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林冠儀在104全運會榮獲跳馬金牌,與母親陳仰玫的合影。(圖/陳仰玫 提供)

上(6)月18日,從國際級殿堂「2022第九屆亞洲競技體操錦標賽」吊環決賽,以14.200分摘下「銅牌」的林冠儀,日前光榮歸國。談到摘銅當下心情,22歲的他靦腆表示很開心,也是一部分壓力的釋放。

 

年紀輕輕的他,從小就獲得全國運動會競技體操「跳馬金牌」、世界中學生運動會競技體操「跳馬銀牌」、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競技體操「吊環金牌」等多項殊榮,背後重要推手之一,來自「熱愛禱告、敬虔愛主」的母親陳仰玫及教會、親友團的禱告。

  • 林冠儀母親分享「養兒秘訣」、林冠儀提到如何從挫折裡,再次「重新得力」的方法。(剪輯/記者陳俐卉)

曾害怕十一奉獻,神卻補足一切所需

當初,林冠儀的母親,因婚姻上經歷困難,要獨自扶養二子長大,又因工作與住家一個在桃園,一個在台北,天天兩地跑,還遇上SARS爆發,於醫院工作的她,頻擔心如果封院,孩子不知道該怎麼辦,情緒頓時陷在很深的低谷裡。

 

那時經二姊邀請去到教會,每次主日崇拜只要聽到詩歌,就會從頭哭到尾,身心靈得到很大的釋放,但因顧慮到信主後,要守十一奉獻,自己有兩子要養,遲遲不敢受洗。

 

「但神沒有放棄我」她說,有天晚上睡覺,腦中突然浮現瑪拉基書3章10節,「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陳仰玫就覺得,既然神都說可以試試,如試了真有這祝福,為什麼不要?後來,她決定受了洗,並在結束後師母為她禱告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頓時感受到肩頭負擔不再那麼沈重,枷鎖瞬間脫落。

 

神也果真是信實的神,本來擔心十一奉獻後,金錢上會有匱乏,神卻意外透過先生,從某天開始固定給生活費,補足所需,且到後來沒給時,仍都足夠,甚至還有額外的錢,能定期認領世界展望會的小孩。

  • news-details
  • 圖為林冠儀小學五年級時,參加比賽的照片。從小,就可看出他在體操上,展現過人的天賦,與天生上半身力量較大的優勢。(圖/陳仰玫 提供)

耶穌「抱著」前行

除此之外,神的眼目從他們還不認識神時,就不曾離開過。小時候,林冠儀的活動力就非常驚人,正巧那時不約而同,有三個不同的人建議兒子練體操,於是陳仰玫就將他送去體操館,開啟兒子體操生涯。

 

競技體操」又稱「體操」,主要為徒手或借助器械進行各種身體操練的一種體育項目,是國際奧運會重點比賽項目之一,1896年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始列為正式比賽項目,現在男子競技體操共分6個項目:地板、鞍馬、吊環、跳馬、雙槓及單槓。

 

第一次去到體操館的林冠儀,如魚得水,馬上就學會如何前空翻,而且非常喜歡,後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神給的啟示,或身為人母的信心,陳仰玫就跟教練說,「他以後要參加奧運!」

 

如今回頭看,是神早已鋪好一切的道路,引導林冠儀與母親踏上這條充滿榮耀的旅程,邀請他們一家人持續跟隨祂。

  • news-details
  • 林冠儀與母親在加拿大溫莎,參與2013年國際少年運動會。(圖/陳仰玫 提供)

一開始陳仰玫會花很多時間給予陪伴、支持,每天要花2小時車程接送孩子到台北訓練,從小學直到高中;不僅如此,只要孩子有國內比賽,都一定會到場加油,而如要出國比賽,也都盡量跟出國,不行的話,也都會接、送機。

 

然在沒信主前,如此疲勞轟炸的生活,有時,會不小心讓她對孩子們大吼,但信主後,她則是會天天在車上唱詩歌、禱告,在這段時間,重新得到恢復。

 

回到家後,雖還要趕著馬上準備飯菜、協助功課,但卻不會再隨便發脾氣,她表示,在快要不行時,神一直看顧,「是耶穌抱著我們走在這條路上。」

不僅如此,神有時還會賜下一些感動與引導,如有次比賽,她非常擔心結果,而神就讓她夢見兒子在那次會得金牌;還有一次,兒子突然受不公平對待,本來她很氣憤,神卻給了一首詩歌《安靜等候祢》,結果過幾天後,奇蹟似找到解決方法,使這件事平安落幕。

 

家人、信仰成最大幫助

在過程中,家人的陪伴與信仰,也真的成為林冠儀很大的力量。2015年高雄全運會的跳馬決賽前,他腳突然受傷,雖治療後有比較恢復,但還是很擔心,於是就跟神禱告,希望不會被影響。

 

結果比賽當下出乎意料,非常專心,腳也完全不會疼痛,最後完美落地,勝過台灣最強的選手,拿到金牌。

  • news-details
  • 林冠儀(左)與教會牧者、朋友的合照。(圖/陳仰玫 提供)

而在2018年亞運時,可惜僅差一點,沒被選上,以致消極了很長一段時間,不只無法練習,甚至連與人交流都很困難。

 

那時,教會弟兄姊妹、家人會不停為他禱告,關心他、聽他分享,在敬拜時,也很常唱到流淚,釋放很多情緒壓力,得到很大的安慰。後續,2019年10月他跟著團隊去到世界競技體操錦標賽現場觀摩,看見各國體操好手,又再次有了動力。

 

然而,在2020到2021年,雖那時感覺已逐漸走出低潮,訓練狀況也穩定提升,卻又遇到另一個嚴重打擊,在選拔時,與奧運殿堂擦身而過,直接將自信心打到低谷,「選拔完我真的很想放棄,因為中間真的失敗太多次。」

 

當時母親也幾乎每天都會為他禱告,直到2021年10月,去到日本參加世界競技體操錦標賽,拿到吊環第13名後,感覺又可以繼續走下去。

  • news-details
  • 林冠儀在2017亞青上獲得吊環金牌。(圖/陳仰玫 提供)

陪伴與禱告甚過一切

母親陳仰玫表示現在回想起來,每天會有2小時來到神面前敬拜,很多時候發生了許多事情,她學習到,就是在旁努力禱告和陪伴。

 

起初,孩子得牌時,內心會開始有些驕傲,甚至得失心開始變重;但後續神慢慢調整她的心,有天讓她親自爬上吊環,才感受到這項運動其實並不簡單,那高度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更別提還要在上面做出高難度動作,故瞬間理解,所有一切非靠人自己,而是神的安排

 

於是之後,不管任何高山低谷,她就是相信每步都是神在掌權,不管有沒有被選上,最重要的就是把一切交給神,而目標也只有一個,就是「所做一切都為要榮耀神!」

 

【相關閱讀】

體操亞錦賽》林冠儀摘台灣第2面獎牌:睽違已久的成就,感謝讚美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