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劉純妤與先生歐嘉翔。右:劉純妤的畫作「恩典冠冕」,由孩子以雙手承接祝福。(圖/劉純妤 提供)

「媽媽,我的耳朵沒有生病了!」阿巴貝旌旗藝術啟示性畫家劉純妤,兒子的天生語言遲緩問題,原因出在耳朵有一個頻率聽不到;然在一次教會敬拜中,劉純妤領受感動,要於當下執筆畫圖,立時繪出一幅耳朵內盛開花朵的畫作,花更是連接在聖潔十字架上

 

奇蹟的是,兒子看完該圖,回診後耳朵被診斷已達「正常」,此時劉純妤才知道,原來畫筆是神賜給她的兵器!能彰顯神的榮耀,帶下屬天的醫治

年少時被神揀選,經歷主的同在

國小六年級的劉純妤,因補習班老師向她介紹「耶穌」,而開始生出渴慕神的心。

 

上國中後,她發現自己有靈異體質,經常遭遇鬼壓床,後來靈機一動,想說家裡有基甸會發給她的聖經,就抱著聖經睡覺。說也神奇,從此以後就可以一覺好眠!心中便埋下要當基督徒的種子。

 

高中時,因課業、美術都表現優異,鋒芒外露的她,漸遭同儕的排擠。因深受孤獨之苦,在基督徒同學帶領下,參加召會的聚會,便下定決心受洗,且開始向天父禱告,求神給她「朋友」。

 

沒想到,禱告後,曾經不喜歡她的同學,開始轉變為善待她,甚至求助劉純妤教導他們課業;升大學候人緣變得更好,因此讓她更加堅定在信仰中。

  • news-details
  • 劉純妤時常以旌旗舞敬拜神。(圖/劉純妤 提供)

基督徒不懂我的藝術,藝術家不懂我的信仰...

以當代藝術為專業的她,心中一直有「當神的藝術家」的渴慕在心中,故開始一系列基督教創作;但這些作品往往令她感到挫折,因當代藝術通常使用哲學、抽象的理論來呈現畫作,所以多數藝術家不懂她創作背後的基督信仰,而教會弟兄姊妹當年也對啟示性繪畫不熟悉。

 

加上劉純妤上大二時母親過世,自己也於大四罹患免疫系統的疾病,陷入低潮的她,有很長一段時間,創作了跟「痛苦」、「疼痛」、「死亡」有關的作品,都是以裝置藝術呈現。

 

她開始發現,用這樣的方式詮釋耶穌,對一般人而言太過艱澀,並沒有使人更加理解信仰,於是內心開始對此退卻。

  • news-details
  • 劉純妤大學常使用當代藝術的方式,來詮釋耶穌基督,畫作名:「聖母哀子像」。(圖/劉純妤 提供)

神預備「亞何利亞伯」,成為一輩子的同工

大學畢業後的劉純妤,認識了室內設計師歐嘉翔,已7年沒有談戀愛的劉純妤,便禱告尋求神給她驗證,神則給了她出埃及記第31:1-6節經文:「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提他的名召他…我分派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與他同工。

 

劉純妤馬上知道她就如「比撒列」,歐嘉翔則是神預備給她的「亞何利亞伯」,不出她所料,後來歐嘉翔果真是她一輩子的配偶、同工,更是她的教導者!

 

歐嘉翔不僅教導她室內設計,甚至後來劉純妤在接觸教會設計、服裝設計、舞台設計,歐嘉翔都可以一起幫忙、同工。

 

婚後,為了養家餬口,劉純妤開始與歐嘉翔從事許多跨領域的工作,故將近16年不能好好畫畫,但後來劉純妤發現,這些都是神在擴張她、訓練她,在日後藝術敬拜這塊領域中,有更多想法與靈感,讓她跳出藝術家的舒適圈,獲得更多的磨練。

  • news-details
  • 劉純妤與歐嘉翔全家福。(圖/劉純妤 提供)

「這是耶穌的臉孔!」

為家庭努力的過程中,劉純妤內心雖渴望為神繪畫,但曾經的拒絕感,讓她始終無法動筆。直至有一年的聖誕節,劉純妤至巨蛋牧鄰行道會敬拜時,突有靈感,邊聽著教會聖誕晚會的音樂,邊執畫筆在畫布上作畫。

 

劉純妤一開始於畫布上勾勒,在沙漠中行走的牧羊人,以及騎駱駝的東方博士們;完成後有感動,就把畫作反過來,沒想到畫作竟出現了耶穌的臉孔!教會的弟兄姊妹看到都深深地被感動。

 

從這次經驗,劉純妤理解到,她是可以透過藝術來服事神,並讓人感動的!於是繼續將這個感動存在心裡。

  • news-details
  • 劉純妤的畫作。左:「彩虹為約」為「2022年,讚美中信心不斷升起」實體專輯封面的第一版作品,正式專輯封面為劉純妤以此版本為基礎,為讚美之泉的二次創作;右:「保守你的心」(圖/劉純妤 提供)

「媽媽,我的耳朵沒有生病了!」

後來劉純妤來到阿巴貝學習旌旗舞,在優美的舞蹈中,心中熱切想服事神的心越發明顯,於是就回家拿出塵封已久的畫具,把內心的感動畫出來敬拜神

 

過不久,歐嘉翔在教會操練敬拜,劉純妤便拿出畫筆,順著詩歌與內心感動,畫了一個耳朵,再從耳朵內長出一朵花,花朵連接到聖潔十字架。畫畢,劉純妤心中升起感動,把畫作拿給她兒子看,就與他一起觀賞一起禱告

 

劉純妤的兒子原本耳朵被診斷一個頻率聽不到,因此導致他語言發展遲緩,發音都發不出來,沒想到,自看完那幅畫作,再次回診,耳朵被診斷已達「正常」!

