的理想、或是我被呼召要做的事情。」

 

柴克萊威狀況最糟的時候,離開好萊塢到了德州的奧斯丁。「我在那裡一個人都不認識,我離開了待了15年的地方,什麼人都沒有…我好像搞砸了自己的人生,全然的失敗。我沒辦法再站起來;如果爬到第十個階梯就會自殺,我已經爬到第九個階梯了。」

 

他在37歲的時候接受心理諮商,整理過去發生的所有事情。柴克萊威說,自己知道上帝在他的生命工作,調整他的生命次序,也讓他重新認識上帝、重新認識這個信仰。

 

「當我完成我的治療以後,《沙贊!》的機會就是在那個時候出現的。」柴克萊威感激地表示,「那就好像是上帝說,太好了,現在你完成這件事情,我可以把祝福給你了。」他相信若自己沒有先調整好生命的問題,這樣的好機會只會徹底毀掉他

  • news-details
  • 柴克萊威近日出書《激進的愛》(Radical Love),他在裡面分享了自己的成長過程與接納自己的生命故事。(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Zachary Levi Instagram)

擁抱耶穌「激進」的愛,得到自由

長期與憂鬱症奮戰,柴克萊威因著擁抱耶穌的愛,走出童年傷害,這也是他自傳書名的由來。

 

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他表示因著耶穌基督的饒恕和接納,即使是那些不認為自己有資格得到接納的人,都可以得到這樣的愛。「事實是,即使虐待你的人如此可怕,他們也是上帝的孩子。」

 

耶穌要我們為仇敵禱告、愛自己的仇敵,這是祂說這些話的原因。這是很『激進』的愛,不論在那個時候或現在,這都很『激進』。」柴克萊威說。

 

在這本書裡,信仰的力量對於他之後的康復有很大的影響。「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上帝愛我,我和祂有很深刻的連結。活著是有目的的,我的生命是有目的的。」

 

情緒的低潮確實讓他陷入了一陣子的黑暗期,「我覺得自己並不配得那樣的愛,不論多少人告訴過我上帝愛我,我不覺得我配得。」

 

但耶穌的赦免是真實的,祂的愛是激進、瘋狂的。

 

康復後的柴克萊威,常常在想,我們能不能也用這樣的愛去愛身邊那些人呢?那些與我們完全不一樣的人?他知道,雖然自己曾經被錯誤的對待,但正如保羅所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都需要上帝的救贖

 

談到自己在電影《沙贊!》裡的角色,「我從來沒有忘記,上帝是怎麼樣祝福我,給我一個這個『無法長大的男孩子』的角色(沙贊)──一個有愛心、耐心、幽默感的男孩子。」

 

在這個過程中,柴克萊威又回到充滿創傷的童年,但他知道這一切已經不再一樣,他已經在耶穌「激進」的愛中、得到完全的自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