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宗儀曾夢想成為偉大小提琴手,神卻領其一步步走向祂。(圖/黃宗儀 提供)

「我覺得神用我的叛逆來尋找我!」從音樂系小提琴手,「只是想轉換跑道」而成牙醫。後神以一個數學問題挑戰他―服務病人或拯救靈魂,何者永恆的產值更大?因此決然辭去牙醫,回應全職服事呼召。

 

跟隨神過程中,驕傲和醜陋一路被修剪,曾歷生死山難,更真實篤定知道所信為何―在全然聖潔、完美神的面前,看見己罪及耶穌的憐憫、忍耐和無條件之愛!

  • news-details
  • 幼時照。(圖/黃宗儀 提供)

擁叛逆靈魂二代基督徒,音樂系換跑道成牙醫

黃宗儀自小成績及各方面表現優異,被定義為「好學生」;內裡卻有著叛逆靈魂,常對傳統提出質疑,最愛不釋手的書籍是《一百個為什麼》。

 

家境雖小康,但從小學小提琴,小四便與台北世紀交響樂團到美國演奏,一心想成為偉大小提琴家;但國中時,已自覺不可能成為演奏家等級。

 

身為第二代基督徒的黃宗儀坦言,兒時到教會的經驗是「苦不堪言」。因記憶中,好動的他不斷被父母提醒:「坐好,不要亂動、專心!」儘管在基督教家庭成長,卻不真正認識、相信神,更沒有與神建立關係。記憶中,「只有在考卷發下來那一刻,才會禱告。」

 

高中考上師大附中,他自嘲:「前兩年很混,數學不及格,有些科目還作弊通過的。」但高二暑假進補習班衝刺,成績從「吊車尾」躍升全班第一名,卻不知大學要唸什麼科系;此時,因看不到只為考試而念的書和大學科系的相關性,決定退學考音樂系。而後以同等學歷考上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修小提琴。

 

大學期間,偶然讀到「陽明醫學院」創校院長韓偉博士,以〈什麼樣的宗教我不要〉(《宇宙光》)為題的文章,大意為:「能以人的智慧和方式足以理解與證明的東西,其層次是在人以下,人就不需去敬拜它,故上帝是遠超乎我們的理解與證明的層次!」此文讓他看到自己以知識科學的證明為信仰依據的誤區,開始願意以正面開放的態度去了解基督信仰。

  • news-details
  • 1987年受洗照。(圖/黃宗儀 提供)

黃宗儀當時不滿於一般價值觀所追求的人生,也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意義。「當牙醫,只是為了想換跑道。」經過一年努力,轉入高雄醫學院(今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二年級。神預備熱心基督徒同學及團契在信仰上帶領,也藉由醫學院的學習,讓他體會神奇妙的創造及生命氣息出於祂。並在第二年受洗歸主,但仍止於「理性」上降服,並不是真的覺得自己需倚靠神。

 

醫學院最後一年在醫院實習時,他仍找不到人生的意義與價值。雖從外在看來,能馬上當醫生而飛黃騰達,但內心實則苦與累,因大學已唸了快九年,不覺得還能再換跑道去尋求人生意義。這時,他才真正渴慕與神建立真實關係,開始透過聖經領受神對他說話,並積極尋求上帝帶領。之後,神帶領他進入「陽明醫學院」醫務管理研究所。

 

「我覺得神用我的叛逆來尋找我!」他說。

  • news-details
  • 醫學院畢業與父母合照。(圖/黃宗儀 提供)

不當牙醫了!神以數學題領他全職服事

在陽明醫管所最後一年,盼能對神及聖經有更深的認識,開始在「中華福音神學院」選課進修。後來,回到臨床擔任牙醫師工作期間,神用一個數學題挑戰他,觸發其思考……我一生可以為病人做多少假牙?堪用多久?能做出的社會貢獻度有多少?

 

神讓我看見,若有人因我而得著永恆生命,那價值就難以測量,遠超出一生服務所有病人的產值!」因此,他領受了神的呼召,走向全職服事之路。

 

華神畢業後,約有十年牧會及開拓教會的經驗―台中六年多、美國三年多。後至英國密德薩斯大學(Middlesex University)牛津宣教研究中心(Oxford Centre for Mission Studies),攻讀哲學博士(主修神學護教學)。回台後,曾於「中台神學院」全職教書三年。

  • news-details
  • 目前致力推展的事工―「黃藥師的福音神學教室」。(圖/黃宗儀 提供)

開拓事工―「客製化神學課程,把神學帶進教會」

黃宗儀目前開展自己的事工―「黃藥師的福音神學教室」。因看見教會及弟兄姊妹的缺乏,以及成人主日學應有系統地學習神話語的需要,而將神學課程,透過知識整合化,以實體或網路,用客製化的方式,帶進教會培育同工。

