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工智能崛起,「AI元宇宙原住民」已然誕生。該如何擁抱!?此為示意圖,專家建議待孩子眼睛發育至一定階段,再給予使用相關電子設備。(圖/ Shutterstock)

當AI(人工智慧)科技越發進步,將面對不同世代的「數位新移民」、「數位原住民」及「AI元宇宙原住民」等群體時,我們當如何「擁抱」2020年後出生的「AI元宇宙原住民」?

 

哥林多前書11:1 「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第15屆青年宣道大會,7/12-14下午共開設了30堂的線上講座,多元性的主題,讓學員深入了解不同職場領域重要議題,與福音工場需要,包含各領域差傳介紹、特殊領域宣道的介紹分享,邀請多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講員,面對面深入探討、對話。


12日下午,講員王道維是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帶領大家以「從人工智慧到元宇宙:基督信仰的反思」為主題,希望從信仰的角度發展,與學員們探究更完整的人文精神。 

 

機器學習已經越來越「超人類」

探究元宇宙會開始發展的原因,回顧人類歷史,已來到第四次工業革命,從第一次工業革命發展蒸汽機、發電機的電能、計算機的智能,直至現今類神經網路的深度機器學習。

 

也就是所謂的AI(人工智慧),綜合性發展出來的科技運用,不再只是為著某個特定目的,乃是多面向的研發,包含醫療、教學、軍事模擬訓練等等。


AI發展已是難以避免的趨勢,王道維說道,從弱AI到超級AI,科技已經能藉由資訊累積的機器學習,「模仿」人類行為,擬真程度越來越高時,易衍生出倫理問題。 

  • news-details
  • 講員王道維(右)是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以「從人工智慧到元宇宙:基督信仰的反思」為題,希望從信仰的角度發展,與學員們探究更完整的人文精神。(圖/ Shutterstock、第15屆青宣講座截圖)

例如:當美國威斯康辛州大法官在審理案件時,引用AI系統預測,提供一個判斷:「黑人再犯罪機率更高」。所以,當時對於黑人判了重刑,然而事實上,後來證實該案件中,黑人的犯案程度輕微,另一位白人的犯罪責任占較大,卻以輕罪放行。

 

更嚴重的問題是,當類似判斷系統資料設定時,並沒有以膚色來區分,無形的綜合性評比後,卻設定出黑人的犯罪率再犯可能性比較高,導致判斷錯誤。這也成了AI帶來的新問題。

 

社會與產業,都將受到可能的影響 

AI技術發展是難以避免的趨勢,進入人類真實世界,其影響層面的確是更廣泛的。

 

所有AI可能造成的問題,都是因為人類在真實的世界中互動所產生。意即,若在另一個完全人造的虛擬世界中,人類憑著自身的適應能力進入參與,所有的AI與人類的遊戲規則,將被重新定義。

擬起源於模仿 ,未來AI必定與元宇宙結合

從創造的角度來看,「虛擬」起源於「模仿」,上帝喜悅造天地萬物,按照自己樣式造人;小孩也喜歡芭比娃娃,玩擬人遊戲。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創世記1:26

當人類「模仿」上帝造人時,AI「模擬」技術也就應運而生。


人類是「按照上帝形象與樣式」所造的,所以,人類自然會想要「按照人類的樣式」來模仿上帝的創造,而創造出另一個物品。

高科技藉著「強化學習」,將一個人的外型、語言與各種資訊保密儲存,創造成一個未來AI影音形體,來扮演各種類型的虛擬身分。

 

這只是上帝形象的展項,並非罪惡。然而,王道維進一步提醒:「上帝的創造是有『目的』與『次序』的!當擬真度提升,次序可能被混淆,而導致倫理議題。」

  • news-details
  • 王道維帶領青宣學員,一同探討元宇宙議題,當虛擬生活越來越擬真,讓人類情感投射下,是否產生易帶來倫理次序的混亂。(圖/ Shutterstock、第15屆青宣講座截圖)

因此,當AI開始模擬人類的思考或情感時,或者元宇宙裡面的生活越來越擬真,也容易讓人類有情感投射,產生對於倫理次序的混亂。

 

當次序混亂,一如蛇誘騙夏娃,人當如何自處?容易陷入元宇宙虛擬環境者,相對來說,可能現實環境的社交關係不夠理想,深陷虛擬情境。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4-5)

從救贖的角度來看,到底要不要學神? 為什麼要學得夠像? 為什麼要做?

他解釋,不是像不像的問題,且虛擬本身並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自我定位與關係的整體性,是否讓自己定位為順服上帝但善用AI的人,且在各場域實踐自己。

「擁抱」AI與元宇宙原住民

當網路科技越發進步,產生出不同世代的「數位新移民」「數位原住民」「AI元宇宙原住民」等群體出現時,我們當如何「擁抱」2020年後出生的「AI元宇宙原住民」?

 

是否能如同耶穌來到世上,「擁抱」並憐憫世人,將神的愛傳輸給這虛擬世代的人?

 

馬太福音11:29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哥林多前書11:1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以弗所5:1  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

最後,王道維也說明,就現階段而言人造生活與神造環境下,的確比較有機會跟神接觸。

 

但,若要問「在哪裡」比較容易認識上帝?

 

他建議著說:「也許現代環境並不是上帝真實原始的心意,不如『適情適性』地幫助個別的情形,來傳遞神的愛。」比例如:華人對於閱讀華語聖經,較能深入其意境,若硬要使用讀不懂的希伯來文,則可能無法親近神的心意。


同理,若是熟悉網路語言的人,透過他所熟悉的網路科技來認識神,也許會更適合。

相關閱讀》

跟打手遊一樣有趣!上帝國中「臨場感」對話,虛實中大開宣道視野!

學生獻身不能等!首度「線上青宣」虛實兼顧,「接待」近千人進上帝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