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戴雨金在照護年邁母親時,曾經歷負面、低潮,但逐漸領受神的美好心意。(圖/戴雨金 提供)

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若照護時間拉長,再孝順的子女,都不免生出厭煩、無力、無奈之感。隨著高齡化情形加劇,許多長輩在年老時出現失智、失能等狀況;照顧年邁家屬,成為現代人的挑戰之一。

 

戴雨金卻因著基督信仰,有不同領受,他說,「用心思照顧父母親,會有很多精彩的畫面!…並且神會為你帶上華冠,非常開心你的作為!

台灣家庭第一協會創辦人、全福會戴雨金弟兄接受本報專訪,分享照顧年邁母親的歷程。其母親現年87歲,10多年前,逐漸出現老化、失智的現象,會說重複話語、懷疑旁人,還出現幻覺、時間錯置等,且負面言語不斷。


一般人若長期照護,恐累積負面情緒,或變成敷衍了事。但戴雨金卻從照護中,領受到神的祝福,他說,「用心照顧父母親,會有很多精彩的畫面!

 

照護年邁的失智母親,領受神祝福滿滿

自母親年邁後,常分享往事,因此,戴雨金有機會更認識母親,也進而看見自己受造的源頭。母親曾分享,當年台灣經濟不發達時,路上常有乞丐,她看到後於心不忍,常多準備幾碗飯菜放在門外,供給困苦的人。

 

此外,母親的哥哥為養子,哥哥因並非親生子女,受到差別待遇;當哥哥要去日本打拚時,她毫不猶豫地把脖子上掛著的金項鍊,摘下來送給哥哥,並表示,「這個送你,你做生意會需要用到錢。」

 

此項鍊,是10多歲時,其父親所送的禮物,在當年尤其珍貴。但當戴雨金詢問母親,現在回想是否感到後悔時,母親立即回答,「高興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後悔!

 

不僅看到母親樂於付出、憐憫人的心腸,他還發現家族中蘊含著冒險精神。多年前,阿公曾帶著全家人,到完全陌生的日本打拚,因此,學會牙醫的技術,而母親,則在阿公身旁擔任助手。

 

雖母親是女子,卻深得阿公的看重、繼承牙醫技術,還精通日語、國語、台語,且用字遣詞豐富。在其年代,身為女性要做到這點,需付出更大的努力,但母親仍不亢不卑,待人謙和有禮。

 

追本溯源,了解我受造的源頭後,不僅尊重、欣賞我的母親,也更認識我自己,欣賞自己的優點!」戴雨金說。他發現自己也傳承家族冒險、愛人的精神,在了解往事後,進而了解神創造自己的美好,更加肯定自己的受造,並欣賞自身特質。每當遇到困難,也會藉此鼓勵自己。

 

「孝順」在華人文化中,常是無形的枷鎖與壓力;但在基督信仰中,卻成祝福

 

然而,照護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戴雨金也曾面臨低谷。

 

週末負責照顧母親的他,每當母親散發「負能量」,他自己也容易出現易怒、負面的情緒,每次時間一到就想趕緊逃走,好像在交付任務,他回憶道,「我根本沒有愛心,只想趕快完成任務,交差了事。」

 

對此,他非常自責、陷入低潮,但向神坦承後,神如同慈愛的父親,完全明白其軟弱,不僅沒有責備,反而溫柔地鼓勵,「這些事情,是你所能擔當、承擔的,我會帶著你走剩下的路。

 

之後,每次遇到軟弱、困境時,神都會賜給他力量、喜樂。套用一句戴雨金的話,這段歷程很像與神「戀愛的滋味,點滴在心頭」,每個恩典都令其難以忘懷。

 

以前他常擔憂,「我現在有力量照顧媽媽,但明天怎麼辦?」、「媽媽今天心情很好,明天心情還會好嗎?」

然而,透過神每次即時給予幫助,讓他更有信心,深知,「明天還會有明天的『嗎哪』,每天神都會給夠用的恩典。」並清楚明白,我們在情緒、精神、體力上都有很多的不足,當事情不如預期時,不要先責怪、論斷自己,而是可以帶著軟弱,到神面前支取幫助,並得享安息,因為神都知道我們的需要!

