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過去一個禮拜,緬甸、印度和印尼傳出多起宗教迫害事件。《基督教今日報》為讀者整理一系列新聞,讓我們持續為全球各地的基督徒守望。

緬甸:軍政府持續攻擊教會和宗教機構

根據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7月12日的報導,以基督教群體為大宗的緬甸西北部欽邦(Chin)的教會和宗教機構,持續受到軍政府的襲擊。

 

Mindat村莊的教堂和學校在7月初成為空中轟炸的目標,並且是發生在一位主教呼籲「軍政府要尊重人命」之後發生的。襲擊事件發生時,許多人逃到鄰近教堂避難,噴射戰鬥機投擲炸彈,Chat村多人受傷、兩人死亡。

 

根據UCA新聞消息,緬甸國內有難以計數的人流離失所,上千人試圖逃到印度東北部的米佐拉姆邦(Mizoram state)。超過1萬8千間房屋、教堂、修道院和學校,在掃蕩全國的攻擊行動中被破壞。

 

幾個月前,緬甸的《甘達拉瓦底時報》(Kantarawaddy Times)釋出的照片可以看見,克耶邦的首府壘固(Loikaw)的一間教會在襲擊後一片狼藉,窗戶、椅子全被破壞。

 

即使當地宗教領袖不斷的表示,請政府重視人們的宗教自由、不要再攻擊教堂和基督徒群體,很顯然這樣的請求沒有效果。自緬甸軍政府於2021年2月接管以來,已有超過132個聚會場所被縱火或遭到重型武器摧毀。

 

基督教佔多數的欽邦、克耶邦,以及同樣是少數信仰團體的佛教省分實皆(Sagaing)、馬圭(Magway),其中的人民處境相當艱難。根據欽邦外務聯合會(Chin Affairs Federation)前陣子的報告,超過20位牧師被軍政府逮捕,其中有4人被殺害、12人被釋放。

 

印度:基督徒被逮捕事件頻傳

同樣是7月12日的新聞,印度北方邦有多名牧師因為被指控強迫改信,而被警方逮捕。當地警方的鎮壓力道之大,讓許多教會(特別是家庭教會)不得不停止聚會。在最近的一起事件中,牧師桑托時·卡諾加(Santosh Kanoojiya)和其他4名基督徒被逮捕,罪名就是「強迫他人改信宗教」。這名牧師在24小時候獲釋,但真對他的法律訴訟仍在進行中。

 

類似的事件不斷發生,桑托時·卡諾加的教會有150多人,因著他被逮捕,所有的聚會都暫停了。他無奈的說,「我需要的只是宗教聚集的自由,激進的印度教徒持續努力,要關閉我所牧養的教會。這些人恣意而為…我不能在家裡進行舉會,我打算挨家挨戶的探訪弟兄姊妹,和他們一起祈禱。」

 

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報導了另一個接著發生的事件(未透露事件發生地點),有一名激進的其他教徒擾亂了另一個教會的聚會,並且報警要警方逮捕該教會的基督徒。控訴的罪名同樣是「強迫他人改信宗教」。

 

第三起事件也是牧師被逮捕的消息,牧師米勒什·庫馬(Mithlesh Kuma)在探訪教會會友時被抓起來,發生地點同樣在印度北部。

 

請為印度的基督徒禱告,類似的迫害從2021年到2022年持續發生。求上帝看顧當地的教會和信徒,堅定他們的心、持續信靠上帝。

 

印尼:《褻瀆法》持續打壓宗教自由

印尼公布了最新的修訂草案,強化了《褻瀆法》並制定新的規定,這將對基督徒和其他少數信仰群體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

 

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指出,此次修訂了該國最具爭議性的法律,內容反對除去會傷害言論自由、歧視基督徒和其他信仰少數群體的法律。

 

這份刑法典內容,部分針對了少數信仰群體的宗教生活,可能會被視為犯罪行為。整個草案的目的在規範印尼之間的宗教交流,有一項規定視「傳教和判教」為犯罪,還有其他「保護聚會場所」等頗為模糊的條款。

 

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的倡導經理蒂姆‧卡羅瑟斯(Tim Carothers)表示,「我們對印度基督徒和其他少數宗教群體感到緊張,他們會因為這些條款受到更不公平的對待。」

 

關於印尼的《褻瀆法》,過去幾年最有名的是前雅加達省長鍾萬學事件。鍾萬學因為在2016年於公開場合引用古蘭經文,被認為違反宗教褻瀆法;近期也有一家連鎖酒吧因為推出了促銷活動──只要客人名字叫穆罕默德和瑪麗亞即可免費喝飲料,就被警方逮捕、吊銷執照。

 

當然,還有許多更為嚴重、不公正的事件正在發生。嚴格的宗教褻瀆法長期傷害印尼的少數宗教群體,這讓當地的基督徒群體愈來愈危險。

 

邀請基督徒,現在就一同用幾分鐘時間,為各地受苦中的主內肢體代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