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黃嘉千 臉書)

藝人黃嘉千證實16年婚姻觸礁,表示決定離婚的過程「非常艱難」也「非不得已」。去年九月,還在先生夏克立的社群媒體上看到兩人騎水上摩托車的照片;12歲的女兒也長的亭亭玉立,夫妻在螢幕上呈現的感覺一直相當恩愛,離婚的消息讓很多人不敢相信。

 

因著疫情夫妻分隔加拿大和台灣兩地,過去在節目上相處的甜蜜畫面不再。在演藝圈看似「模範夫妻」卻紛紛傳出婚姻破碎消息的這幾年,黃嘉千的離婚消息讓人更加感嘆。

「離婚的決定與過程非常的艱難,這個決定也是很不得已,誠摯不希望因為媒體報導傷及無辜的孩子…」黃嘉千在6日透過律師發表124字聲明,媒體也找出了過去十幾年夫妻相處的各種瑣事。

 

或許是因為疫情遠距離相處、長期的生活方式迥異或價值觀念差異巨大,也可能是十多年來各種未處理的事情磨光了彼此的感情…不是當事人沒辦法了解箇中辛苦,只有在婚姻中的人,才了解婚姻的不易,無法為外人三言兩語道之。

 

上帝把祂美好的心意放在婚姻裡,傳道書4:9-11很清楚的這樣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馬太福音19:6也告訴我們,「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婚姻關係這麼重要,很顯然,撒但仇敵也經常用這一點來攻擊、打倒我們。不管是不是基督徒,面對婚姻問題的方式大致都一樣──在出現小問題時,就要真實面對、敞開的接受婚姻裡正在發生的事情。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放久了就會產生嫌隙,彼此的裂痕也就愈來愈大。

 

察覺問題就處理

沒有一個婚姻不會出現問題,《基督教今日報》曾經在「回應王力宏離婚事件」的報導裡,採訪有超過十年婚姻輔導經驗的江兒牧師。他指出婚姻會走到盡頭,這都是有一個過程的。身在婚姻中的人,能不能在第一時間察覺到問題?並且真實的面對和處理?

 

我們可以從兩個問題來檢視:

 

1.我喜歡回家嗎?

2.我喜歡跟配偶在一起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夫妻就要開始思考,這中間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回家」、「與配偶在一起」不是一件讓你感到開心的事?逃避或忽略不看,爾後出現外遇、分居等婚姻問題,也不用太驚訝。

 

有共同教會生活的基督徒夫妻,那麼在同一個小組裡有好的支持系統、有熟悉彼此的牧者,當婚姻發生問題,很快就可以找到求救的對象和解決婚姻問題的方法。

 

當然,這並不代表接受牧師的輔導或在小組裡就不會離婚,婚姻中有很多複雜的狀況,我們沒辦法用「基督徒不該離婚」,甚至是「你應該為了孩子留住婚姻」這樣的話,來評斷當事人的決定。

 

如果是你認識的人正在經歷這樣的掙扎,我們能做的只有陪伴、禱告。不要任意的評斷造成當事人的傷害,這些事情讓我們更加知道婚姻的重要與不容易──若非兩人同心在上帝面前尋求解方,這條路真的非常困難。

 

共同經營生活

如果我們有「經營婚姻」的意識,知道好的夫妻關係不是自然而然,那麼透過這兩個方法,可以是增進夫妻關係很好的保養方法:

 

1.經常表達對對方的期待和需要

2.刻意留時間給配偶,建立「甜蜜回憶」

 

畢竟婚姻需要兩個人共同經營,花時間相處、在工作和家庭日常生活中,成為彼此的同伴和最好的扶持。沒有這樣的根基,像是夫妻分隔兩地的狀況,很容易把彼此放在試探裡。

 

求主憐憫,在疫情和各種災害接踵而來的年代,我們有許多的身不由己、逼不得已。但「沒有相處」的婚姻,就少了神所設計「彼此幫助」的這個部分。

 

當我們願意把經營婚姻這件事,放在生命中的首要;若夫妻二人也讓上帝在「其中作主」,那麼婚姻就可以不活在「表面的假象」,真實的面對婚姻的問題,維繫婚姻的甜蜜與和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