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國倫牧師分享,基督徒務必要在話語上斬草除根,除去一切論斷與血氣的表達,說出生命的話語!(圖/跨越YT)

也許人們會認為,偶爾說些大話,無傷大雅。但基督徒可明白,話語的力量,究竟有多大?

 

聖經清楚提到,舌頭能用「小火點著最大的樹林」,它是「足以點著地獄的火」,而且「無人能制伏」,因它是「罪惡的世界、不止息的惡物」,充滿「害死人的毒氣」!

 

黃國倫牧師提醒,仇敵常常會用言語挑釁、刺激你,如果人一上當,就會落入血氣中,因此,基督徒務必要在話語上斬草除根,除去一切論斷與血氣的表達,說出生命的話語

雅各書3:1-12告訴我們,舌頭所說的話語,足以拆毀或建造一個人的生命

 

「舌頭所出的話語」威力如何我們來看看下列幾個要點。

  • news-details
  • 「舌頭」所說的話語,足以拆毀或建造一個人的生命。(圖/shutterstock)

1.作師傅的,會受更重的審判

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雅各書3:1)第一節開宗明義說到,不要多人作師傅,意思是不要許多人去教導別人。也就是說,許多人不是因著神的託付,僅僅是因為「喜歡」而做教導工作,這是很危險的事,因為作師傅的都需明白,他們必受神更重的審判。

 

2.話語沒有過失的人,就是完全人

這世上真的有「完全人」嗎?這裡提到:「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各書3:2)如同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雅各書3:3)

 

可以看出「話語」和「人的生命」是密不可分的。

 

3.舌頭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舌頭又像一艘船上小小的舵,雖船隻龐大、遭大風催逼,仍能控制全局。(雅各書3:4)那它的威力呢?「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雅各書3:5)

 

舌頭雖然小,但它是關鍵,你要對付,就從『舌頭說的話』開始。」黃國倫分享,很多人習慣關注生命中許多大事,卻忽略了話語帶給人的影響力,一句過失的話,往往就會帶來不可抹滅的結果。我們更需要用「放大鏡」來檢視每一句所出口的話。

 

4.它是點著地獄的火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各書3:6)舌頭如火,能污穢全身,也能潔淨全身,代表舌頭所出的話語能造就人,也能拆毀人,甚至,它能夠點著地獄的火。

 

5.無人能夠制伏

第7節提到凡走獸、飛禽、昆蟲、水族都可以被制伏,「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各書3:8)且雅各接著提醒,頌讚和咒詛不應從同一個口裡出來。

  • news-details
  • 頌讚和咒詛不應從同一個口裡出來。(圖/shutterstock)

到底「說錯話」有這麼嚴重嗎?我們來看馬太福音的例子。

你們或以為樹好,果子也好;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馬太福音 12: 33-37

6.你的話語(果子)和生命(樹木)相連

我們出遊時,若看到旁邊有幾棵樹,很少能直接從樹葉判斷,通常要看它結的果子來辨別樹種,而人也是一樣,我們可從話語看出其特質,「外面(果子、話語)和裡面(樹木、人的生命)是連在一起的。

 

最關鍵的就是:「一個人心裡所充滿的,他的口裡就說出來。」黃國倫提到,為何有些家庭關係、夫妻關係,常常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或一句話就能殺人於無形?道裡就在這裡,舌頭與心連在一起,心裡所想的內容,通常口裡就會說出來。

 

7.不是改變說話方式,是要改變生命

如果看到一棵樹結了不好的果子,通常人們都會拔掉。但有可能,拔掉一個、又長出另一個,若不除根,只會無限循環。

 

我們時常用一個人的行為定義這人,如他偷東西,所以被認定是小偷,但聖經的角度不同,他會偷東西,全是因他裡面早已有「偷竊」的生命,並非實際去偷了東西後,才變成小偷。

 

我們可以修飾外表、改善言行舉止,但這些改變不了我們的內,若心裡所充滿的沒有改變,遲早生命還是會出問題。所以耶穌來,是藉著救恩帶給我們「全心的生命」,當「裡面」徹底改變了,「外面」才能改變。

  • news-details
  • 耶穌來,藉著救恩帶給我們「全心的生命」,當人「裡面」徹底改變了,「外面」才能跟著改變。(圖/shutterstock)

話語能拆毀人、也能造就人

擁有多年婚姻輔導經驗的黃國倫,常被人們問到這類問題:「牧師,我要怎麼表達,婚姻才會更好?」「我這樣說,會比較好嗎?」但他通常都會提醒:「你的婚姻走不下去,不是需要更好的方法或技巧,而是你需要全新的生命。」

 

他以初任傳道人時期為例,那時因話語說得不精準,時常被年長的傳道人提醒,如聚會人數是110多人,但他習慣說100-200人,或是跟人約見面,說15分鐘後到,實則超過半小時才抵達,這些都讓他一再被提醒-

 

要別人尊重你之前,你要先尊重自己所說的話,如果你講話不精準時,你也不能成為一個被信任的人。」黃國倫說。

 

他還分享一個父親曾對他說過的話,使他一輩子銘記在心。

 

黃爸爸已經過世21年,至今黃國倫依然很想念他,常常想起自己14、15歲隻身在美國讀書時,黃國倫自認程度跟不上同學,沒有朋友,心情很低落,但父親用斬釘截鐵的語氣看著他說:

 

「國倫啊,你非常聰明,只是大器晚成,稍微慢一點沒關係,你會發現哪一天你開竅的時候,你什麼都懂。還有,你是一個領袖,你朋友會非常多,以後會帶領千千萬萬的人……」

 

看著父親炯炯有神地說著,黃國倫似乎也被這份信心感染-「沒錯,我做得到。」如今,已經成為牧者的黃國倫,的確帶領許多弟兄姊妹認識福音,也結識各方好友,應驗當年父親的一席話。

 

黃國倫回憶,直到今日,他還是不清楚為何父親會知道未來發生的一切,但因著父親當年信心的鼓勵,造就了黃國倫現今的成就與生命。

  • news-details
  • 仇敵的工作,就是常常挑釁你、用言語刺激你,如果你上當後跟著發怒,便落入血氣了。(圖/shutterstock)

仇敵的工作不會停止,我們需要隨時警醒

「你什麼時候情緒被激動了,好像血液要上衝腦部,仇敵就是要做一個工作,就是『常常挑釁你』,用言語刺激你,如果你上當後跟著發怒,你就落入血氣了。

 

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每一次『被激動時』,記得『神的靈在我們的裡面』,我們的生命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舊人已經死了,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當我們不被激動,才有可能說出(造就人的)生命的話。」

主的靈在我身上。

—路加福音 4:18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加拉太書 2:20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