 

那次過後,劉純妤的兒子就告訴她:「媽媽!我的耳朵沒有生病了!」還告訴她,耶穌的頭髮很長,穿著閃亮潔白的衣服,並在紙上畫了紅色十字架,十字架旁散發著黃色亮光

 

劉純妤聽罷十分驚訝,因在這個之前,兒子從沒有主動跟她談論過耶穌與十字架。

 

於是她開始知道,畫筆是神給她的兵器,神使用她的畫筆跟對他們夫婦一路上的訓練,來彰顯神的榮耀,帶下屬天的醫治。

  • news-details
  • 左:劉純妤為兒子耳朵得醫治,禱告敬拜中所創作的畫,畫中有一耳,耳內開出一朵花,花連接上十字架。右亦為劉純妤的畫作。(圖/劉純妤 提供)

「這就是我在敬拜中看到的畫面!」

2021年5月,劉純妤第一次參與了讚美之泉的繪畫敬拜服事,那一晚劉純妤坐在畫架前禱告、等待神,神突然親自向她說話:「這邊(畫架前)就是你的祭壇!」於是她在敬拜中畫了一幅伊甸園的葡萄藤。

 

會後有姊妹驚訝地過來分享,說她在敬拜中也看到一樣的畫面。沒想到過幾天,阿巴貝旌旗藝術的王咨又執行長,便來邀請她教授「啟示性繪畫課程」。使她更加確信神要使用她。

 

然後她開始在網路上,查詢啟示性繪畫等關鍵字,發現網路上有許多國外畫家的藝術敬拜,故劉純妤也試著去上國內相關啟示性繪畫課,惟都不是她心中被神呼召的樣子。

 

於是她便安靜禱告,尋求主。

  • news-details
  • 劉純妤的畫作:「猶大的獅子」。(圖/劉純妤 提供)

「神會親自教你備課!」

準備開課的她內心戰兢,想尋求其他人的協助時,王咨又執行長就與她分享:「神會親自教你備課的!」劉純妤只好安靜下來,向神說:「主阿!求祢親自來教我!」

 

說也神奇,在她平日靈修讀經時,領受到滿滿從神來的智慧,如課程剛開始要教色彩學,神就帶領她用「神的眼光」看「所有的受造物」

 

比如在教藍色、紅色等顏色光譜,當陽光照射海面時,海會吸收紅光,反射藍光,因此人看到海是藍色的

 

神感動她,人的生命也是如此,生命(海)要受耶穌寶血(紅色)的洗淨(吸收),生命(海)才會展現(反射)聖靈(藍色)的樣子。這些感動完全顛覆劉純妤的思維,她領悟道:原來「藝術的源頭就是神!」

  • news-details
  • 劉純妤的畫作。左至右:「唯有十字架」、「生命要發光」。(圖/劉純妤 提供)

在藝術敬拜中,彰顯神的大能

於是,劉純妤開始與上帝同工,展開啟示性繪畫的教導;在這些課程中,神開始帶下許多醫治的神蹟!

 

有一次劉純妤教導學員使用紅色,來描述耶穌寶血,先請學員在紙上畫一個心,然後以手去沾顏料,使用各種紅色系,於紙張上面塗抹。畫作進行中,就有學員在當中直接大哭,分享她在作畫的過程中,被耶穌的寶血大大洗淨

 

也有一次,學員中有一個懷孕7到8個多月的姐妹,她的孩子當初心室是沒有閉合的,劉純妤就帶領大家一起為這個孩子禱告;由於當時是線上課程,大家各自在家裡,把禱告中看到的感動,憑信心畫下來,傳給這位懷孕的姐妹看。

 

嗣後這位姐妹分享,她腹中的孩子被醫生診斷,已完全得醫治,有著健康的心臟!

 

還有一名姊妹在畫耶穌釘痕手的課程中,邊繪畫、邊宣告疾病得醫治,一週後發現,罹患的富貴手得到完全的醫治!

 

更有個學員,在一次繪畫天父的課程,聽著璽恩唱的詩歌「牽手」,邊畫著父神,畫著畫著就饒恕了她的原生父親。

  • news-details
  • 劉純妤在課堂的創作:「釘痕的手」。(圖/ 劉純妤提供)

學員們在上完課後,紛紛向劉純妤分享繪畫過程的感動,有人被神安慰、有人得到醫治、有人生命被更新、有人更體會到神的同在、更理解聖經中的真理。

 

種種神蹟對劉純妤來說,都很不可思議,也激勵她持續透過與神同工,在敬拜中,把心裡的感動用各種形式展現出來,也將啟示性繪畫持續教導給學員們,盼學員能把所學的,運用在自己教會中,幫助更多人能認識耶穌基督、將福音廣傳!

  • news-details
  • 啟示性繪畫課程的學員們,會於課程中分享敬拜繪畫過程中,被神得著的心得。(圖/劉純妤 提供)

  • 透過影片,一起欣賞劉純妤老師的精彩創作!(畫面/劉純妤 提供、特約記者謝宜彤;剪輯/特約記者謝宜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