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迦南受音樂節目啟發,創作讚美神的饒舌歌《做禮拜》。(圖/@OK先鋒家族 YouTube)

「我們是基督徒,用著『饒舌』讚美我們的神」,這是《做禮拜》歌詞,饒舌歌因其背後歷史,歌詞常會夾雜不雅字眼,然而,OK先鋒家族卻於2022年2月,上傳一首「邀請大家敬拜神」的饒舌歌MV,且詞曲由一名國中生—江迦南所作!

 

曾任周杰倫舞蹈總監、OK先鋒家族創辦人趙偉宏(族名:以諾.馬來)表示,這支MV是在某天,花1、2個小時即興拍攝上傳,除了見證神的帶領外,也看見發揮「創作恩賜」不分年齡,我們都應發揮神給予的潛能,進入命定!

身為國中生的江迦南,與一般所熟知的饒舌歌手相比,年紀似乎輕了點,他為何寫得出福音饒舌歌?

 

饒舌節目和饒舌宣教士,推動創作福音饒舌歌

「最大的創意源頭只在上帝,因此我們要連結祂,創造可以祝福世界的作品!」沐光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江馮同強說道。其兒子江迦南,是饒舌歌《做禮拜》的詞曲創作者。

 

曾為爵士鼓老師的他表示,不管在家庭或在教會,都很鼓勵小朋友與年輕族群發揮創意創作;江迦南國小五年級時,發現在音樂方面頗有恩賜,因此從烏克麗麗開始學習,三個孩子也會在教會和家庭聚會帶敬拜。

 

後來某天得知兒子對饒舌很有興趣,因此也分享「嘻哈宣教士」李祺的福音饒舌歌曲給兒子,他認為,這可能是啟發兒子,創作福音饒舌歌的助力之一。

 

而真正創作《做禮拜》的契機,是江迦南發現饒舌節目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選手竟然才15歲,與自己年紀相仿,「他這麼會饒舌,我是否也能創作讚美神的饒舌歌?」於是在一個月後,經不斷禱告、想韻腳與修改,《做禮拜》就誕生了!

 

並在某天,跟人稱阿宏老師的趙偉宏分享後,在沒有另外搭建背景下,於工作室即興拍攝MV,一切就像有上帝帶領般,很順利地在2個小時內拍攝、剪輯完成,與上傳YouTube

  • news-details
  • 江馮同強牧師與師母、三個孩子的全家福照。(圖/江馮同強 提供)

到台灣各地教會服事,不只在乎操練恩賜,也鍛鍊內在屬靈肌肉

談及江迦南與趙偉宏連結過程,是2015年,江馮同強在雲林牧會時,彼此偶然認識。

 

趙偉宏經常到台灣各地偏鄉教舞蹈,鼓勵偏鄉孩子建立自信,他從課堂中發現江迦南舞蹈與音樂方面恩賜,因此每次舉辦跨教會舞蹈品格營時,都會邀請參與,並在寒暑假時帶江迦南到各地教會服事。

 

今年,趙偉宏也帶江迦南參與「靈風五十YOUNG起來」特會,當中令人驚艷的泰雅族青年舞蹈敬拜,就是由他編舞和編曲的。

 

因著對國度的負擔,他在2021年成立OK先鋒家族,創作福音敬拜音樂,盼以多媒體傳福音,並於368個鄉鎮和746個部落,興起禱告會幕。

 

  • news-details
  • 趙偉宏(右下一)常在OK先鋒家族YouTube頻道中,分享信息與福音音樂。圖,他和江迦南(紅色帽子)參與「靈風五十YOUNG起來」特會,與弟兄姊妹合影。(圖/@OK先鋒家族 YouTube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每個人都要發揮恩賜傳福音

趙偉宏表示,MV詞曲就是江迦南的原創,團隊只是稍微修正歌詞起承轉合,與指點唱的節奏、情緒而已;而江迦南則說:「只是想創作、讚美神,沒有想因此發行單曲」,並無多想創作理念或想藉此出名。

 

這不禁令人聯想到聖經教導,提摩太前書 4: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做信徒的榜樣。」趙偉宏分享,神是創意的神,每個人都應發揮恩賜福音,但華人社會容易因年紀而否定小朋友的創意,因此很多創作、恩賜沒有被挖掘出來。

 

成績優異的人不一定能寫出這首歌,寫歌的人也不總是考一百分,創造不在乎年齡大小,而是與我們跟神的關係更相關。

 

我們看到許多人到一定年紀後,創作出令人驚奇的創作,但其實上帝在創造每個人時,就已放入恩賜和命定,這並非長大後才有,只是自己不曾運用潛能,可能直到五十歲才被開啟和使用

 

最後,江馮同強鼓勵大家,從上帝支取各樣創意,結合自己的經歷,創造可以祝福世界的創作。

 

以弗所書4:29,「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他將經文改成,「唱出造就人的好歌,讓聽的人得益處!」盼望《做禮拜》這首饒舌歌,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