 

為何名為「黃藥師」?黃宗儀分享乃源於一個溫馨小故事,因曾探訪一位老媽媽,對她說:「我開一個『學習禱告』的藥方給妳。」女兒便抄寫下來,老媽媽將其放進皮包,天天以此來禱告,直到回天家,並從此稱他為「黃藥師」。

  • news-details
  • 2011年爬鳶嘴山(山難失蹤為2002年)。(圖/黃宗儀 提供)

聖靈修剪驕傲生命,曾遇生死交關山難

一路走來,神不斷修剪黃宗儀的生命,聖靈在每個關鍵時刻降下話語啟示,也透過環境,讓他發現自己的醜陋與驕傲。

 

剛開始進入教會服事,常有牧師和傳道人以「放棄牙醫高薪的工作來作傳道人」來介紹他。其不諱言,人的稱讚使他飄飄然。但有次,聖靈光照:「你是放下一個很好的東西,來屈就於我給你的一個比較差嗎?」回家後,他看見自己仍存屬世價值觀,向神流淚禱告,為神賜給他「能放下比較差的,來得到神要給他上好的。」這樣的恩典來感謝讚美神。

 

喜歡爬山的黃宗儀,曾在台中鳶嘴山發生山難。師母與友人還至警察局報案,並出動直升機搜尋未獲。

 

他描述當時,在山上迷路,僅有一枝登山杖,且下著大雨和打雷,雜草叢生、失去了方向,不知身在何方;天漸黑而不得不決定留在原地等天亮時,幾乎快哭出來,這是他生命首次遇到生死交關。

 

當下出現是否將到天國的想法,心想著還要為主做許多事……,但有聲音說「你少臭美了!神不靠你為祂做什麼。」他因此明白,神只要我們更多經歷、認識祂的真實。當下,他開始為神的作為來讚美,後來便沉沉睡去。

 

清晨四點多被冷醒後,天一亮才發現自己就在一個小溪谷旁,便沿小溪谷旁的水管而行,走一個小時就到有人居住的地方了。「真實面對生死,知道生死不在我手中,我更真實篤定知道我所信的是什麼。」神為他上了珍貴的一課!

  • news-details
  • 黃宗儀以另類、特製的「人犯照」,提醒「在全然聖潔、完美的神面前,自己是完全的不聖潔、不完美。」(圖/黃宗儀 提供)

在全然聖潔、完美神面前,看見己罪和耶穌的憐憫、忍耐

多年服事使其越能體會,保羅服事末期,在提摩太前書1:15-16所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保羅兩次提及自己是罪魁,盼給後來信耶穌得永生的人做例子,好讓人看到基督對其憐憫、忍耐和無條件的愛。因當愈認識、體會神完全的聖潔與完美,對罪就越敏感,及看見自己的敗壞和毫無誇口之處。即「屬靈自我感覺不良好」的人,就越能被神的愛觸摸和感動。

 

生活中,黃宗儀以另類、特製的人犯照,做為自己網路社群的大頭照。衣服上英文字樣―完全的不完美,提醒著「在全然聖潔、完美的神面前,自己是完全的不聖潔、不完美。」

  • news-details
  • 左上:2009年在美國任牧師期間,為新人證婚。右上:2021年為臨終的老弟兄施洗。左下:2009年從美國帶短宣隊,至匈牙利「布達佩斯華人教會」佈道訓練。右下:英國讀博士期間,於「牛津華人基督教會」講道。(圖/黃宗儀 提供)

透過福音戒毒服事,越發體會耶穌基督之愛

這兩年亦參與福音戒毒培訓工作,黃宗儀從反覆進出戒毒中心者和同工身上體會,他們因深刻體會到無法靠自己戒毒,而極其強烈和迫切的需要神,跟所謂「沒有犯法、比較好的罪人」的我們相較下,其實他們離耶穌更近、連結更深。「雖然我是牧師,但反而心生羨慕他們對神需要的強烈感。」其坦言。

 

他深悟,若沒有覺得自己是無藥可救、全然敗壞的罪人,其實很難且深的被基督十字的愛所感,而此才是福音的不可取代性。

 

他分享一個特別見證,南部某福音機構有位弟兄,雖信了耶穌;但仍軟弱,反覆進出戒毒中心近十次,後因吸毒過量而回天家。或許他人生最終,並無結出戒毒成功的美好果子。然全家族卻因他信主,在當中看見耶穌無條件的愛―為如此軟弱、無法勝過毒品的弟兄死在十架上。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8)盼大家能更多在基督的愛裡,被神感動。求聖靈工作,將基督十架的愛充滿澆灌在我們心裡,使生命越發豐富!

  • news-details
  • 黃宗儀牧師伉儷合照。(圖/黃宗儀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