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法國、西班牙、葡萄牙熱浪野火,已波及上萬人,英國發出國家級紅色高溫警戒。右:夏威夷熱帶氣旋引巨浪,波及岸上正進行的婚禮,眾人快步閃躲。(圖/AFP影音截圖)

氣候暖化,全球有感!英國前所未見發出「紅色高溫警戒」、歐洲熱浪致野火不熄,上萬人民受影響。台灣氣象專家指出,暖化雖使颱風數量減少,卻更容易生成難預測的「超級強颱」,千萬不可輕忽大意。

 

近期在巴基斯坦發生重大船難,婚禮變成喪禮,20人失去生命;西非則爆發高傳染性的馬堡病毒,邀請基督徒一同關心時事和代禱。

歐洲熱浪、野火不熄,上萬人民受影響

英國前所未見「紅色高溫警戒」

世界氣象組織(WMO)的數據顯示,地球上現在的氣溫比工業化開始普及之前高了將近1℃以上。按照這個趨勢,到2100年全球氣溫將比工業化前水平高3-5℃。

 

灼熱的熱浪席捲了歐洲大陸的大部分地區,野火繼續在歐洲肆虐,預計地中海的氣溫,將突破前所未有的高溫。法國、希臘、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大火,摧毀了數千公頃的土地,迫使上萬名居民和度假者逃離。

 

英國氣象局發佈首次極端高溫紅色警告外,英國衛生安全局還對英格蘭地區發布四級警戒,政府將其視為「國家緊急情況」,這兩天氣溫可能飆破「瘋狂」的攝氏 41 度。



倫敦的盧頓機場(Luton Airport)已因高溫導致跑道「熔化」,倫敦交通局建議乘客僅在必要時刻外出,市區巴士​​每週減少10%。


英國鐵路局Network Rail也表示,擔心鐵軌在高溫下彎曲,地鐵、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不得不「降速減班」,以免軌道變形發生危險。所幸,乘客數量比一周前下降約20%。部分學校表示,下週將繼續關閉。倫敦救護車服務中心999隨時待命。

法國消防局:大火真的是在爆炸

法國氣象預報員普魯斯特(Olivier Proust)表示,位於西南部阿基坦地區(Aquitaine region)的朗德森林(Landes forest),氣溫預計「將超過攝氏42度」,迫使16,200名度假者撤離。

法國各地的氣溫預計將超過30攝氏度(86華氏度),但該國西半部的氣溫將高達38到40度之間。

 

週日,在法國南部羅德茲和卡爾卡松之間,參加環法自行車賽第15賽段的法國自行車手Mikael Cherel描述,「我從沒在這麼熱的一天騎自行車。這實在是非常、非常困難的氣候條件。」

 

而消防局長馬克維默倫指出「大火真的是在爆炸,我們正面臨極端的情況。」這將是一場高溫災難。

 

西班牙、葡萄牙臨熱浪,影響每個人

西班牙中部瓦爾德爾耶爾特(Valle del Jerte)已出動救火直升機,在超過40°C高溫中對著猖狂野火灑水,滅火。看著濃濃黑煙升起,居民們震驚表示,高溫使得原本綠意盎然且涼爽的家園,變得宛如南部的半乾旱地區,居民塔瑪尤(Miguel Angel Tamayo)說,「氣候變遷影響每個人。」


葡萄牙本土地區,96%是處於嚴重或極度乾旱地帶,如今又再度面臨熱浪,情況更加惡化。國家衛生部16日晚間表示,過去7天已累計659人死於熱浪,其中大多都是老年人,緊急救助中心指揮官費爾南德斯(Andre Fernandes)呼籲人們提高警覺!

