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36屆亞太兒童少年領袖特會/國度兒少事工論壇,第一天亞太之夜的晚會,邀請到浸信會神學院譚國才院長分享信息。(圖/記者王詩瑜)

耶穌道成肉身,也曾經歷嬰孩與青少年時期,「服事兒少,其實也是在服事基督!」浸信會神學院譚國才院長分享,耶穌道成肉身,也曾經歷孩童與青少年時期,我們要效法基督,讓「基督兒少」可以活得像「兒少基督」!

 

信仰第一,品格第二,最後行有餘力則以學文,讓兒少以「父的事」為念!「當基督兒少出現,就是教會復興開始了!」譚國才說。

7月14-16日「第36屆亞太兒童少年領袖特會/國度兒少事工論壇」在台北靈糧山莊舉行。號召海內外300多名的教會牧者、主日學老師、家長以及高中以上的青年人群起響應,盼望在後疫情時代,找出兒少牧養的新出路!

 

14日晚間的亞太之夜,邀請到浸信會神學院譚國才院長,分享「從兒少基督到基督兒少」主題,從神學角度切入探討,耶穌道成肉身,也曾經歷嬰孩與青少年時期,而我們應如何引導孩子活出基督樣式?

  • news-details
  • 第一晚亞太之夜,兒少敬拜開場!(圖/記者王詩瑜)

一、基督的「兩面啟示」

關於耶穌基督的兩面啟示,祂顯出在人前的上帝,也是顯出在上帝前的人。基督的成長,顯出上帝對我們認同的愛,耶穌花了三十年的成長時間預備,才出來服事。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希伯來書2:14

 

許多人認為青少年服事,是「角落」的服事,但是「我們服事兒少,其實也是在服事基督!」譚國才分享,小孩裡面有神的形象,在神裡面有無限可能,未來可能「活著就是基督」!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人可以在上帝面前活得像耶穌,耶穌來要讓我們活得像祂,讓我們有這樣信心,相信孩子可以被塑造!」譚國才說。

 

在哥林多前書11:1中,「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孩子看不見曾經道成肉身的基督,但是當我們(大人)效法基督,下一代就能學習效法基督。

 

效法基督是『我在主裡面,主在我裡面』,讓我活著就是基督!」譚國才分享,讓基督生命像水,從我們生命流出來!基督兒少可以活得像兒少基督!

  • news-details
  • 浸信會神學院譚國才院長以「從兒少基督到基督兒少」為題分享信息。(圖/記者王詩瑜)

二、基督兒少的智慧成長

路加福音2:46-47記載,「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

 

耶穌在十二歲時,就滿有智慧,因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屬靈人參透萬事,兒少基督以上帝的話語與學者問辯,其擁有上帝的話語為本,所以有批判能力。

 

要挑戰兒少求真,分辨真偽和是非;而培養分辨能力,必須先如同耶穌也很愛問問題,所以大人要鼓勵他們發問,跟他一起尋求真理,並且實踐出來

 

真智慧』會參與在上帝之道的實現!」譚國才解釋,沒有行動就不是真智慧,而是「懶惰的人」;有行動卻不順服上帝的人,也不是真智慧,而是「惡人」!唯有聽見主的話就去行的,才是真的智慧人!

 

敬畏上帝能使孩子平靜學習,譚國才回憶自己高中準備大考時,身旁同學內心如何海浪翻騰,自己雖也有壓力,但因每天早晨的禱告讀經,心境得以如平靜的湖水!

 

禱告是最好的反思操練!」譚國才表示,在禱告中,讓我們學習跟上帝表達感受和需要,釐清心中的想法。

 

教育有智慧孩子的優先順序,第一是信仰,第二是品格,最後「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當生命次序對了,孩子自然會管理好自身的課業與責任!

 

三、基督兒少的身量成長

路加福音2:42描述,「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

 

讓我們自問:你我的飲食、睡眠和運動,都可以成為兒少順服基督的好榜樣嗎?我們同樣要看重孩子的身體健康,因為這是他一切事奉的基礎!

 

四、基督兒少的人際成長

路加福音2:51-52寫道:「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譚國才分享,耶穌順從父母,得親族喜愛,因此要幫助兒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首先要幫助他順從父母開始。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6:2)教導孩子孝敬父母,是他們得福的關鍵,若是讓孩子從小學會悖逆父母,反而使他們失去傳承父母智慧的機會。

 

父母對兒女要像天父的公義和慈愛,依法則、施恩德、立品格,若有忤逆父母、咒罵父母等,需要適時的拿出家法,立下界線,但須注意是出於愛,而非出於怒氣的管教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言13:24

 

耶穌成長於敬畏上帝的親族,兒少也要成長於愛主的教會。父母要愛主,兒少輔導也需要顧到三個面向兒少、同工與兒少父母,共同牧養帶領孩子。

  • news-details
  • 亞太兒少領袖特會執行長朱施美妃牧師領兒少敬拜團。(圖/記者王詩瑜)

五、基督兒少的靈命成長

在路加福音2:49中,「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

 

「以我父的事為念」原意為「活在我父的事中」,讓兒少活在天父意識的屬靈生命核心,建立與天父相連的心思,隨時活在與天父的關係中!

 

耶穌不會讓親情絆住祂跟天父的關係,父母應盼望孩子愛主到一個地步,心中時時有主,甚至有天可能為了跟隨耶穌,而出現跟父母不同的想法。

 

當基督兒少出現,就是教會復興開始了!」譚國才分享,興起新一代的基督兒少,在各行各業為主發光!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加福音24:49

  • news-details
  • 最後呼召50歲以上的世代,來到台前接受禱告,若上個世代拿不起杖,就無法給下個世代權柄,願上個世代再次回到起初愛主的心!由譚國才院長為眾人禱告。(圖/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