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金曲歌手王宏恩今(8)日於台北三創 Clapper Theater舉辦全新族語創作專輯《Muskun kata 一起我們》紀錄片首映會,會中他向神表達感謝。(圖/記者陳俐卉、風潮音樂 提供)

8日下午,曾拿下「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的金曲歌王王宏恩,舉行睽違22年推出的全新族語創作專輯《Muskun kata 一起我們》紀錄片首映會。

 

在首映會現場,他感性分享去(2021)年7月至今(2022)年初,其實有點恐慌症,天天很憂鬱講不出話,做過各種檢查,聲音都沒問題,直到今年過年回部落,感受到家裡一如往常,歡樂團結的氣氛,才又再次恢復,錄製以幾乎快消失的布農族詩歌改編的專輯,圈內好友王力宏聽完創作感動驚嘆,「是天使唱出來的歌聲!」

  • news-details
  • 特別邀請到去(2021)年榮獲第56屆廣播金鐘獎的咖啡貓(楊盈箴)(右)擔任主持人。(圖/記者陳俐卉)

  • 《Muskun kata 一起我們》專輯紀錄片預告。(影片來源/風潮音樂 提供)

渴望傳承上帝音符,並期望上達至天上父親

睽違22年,第13屆金曲歌王王宏恩,終於再度發行個人布農族族語創作專輯《Muskun Kata一起我們》,以古調為旋律,加上基督教敬拜讚美詩詞的「古調詩歌」出發,加以改編、創作。

 

這些「古調詩歌」,是由第一代部落的基督教牧者、長老們所蒐集與共同演唱,但久而久之,逐漸被人遺忘,卻是王宏恩童年時期很重要的音樂養份,為了讓這些古調詩歌有新的生命,他特別邀請崁頂教會的部落長老們,重現其風華,並以神賦予的音樂才華,再次創作。

 

專輯裡有首歌《Kuzakauna 來到我面前》,是布農族長輩們最愛的詩歌,詩歌歌詞原意是,「當你心裡有憂傷,就來到主面前卸下,祂會幫你扛」。

 

並且,專輯封面為仿布農族古老詩歌本,不惜砸重本,找到專業設計團隊,採用與布農族文化相似的高質感書籤緞帶,當作專輯的一部分。

  • news-details
  • 《Muskun kata 一起我們》專輯封面概念來源為詩歌本。(圖/風潮音樂 臉書)

被問到,為什麼睽違這麼久才再次創作族語專輯?王宏恩坦言,其實二十多年來,一直想要做族語專輯,雖然起初寫用族語創作的《獵人》,是因阿嬤問道,「你可不可以寫一首我會的歌?」打開族語創作大門。

 

但之後,過了好幾年,沉澱許久,遲遲不敢貿然嘗試,因用族語創作,就像是敞開最純粹的靈魂,讓大家知道自己是誰,見證他與親密家人的關係,是他最珍貴的回憶。

 

然漸漸長大後,發現這幾年,童年正慢慢流逝,阿嬤那一代部落的人開始凋零, 並有越來越少年輕人,會唱部落合聲、舊的布農聖詩,有天,王宏恩母親也對他說,「如上帝把我們(這一代)生命收回,以後就沒辦法傳承了。」更確定他創作的念頭。

  • news-details
  • 在現場,王宏恩談到父親逝世時,眼眶仍不自覺紅了起來。(圖/記者陳俐卉)

加上2019年10月份,父親的離世,成了更想完成這張專輯的動力。王宏恩的父親,因十幾年前中風,導致身體有一半行動不便,之後身體逐漸虛弱,因多重器官衰竭而離世。

 

他曾在臉書上分享,時至今日也仍深深記得當下的心情,看著躺臥病床上的父親,在他面前離開時,實腦海一片空白,不知該如何面對眼前情況,只能緊握其雙手,希望努力留下父親漸漸下降的體溫。

 

那時,家人也圍繞病床,唱著父親最愛的詩歌,只希望如果「聽覺」是「人離開最後關掉的那一扇門」,至少能在父親回家的路途上,有熟悉的歌聲陪伴著!