  • news-details
  • 歐洲熱浪野火波及上萬人,消防員緊急持續進行撲滅行動。(圖/AFP影音截圖

美洲熱帶氣旋引巨浪 沖毀婚禮

美國夏威夷海岸邊,正在舉行一場婚禮,事發當日,天氣預報指出,因熱帶氣旋影響,將有「暴雨」來襲,未料,先來的是「巨浪」。

 

從後續曝光的畫面來看,海浪漸漸靠近岸邊時,下一秒海浪直接沖上岸,把桌椅、擺設全都摧毀,賓客們也在一陣慌亂之中竄逃,宛如末日場景。

巴基斯坦重大船難,婚禮變成喪禮,20人喪生

根據外媒報導,巴基斯坦一艘超載逾百人的船隻,正航行於該國中部印度河(Indus River),滿載同姓氏的同族親友,正準備渡河參加婚禮。

 

當所有賓客搭船從沙地卡巴德(Sadiqabad)地區橫渡至對岸,卻發生船隻翻覆意外事故。當地政府官員Aslam Tasleem表示,確實乘客人數不確定,而多半是孩童跟婦女,有近90人被成功救出,但不幸地,已知至少20人遇難,遺體大多數是女性,還有30人下落不明。

 

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Shehbaz Sharif),也在推特上向遇難者家屬表達哀悼之意,目前巴國政府已調派國家救援機構的35名潛水救生員,盡快搜救中。

  • news-details
  • 左: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迦納爆發「馬堡Marburg virus」高傳染性病毒,須處於高戒備狀態。右:野火襲擊歐洲,將進入攝氏40度高溫。(圖/WHO、AFP影音截圖

非洲迦納(Ghana)宣佈首次爆發馬堡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迦納爆發的「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是一種高傳染性、病毒性出血熱,會出現腹瀉、發燒、噁心和嘔吐等癥狀,與知名的伊波拉病毒屬於同一類型。

 

這是西非第二次發現人畜傳染疾病,目前確定兩名患者已死亡。

 

世衛組織非洲區域主任莫依博士(Matshidiso Moeti)說:「一旦疫情爆發,就很容易失控。目前由世衛組織支援該國衛生當局,已經確定掌握90多名接觸者,包括第一線醫護人員和社區成員,皆正在接受監測,世衛將提供更多援助。」

 

WHO指出,現在非洲的人畜傳染疾病風險越來越高,應遏止疾病大規模傳染,並進一步提醒鄰近高風險國家注意,包含安哥拉、剛果民主共和國、肯亞、南非和烏干達,都需處於高戒備狀態。

 

專家:全球暖化造成颱風減少,災難性卻可能更高

台灣中央氣象局指出,未來一週高溫炎熱,提醒所有人注意中暑、熱傷害,盛夏車廂如烤箱,切勿獨留幼童或寵物在車內。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教授提醒,今年的芙蓉及艾利颱風分別從臺灣兩側掠過,對臺灣沒有影響。從2018年以來,颱風的路徑幾乎都會繞過臺灣,不是往北朝日韓、就是往西朝南海而去,可說是十分的幸運。


雖然,暖化總體說來使颱風數量減少,許多研究卻指出海洋熱含量增高,大氣變暖且更飽含水汽,就像發動機添加燃料,一旦颱風生成,最大持續風速與降雨量變得越來越強,更容易生成「超級強颱」,加上颱風移動速率減緩,將更具有災難性,亦難預測,千萬不可輕忽大意。

 

他說道,「全球暖化不斷持續,且鄰近的中國大陸,今年發生『北烤南澇』的二極化天氣衝擊,事前完全無法掌握,正是全球今後要面對的嚴峻挑戰!」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馬太福音25:13

求神憐憫,願當精明管家

在末後越發黑暗的日子,神的百姓更需堅立,舉起聖潔的手,為著全球各洲的不同災禍,持續禱告,向神呼求憐憫!

「親愛的天父,昔在、今在的主神─全能者啊,我們感謝你!因你執掌大權作王了。求祢伸出憐憫之手,施行大能,止住所有造成極端氣候的惡性循環,親自拯救受苦的人們。求祢賜給治理掌權者智慧和謀略,興起全地的教會,合一並放膽傳揚福音,使人心歸回,配合神復興的工作,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