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羽生結弦(Hanyu Yuzuru),被外界譽為日本「花式滑冰王子」。(圖/ANN news YT)

他的人生,從「311大地震」那一刻,全然改變!

 

羽生結弦(Hanyu Yuzuru),被外界譽為日本「花式滑冰王子」,曾獲得2屆冬奧金牌及多項國際賽事殊榮。今年北京冬奧,他負傷挑戰花式溜冰史上首次4A跳(Quad Axel,阿克塞爾四周跳),雖不慎跌倒,仍獲得國際溜冰聯盟(ISU)認證,成為第一位在國際賽事中被認定跳出4A的選手,寫下花式滑冰里程碑。

 

昨(19)日他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從選手身分退役,未來不再參加各項競技比賽,但仍會以職業滑冰運動員的身分努力。「從現在開始,即使不是比賽,也可以追求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作為一名運動員,包含4周半跳,我想將它做到最好!」

  • news-details
  • 27歲的羽生結弦於昨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從選手身分退役,未來不再參加各項競技比賽,但仍會以職業滑冰運動員的身分,繼續滑冰生涯。(圖/ANN news YT

此消息一公布,便獲得日媒大規模報導,許多網友紛紛留言:「以後奧運看不到羽生結弦的表演了嗎」、「這麼年輕為何要引退」、「羽生身上還有舊傷,是時候好好休息了」。

 

跌倒,仍向著標竿直跑

在記者會上,羽生結弦被記者問及「引退」的心得,他提到自己並不喜歡「引退」一詞,因雖說卸下選手身分,仍會繼續在最愛的滑冰界裡磨練自己。

 

「奧運,是證明我自己價值的地方,讓大家都能看到我…我在場上該得到的也得到了、該爭取的也爭取到了。

 

每年的冬季奧運和各大花式滑冰的國際賽事中,時常可看見這名身穿華服,於冰上翩翩起舞的俊秀身影,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今年初的北京冬奧,羽生結弦為了挑戰花式溜冰4A跳,演出期間直接跌落冰面,但高難度動作仍獲得國際溜冰聯盟(ISU)認證。

 

他表示,北京冬奧未完成的「4周半跳」,是其想繼續挑戰的夢想,即便已離開競技場,未來仍會朝著這個目標邁進。

 

「從現在開始,即便不再比賽,我也可以追求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作為一名運動員,包含4周半跳,我想將它做到最好

  • news-details
  • 羽生結弦曾獲得2屆冬奧的金牌、2屆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金牌、4屆國際滑冰聯盟花式滑冰大獎賽總決賽金牌,以及1屆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金牌,保有多項世界記錄。(圖/shutterstock)

困境不能攔阻他完成目標

羽生結弦出生自日本仙台市,天生患有哮喘,家人為減緩其病情、強化心肺功能,便帶他接觸滑冰-4歲時,他正式踏入一片「雪白」的世界。

 

2011年3月11日下午, 16歲的他照常在滑冰場練習,忽然間天搖地動,他急忙踏著冰靴避難,連冰刃的保護套也來不及穿上。眼睜睜地看著昔日滑冰場和家園全毀,被迫與家人待在緊急避難所幾天,一度讓他失去人生方向:「我現在,還要滑冰嗎…?」

 

經歷了短暫低潮,他重返滑冰場,便再也沒有離開過。十多年來憑著堅強的毅力和過人的天賦,在滑冰界展露頭角,不僅讓世界看見其出色表現,彷彿也活出當年災民們心中的希望--我們不會輕易被困境擊倒!

 

如同羽生結弦的自傳書名「*蒼之炎」般,他的生命就像是「藍色的火焰」,比起紅色的火焰溫度更高,在這段追夢旅程中亦顯得更加炙熱。

 

*火焰在完全燃燒時呈現藍色,日文中這種火焰被稱作「蒼炎」。

  • news-details
  • 羽生結弦比賽畫面。(圖/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從現在開始,即便不再比賽,我也可以追求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作為一名運動員,包含4周半跳,我想將它做到最好!」羽生結弦說。(圖/shutterstock)

人生的賽場上,我們盡了多少努力?

對比羽生結弦在滑冰界的努力,也令人們反思面對生命時的態度。羽生結弦作為一名運動員,始終把奧運目標擺在前頭,並且為此努力不懈,時時刻刻與「過去的自己」宣戰,追求卓越。

 

就像使徒保羅曾說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


斯里蘭卡的帕里沙.賈亞蘇里亞(Palitha Jayasooriya)牧師曾提到,體育一直是人類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可以激勵和團結社區、城市和國家。其在閱讀新約聖經時,看著保羅於書信中多以「體育形象」比喻,不禁心想:「使徒保羅是一個狂熱的體育迷!」

 

帕里沙.賈亞蘇里亞引用哥林多前書9:25經文分享「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保羅提到賽程結束時,基督徒將獲得冠冕;運動員在賽場上獲得的獎牌,終有一天會消逝,但他將獲得「不朽的獎賞」。因此,保羅像運動員一樣,將目光牢牢鎖定蒙召的路線,朝著他在天上、永恆的獎賞前進。

 

神量給每個人的「賽場」都不同,有的人在運動場上作見證,有的人蒙召作傳道人和宣教士,也有的人在特定職場上為主發光發熱,或是選擇在家庭中服事下一代,各人所遇到的挑戰不盡相同,卻都有同一個從神而來的盼望-「他對我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大能在軟弱中得以完全。』」(哥林多後書 12:9)

 

願你能堅持在所走的道路中,即便軟弱、跌倒了,也能再次剛強站立,活用神所賜給我們的恩賜和才幹,繼續向著標竿直跑!

 

(參考資料/ANN newssponichi annexNHKwiki

  • news-details
  • 基督徒的賽程,是一段漫長且充滿挑戰的旅程。因此,弟兄姊妹當互相加油打氣,彼此鼓勵圓滿完賽。(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