而在臨別後,他才發現還有好多尚未說的話,想對父親說,於是希望透過音樂把這樣的心境,藉著山風,將音符吹到在天家的父親。

「被天使吻過的聲音」

但是,創作過程並不容易,在籌備專輯時,他喉嚨突然沒聲音,幾乎講不出話來,也無法再唱歌,看了許多醫生,做了各樣檢查,卻都被告知聲帶等沒有任何問題,找不出病因,那時他內心心想,音樂之路會不會到此結束,正籌備的專輯不曉得是否能完成。

 

從去年7月開始,他會沒來由地,突然有點像恐慌症發作,內心天天又會常有股負面情緒,很憂鬱,說不出半句話,甚至會想打自己,藉由疼痛,來麻痺這樣的狀態,直到今年1月聲音看似稍有點恢復,後續過年回家,感受到家中一如往常,所散發的歡樂氣氛後,情況才慢慢好轉。

 

創作後完成,他第一時間將寫給父親的《被你擁抱著》給母親聽,聽見後母親非常感動,並要求下次王宏恩陪著一起聽,深怕自己太過想念。

 

之後,王宏恩也將專輯內歌曲,傳給同為基督徒的圈內藝人好友黑人與范范,他們聽完後皆不停落淚。范范表示,雖然在聽的瞬間,不懂歌詞內容,卻很受感動,另黑人則表示,歌曲讓他想起了自己的父親,帶下了安慰。

最後,在給好友王力宏聽完後,對方表達感謝說,謝謝他向世界分享這麼好的歌,並說,他的歌是「天使唱出來的歌聲」,除此之外,他的聲音是「被天使親吻過的聲音」。

第56屆廣播金鐘獎得主、佳音電台主持人咖啡貓也到場支持好友,並擔任首映會主持人,受訪時表示,她很尊敬王宏恩能一直「不忘初心」!不管市場如何,卻能堅持選擇看重與保留部落與屬自己的文化,「不忘初心一直是我很佩服他的事。」

 

另外,榮獲2021 GOODTV好音樂金傳獎的男團「黑旋風」也蒞臨現場表示支持,他們說,看見對他們如「大哥哥」般的王宏恩,如此堅持、努力,也警惕著他們要保持那份熱忱,同時也提到,王宏恩就像在前方拿著鐮刀,開闢道路的「先鋒」。今年他們也即將發行自己的第一張創作專輯,除了走上華語歌壇外,也將繼續創作讚美榮耀神的詩歌,保有當初走上這條道路的初心。

  • news-details
  • 佳音電台主持人文賢、咖啡貓一家皆到場,力挺好朋友的首映會。(圖/記者陳俐卉)

  • news-details
  • 男團「黑旋風」吉他手杜家慶(左)與鼓手杜紹穎(右)也到場支持前輩。(圖/記者陳俐卉)

  • news-details
  • 另有許多王宏恩的音樂好友、貴賓都到場共襄盛舉。(圖/記者陳俐卉)

【思念父親,今年6月的臉書全文】

三年多以前,父親在我面前,躺臥在病床上離開了,到現在我還是非常清楚記得當時的心情,腦海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眼前的現實,我只有緊握父親的雙手,希望可以用力拉住他身體慢慢離去的溫度,家人圍著病床,唱父親最愛的詩歌給他聽,只希望⋯如果聽覺是人離開最後關掉的那一扇門,至少他在回家的路途上,有我們熟悉的歌聲陪伴著!真的有好多話想對他說,但已經不知道要如何說了,我才體會到,原來放在心中永遠說不出口的,就是思念。

 

現在我只要一有空,就常回部落陪伴媽媽,每次進到部落的那條小路上,我就感覺到起風了,看著陽光穿過樹葉灑落在路面上,看著遠遠山邊好像有雨要飄來,我知道是父親要跟我說,他一直都在,只要我回家,他都會用他最溫暖的雙手擁抱我!謝謝你生前用盡辛勞,讓我們的生活有依靠,也謝謝你在離開之後,依然到我的夢中跟我說,不用擔心⋯因為你現在很好,此時的我只是在想,還有沒有比謝謝你更能訴說我想對你說的感謝,或者也不用說,因為你是我父親,你永遠知道我愛你。

 

每個人的心中,相信都有一份說不出口的思念,願這首歌「Taulibaunik masu」,成為每一個人心中想說的話,即使再遙遠,思念也會被聽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