  • news-details
  • 戴雨金學習用神的愛,陪伴母親。(圖/戴雨金 提供)

給母親舞台、尊榮與肯定

照顧母親後,戴雨金參考許多書籍,也從聖經中學習。首先,他指出,長輩最需要的不是身體照護,而是心靈上的慰藉與支持。他發現,「10個長輩中有9個感到落寞,因為他們的話沒人要聽。

 

他形容,就像知名講員,再也沒有舞台發揮。大多長輩雖有精采的人生故事,及滿腹的知識與經驗,卻常無人可以分享。

 

所以戴雨金不厭其煩,一遍遍詢問母親相同的故事,讓母親道出人生中精彩的片段、成就,而此刻,他則是盡責的觀眾,在一旁稱讚、鼓勵,讓母親感到被尊榮、肯定。每次都會讓母親神采奕奕,散發榮光。

 

當母親說出負面言論、懷疑他人時,他也不再像過去勸說、講大道理;因為他發現,「不認同」會讓母親感到不被信任、判斷力受質疑;若口氣嚴厲,更會讓情況惡化。

 

他指出,要接納母親現狀,願意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才有機會成為「朋友」的角色,帶來真正陪伴。自了解母親的需要後,他開始學習柔聲回應,並嘗試用轉移話題的方式面對。

 

例如,當母親堅持,「有人偷我的東西」,戴雨金就會肯定母親的心情,表示,「偷東西真的是不好行為。」並且嘗試轉移話題,例如說,「你覺得為什麼有人要偷東西?」或說,「還好小時候妳有好好教我,讓我沒有偷竊行為。」

  • news-details
  • 每逢假日,戴雨金常帶著母親出門走走,或一同至基督徒家中,讓母親參與在彼此相愛的團契內。(圖/戴雨金 提供)

軟弱時,從神支取力量!

戴雨金相信,照顧父母是神的心意。箴言1:8-9教導,「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 因為這要做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鏈。

 

這段經文講述,當我們尊敬父母,不僅自己會得到尊榮,神也喜悅我們的行為。同時,我們出生的家庭,也是神量給我們的「地界」,約翰一書4:20提及,「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若我們難以放下自己,愛關係最靠近的父母,就很難愛看不見的神。

 

出埃及記20:12表示,「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這段經文更直接點出,孝順就會帶來長壽。戴雨金認為,這除了是應許,也是對晚年生活的祝福。因當生命走到盡頭,體會到長者的辛苦與無奈,若回想當年對父母的態度為埋怨、逃避,恐餘生活在愧疚與後悔中。

 

儘管照顧父母一定會有挑戰,但要交託給神,常常喜樂、感恩;因若扛著沉重的壓力,子女容易先累垮。

 

好幾次母親狀況危急,都已開始為後事做準備,但後來又蒙神拯救。幾次後,戴雨金開始學習交託,「過度擔憂是沒有用的,我常向神禱告,『我知道祢愛我媽媽,勝過我(愛她)。』」因相信母親的生命有神看顧,因此,身為子女的他,只需盡全力照護。

 

當然,照護過程難免有疏失,若不符合神心意,他也會禱告悔改,「我對媽媽的愛心不足,求主赦免,下次再見到媽媽我會成為新的人。」禱告完,他就知道神已赦免,可以放下愧疚感,下次再用心照顧母親,他認為現在仍在學習的過程中。

 

年邁父母很難穩定聚會,怎麼看?

談到母親的受洗見證,戴雨金表示,過去自己有嚴重的酒癮,受洗後仍難以戒除,有天,他向母親傳福音,但母親看到醉醺醺的兒子後說,「你把酒癮戒掉,我就相信有神。」

 

後來,他在聖靈幫助下奇蹟戒酒癮,有次上台作見證時,看到母親在台下,想起一年多前的對話,直接在台上見證,表示已戒酒癮1年,並現場呼召母親信主

 

看到兒子的改變,母親接受點水禮,但隨著身體、精神狀況惡化,難以穩定聚會。此刻,基督信仰已不局限於教會中;若身為基督徒的戴雨金,真實活出耶穌樣式,也會讓母親感受到神的愛。

 

最後,戴雨金表示照顧母親,也是一個傳承。他常向孩子分享自己在照護上,真實面對的軟弱、挑戰與突破,目的是想讓孩子們知道,「我沒有放棄,困難時仍繼續仰望神!」並鼓勵所有基督徒帶著此心態,用神的愛照顧年邁父母。

  • news-details
  • 戴雨金的母親看到兒子奇妙翻轉,也受洗成基督徒。(圖/戴雨金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