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比爾蓋茲本月捐款200億美元,將使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規模擴大到700億美元。(圖/shutterstock)

全球前10大富豪、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13日投下震撼彈,表示捐出所有財產至他和前妻梅琳達.蓋茲(Melinda Gates)共同成立的慈善基金會,並退出富豪榜,對外說法是:盼減輕這時代困苦者的痛苦。

 

對此,本報專訪4位推廣職場宣教多年的職場領袖,回應此議題,勉職場基督徒不論擔任什麼職位,都要以聖經真理為行動依歸,並鼓勵參與職場團契,彼此堅固、交通,在職場上榮耀神!

比爾蓋茲計畫捐出所有財產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比爾蓋茲總資產約有1,140億美元,為目前全球第4大富豪,13日,他無預警於社群媒體上發文,「展望未來,我計畫將幾乎所有財富都捐給基金會,我的排名將下滑,最終掉出全世界富豪榜。

 

他表示在本(7)月,將向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再捐款200億元,使該基金會年度支出,從60億美元提高到90億美元,以投入更多資源改善糧食安全,降低孩童死亡率,確保教育機會等。

 

他又寫道,「我們在這時代所面臨的重大危機,需要我們有人做得更多。我希望透過捐款可以減輕受苦的人痛苦,同時協助達成基金會的願景,讓每個人都有機會過上健康和富足的生活。

 

並鼓勵其他擁有財富和影響力的領袖,在世界面臨戰爭、新冠疫情、通貨膨脹和氣候變遷等挑戰時,勇敢站出來為困苦者付出行動。

 

這名在職場上取得影響力的富豪,雖未必是基督徒,但單從這次議題的外顯慈惠行為,也使人反思:身為在職場上基督徒,我們自己如何在個人崗位上,行出基督樣式、祝福別人?

比爾蓋茲宣布宣出將所有財產。(來源/比爾蓋茲@推特)

工作就是事奉,別忘追求永生的神

「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副執行長蔡金城教師,曾任聖光神學院副院長及電子業高階主管和企業主,他認為,在整個基督神學概念中,工作也是事奉,是教會的延伸

 

因此首先,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在職場及自己所及的範圍內,無論職位高低,都要活出基督信仰價值,例如:講求誠信、彼此相愛,而非一昧追求瑪門。

 

其次,應發揮職場影響力,力求有優異的工作表現

 

他澄清,有卓越的工作表現並非是為了升遷,或賺很多錢,這和在教會敬拜一樣,都在榮耀神,當我們以身作則活出耶穌的愛,就會吸引同事、員工認識上帝

 

不過他指出,好的基督徒企業家或領袖,不是只有企業成功或有慈善行動,而要幸福的家庭、健康的身體以及好的靈性,最後才談到事業成就

 

蔡金城祝福在職場的基督徒們,擁有「平穩」的人生,與神的關係、工作和家庭都經營合宜,因不論偏向哪一邊,都可能會成為生命的「偶像」

  • news-details
  • 按文中受訪者出現順序,上圖左至右:蔡金城教師、陳育德執行長;
    下圖左至右:吳道昌長老、趙之強牧師。(圖/本報資料照片)

無論職位、薪水多寡,都能榮耀神

除了力求卓越的工作表現外,若我們並沒有跟比爾蓋茲一樣,擁有豐沛資產,還能如何榮耀神,為國度貢獻心力呢?

 

「企業領袖協會」執行長、現經營數間船運產業公司的陳育德分享,就算是經濟能力較優渥的企業經營者,可能也無法像比爾蓋茲一樣,奉獻幾乎全部的資產。

 

他個人身為企業主,因也對國度、社會有負擔,因此除了每個月十一奉獻外,又另外提撥十分之一,奉獻給國度事工,盼發揮國度果效。

 

此外,鼓勵職場的基督徒參與職場團契因在職場要堅守聖經真理,可能會遇到挫折,這時團契能彼此堅固、連結與代禱,走過難關

 

陳育德舉其30年職涯中,面臨職場潛規則與內心拉扯的例子:他曾碰到在招待客戶用餐後,對方提出想再去額外的娛樂場所,然他明確表示,因基督信仰的教導,無法至複雜場所後,嚴重影響業務

 

但上帝不虧待遵守祂誡命的人!不久後神賜給公司更棒的客戶,而當初轉頭的客戶,在發現他們的好名聲全憑誠信與專業經營後,也向他們下單!

 

「神是公司的老闆!」陳育德提醒,身在職場的基督徒,要將職場視為教會的延伸,不能做神不喜悅的事情。

 

釐清管理權、擁有權,實踐聖經理財法則,帶來屬天祝福

前「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理事長、現任「台灣區製衣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道昌長老分享,比爾蓋茲看起來不是基督徒,但單從公益這件事,卻擁有聖經中的正確理財觀念—我們擁有錢的「管理權」,而非「擁有權」。

 

而擁有這份正確的思維,就會帶來更多祝福。

 

當財務碰到問題怎麼辦?我們可能會禱告尋求神的帶領,吳道昌表示,這並沒有錯,但更重要的是,實踐聖經中的財務教導

 

猶太人因實踐聖經的理財觀念,了解自己只有「管理權」,財產不論多寡都是上帝的,因此不容易自以為義,而是如聖經中領五千兩銀子的人一樣,盡忠管理財務,又再賺五千兩銀子,這也是如今猶太人這麼有錢的原因之一。

 

因在教會中較少提及聖經中對金錢的教導,若基督徒有興趣,可以至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或是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網站,進一步了解課程與見證。

 

曾擔任知名汽車品牌亞太區總經理,現為「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執行長的趙之強牧師分享,今(2022)年高雄眾教會和政府合作,創辦「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並成立協會,開辦許多關於年輕人創業的課程,希望能給予年輕人正確理財觀念,再加上發揮各人的恩賜,成為主的好管家。

 

未來協會也不排除成立天使基金會,進一步幫助年輕人創業,藉此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力,培養有影響力的職場人士,興起更多人起來關懷社區與國家!

 

因這些人誠心樂意獻給耶和華,百姓就歡喜,大衛王也大大歡喜。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

—歷代志上29:9、11

(參考資料/CNBCCNNFortuneTwitter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